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活力温岭丨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盘活企业发展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5:53:00 编辑:郑黎明
(0)

本网讯(记者 赵碧莹)新增小微企业6070家,其中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1419家;新增“品字标”标准11项,至此累计制定发布“品字标”标准43项,数量位列台州首位;新增有效发明专利523件,知识产权运用拿下多个全省第一,获得副省长陈奕君批示肯定……

2020年,市场监管局通过推进“质量、品牌、标准”升级,助推大中企业做优做强;创新“政策、平台、服务”供给,支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持续深化“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鼓励民营企业做精做深,全力构建出大中小微企业共生共荣的生态体系,实现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推动小微裂变

去年6月,占地面积28.5亩的锐安硬质合金新厂房全面开工建设。“现代企业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机械加工解决方案产业高速增长,给高端硬质合金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新厂房建成后,我们也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台州锐安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指福信心满满。

锐安硬质合金名字取自“锐不可当、安全高效”。近几年,它的发展就如名字一样,一路高歌、势头强劲。自2013年成立以来,短短7年就获得了“浙江省小微企业创业之星”“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温岭百强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锐安硬质合金是温岭众多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温岭,每一个小微企业都有自己的成长舞台。

人大代表考察“品字标”企业。市场监管局提供

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市场监管局不断迎合需求、保障要素供给,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坚持服务企业、强化政策支撑,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先后在全省率先开展商事主体延续转型改革、企业注销便利化综合改革等,并深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升级工作,引导和支持1672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设立股份有限公司71家,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163家,完成上市上柜股改13家,培育“小升规”企业387家,重点扶持“瞪羚企业”26家。

据了解,温岭已连续5年获评全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系台州唯一。自第二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推进以来,已累计新增小微企业15291家,新增八大万亿产业小微企业4502家。

品质赋能产业提升

在推动企业做大的同时,市场监管局还不断在培育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出实招,精心帮扶企业做高标准、做优质量、做强品牌,努力向产品高标准、高品质、高端化迈进。

日前,台州富岭塑胶有限公司的《食品包装用PLA杯》“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获批发布。凭借过硬的资质和产品检测能力,不久前,富岭的PLA勺、PLA吸管、PLA纸杯、PLA纸碗,成功入选美团外卖“青山计划”首批降解塑料外卖包装推荐名录。

“作为全国塑胶行业龙头企业,富岭自创业以来,就秉承‘绿色环保,造福地球’的企业使命专注励行,把可降解和可循环作为技术层面前进的方向,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培育拥有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以增强产品竞争力。”董事长江桂兰说。

我市建成全省首家标准化知识产权服务园。市场监管局提供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4年入选全省首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以来,温岭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打造了一批掌握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鼓励企业通过标准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成为行业“领跑者”。

也因此,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温岭企业像富岭一样,从原本的“走量”逐渐变成“走心”。

“为提高企业主体质量提升积极性,温岭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了规模5亿元的专项引导基金,用于振兴实体经济、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等,激发企业参与‘品字标’品牌建设、政府质量奖创建、标准制修订的热情。”该负责人介绍,此前,温岭就对在质量、标准、品牌等建设上成绩突出的68家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并兑现了“三强一制造”建设奖励资金补助1165万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

这几年,我市还持续推动质量标杆企业打造。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台州市政府质量奖企业8家、温岭市政府质量奖企业24家,累计兑现资金补助1600万元。政府质量奖企业在2019年度市十强企业中占据9席,企业质量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展现。

在标准提档工作上,市场监管局更是结合全市区域产业特色,在产业优势明显、标准化工作基础较好的鞋与水泵行业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实施国内外先进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至今,已累计制定发布“品字标”标准43项,标准发布数量位列台州首位。同时,泵与电机改造提升成功中标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实现台州地区零的突破。此外,还制定发布《泵用永磁同步电机系统》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知产培育发展动能

近日,鑫磊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高性能空压机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经过层层筛选和专家评审,成功入选2020年度台州市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项目,获得150万元的资金补助。

市场监管局推动全省首笔“三合一”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市场监管局提供

今年,我市在台州市级各类运营项目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入围产业规划类、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各1项、3项,入选联盟培育库1个,入选地理标志促进培育项目1个,还成立了泵与电机知识产权联盟,商品市场知识产权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也被列入省级试点。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旧动能、培育新动能,有力推进了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裂变扩张。”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我市已启动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县、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和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创建,通过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改善发展环境,呈现了“专利与商标”齐头并进,“创造和保护”协同发展的积极势头。

截至目前,我市今年新增有效发明专利523件、马德里商标注册3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46件、台州市级专利示范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15家、知识产权托管企业313家,成功申报“温西工具”制造业集体商标,培育地理标志商标2件;获省级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立项1个,实现温岭零的突破;入围省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培育1家,系台州唯一。

为了将知识产权无形的价值更好地体现出来,温岭不仅建成了全省首家标准化运行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园,还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障工作,鼓励金融机构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今年,共办理专利权、商标权质押登记185笔,质押登记金额超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方面,我市还拿下多个全省第一:获评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推动全省首例5805万元的“三合一”混合质押融资和首笔560万元的知识产权混合保险订单顺利落地;作出全省首例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成功办理全省首例主动查处商标恶意申请注册案……通过打造知识产权立体式服务和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温岭样板,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免疫力”。

2020大事记

关键词:全省首例专利侵权裁决

3月28日,针对浙江中马园林股份公司提出的外观专利侵权纠纷请求,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全省首例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该案作为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唯一县级裁决案,入选浙江省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关键词:证照分离改革

5月22日,出台《温岭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梳理518项省级公布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关键词: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贷款

6月30日,指导推动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将总价值5805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给银行,顺利获得贷款1380万元,为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三合一”混合质押贷款。

关键词:主动查处商标恶意注册

8月21日,针对古茗举报他人侵犯其商标权,在侵权商标申请阶段逐级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申请,驳回“古茗”相关恶意注册商标16件。该案是全省首例主动查处商标恶意申请注册案。

关键词:全省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

9月16日,佳腾水产有限公司通过网络远程申请,领到了全省首张“食品生产许可证”电子证书。

关键词:非遗保护传承

9月29日,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温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申报的“草编非遗保护传承标准化试点”项目入围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这是全省首个非遗保护传承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关键词:知识产权服务

10月20日,依托全省首家标准化知识产权服务园,成功创建首个浙江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关键词:助力小微融资

12月1日,联合出台《温岭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2020—2022年)实施方案》,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