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党代表风采 | 泽国镇牧屿村党总支书记蔡朝德:两肩挑重担 一心担使命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掌上温岭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16:17:50 编辑:金敏
(0)

最近一段时间,蔡朝德很忙。“当前,村里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农民个人建房、村民土地入股以及两高(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联络线房屋拆迁工作。”为打好这三场“硬仗”,蔡朝德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59岁的蔡朝德是泽国镇牧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曾获“省千名好支书”称号。自1998年开始担任牧屿村村两委主要干部以来,他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如今面对三村融合、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兼任的新形势,年近六十的他依然意气风发,鞠躬尽瘁。

微信图片_20210102123024.jpg

现在的牧屿村由原来的牧屿、牧东、牧南三村合并而成,地处泽国镇南部,全村户籍人口3500多人,常住人口2万多人,以鞋业制造为主要产业,拥有企业230家,是一个工业强村。新村成立后,先后完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建设,村内公共活动场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建立“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体系,组建网格服务队伍,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不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推进新村融合发展。2020年12月,泽国镇牧屿村党总支被评为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今,刚刚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蔡朝德,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马上要60岁了,当选之后,好几个晚上睡不着,村子大,事情也多,真是千头万绪。全靠村两委班子高度团结,村里的工作才能正常开展。”蔡朝德坦言,作为村里的当家人,自己很快调整心态,进入角色,并快速梳理出当前的三大重点工作,调处矛盾,化解难题,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其中,解决建房问题,村民们期盼已久。蔡朝德抓住牧屿村被列为浙江省保护耕地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村的难得机遇,对区域进行规划,将牧屿片、牧南片划分为居住区,同时着手对首批53亩闲置土地进行复垦,置换出建房用地指标,用于部分村民建房。蔡朝德一直强调“三村要平衡”,他表示,实实在在解决村民所需,使群众感到干部选出来确实是会办事的,才能回报党和群众的信任。

如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多年来,蔡朝德一直在不断探索新思路。三村融合后,村两委决定,全村土地采取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村民入股的形式经营,这样既可以盘活土地资源,又可以使村民从中受益,同时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三得”。下一步,还计划通过外来人口之家、标准厨房建设等,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对家人来说,蔡朝德是“不公平”的。2011年,村里第一次分地基,按照政策,蔡朝德能够分到两间地基,价值40多万元,可他让给了别的村民。2015年,村里第二次分地基,他又让了出来,他还劝家人说:“我们已经有了住的地方,有村民比我们更需要地基。”

“当村干部,就得全心全意为村里着想,不能有私心。”蔡朝德说,虽然当了20多年的村两委主要干部,但自己没有在用地建房上谋过私利。“自身不硬,在群众当中就没有威信。为了村民的幸福,我会尽最大努力,担好肩上的担子。”

20多年的恪尽职守,20多年的兢兢业业,蔡朝德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个村干部的承诺与担当。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