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喜讯!我市再次获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县市”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08:48:36 编辑:金敏
(0)
好消息!

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
2020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考核评估优秀单位
我市成为全省23个优秀县(市、区)之一,
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图片

图片


目前,全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收集运体系逐步完善,终端处置能力有力提升,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全民分类意识初步培育,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片
图片

分季度考核

发挥镇(街道)主体作用

图片

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制定《温岭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分季度对各镇(街道)开展督查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奖补资金发放相挂钩。2020年,共安排财政资金7940万元,由市财政对城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标的镇(街道)给予补助。

“在原有示范创建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发挥镇(街道)主体作用,积极开展省市各级示范创建和提升工作。”市分类办工作人员称,温岭全面推行红黄绿“三色定级法”,省级示范小区“拉风吧”完成建设。

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增10个省高标准示范小区、泽国镇示范片区、2条商业街区和2个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清运试点创建工作,样板住宅小区完成筛选,实现金融机构、星级酒店、医疗机构、教育系统、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强制分类全覆盖,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强制分类质量进一步提升。

2.jpg


城西街道康和佳园入选2019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名单。记者 陶仙萍摄


我市“物业+”模式入选全省七大推广模式,目前,全市共20个物业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此外,我市运行“红黑榜”“积分兑换”制度,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村民公约,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运行。
 
图片
图片

“撤桶并点”

闭环管理

图片

去年7月,我市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项目由调试阶段转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一体化工作正式启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实现生活垃圾前端、中端、末端闭环管理。

通过“集中签约+上门签约”模式,已完成各类收运点位签约共计1426家。截至去年11月,餐厨垃圾日均收运量达到110.73吨。目前,已开通定时定点收运线路27条,撤除垃圾桶1100余只,全市示范创建点位、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大中型餐饮企业已全部纳入专线收运处置范围,全市餐厨垃圾专线收运实现全覆盖。

图片

环卫装备升级换代,收运车辆实现“全密闭、压缩化、高运能”,全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零增长目标。记者 赵云摄


太平街道4个省高标小区,实行“撤桶并点”行动;城西街道所有小区,实行“撤桶并点”行动。撤桶并点后,一般按每300户设置一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单元楼或者市民门前屋后将不再设置专门的垃圾桶,小区住户需要到小区内指定地点,定时投放垃圾。除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每日定时清运外,其余各类生活垃圾均由物业预约第三方企业上门运输,并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

图片
图片
2118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台州之最
图片

垃圾分类的入脑入心,离不开宣传和培训。去年5月15日,台州“拉风公交专线”活动在温岭市启动,垃圾分类理念延伸至车厢;9月24日,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温岭分院正式成立……

图片

我市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物业管理考核,明确由物业负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备、宣传督导、分拣回收等工作。记者 陶仙萍摄

我市在东部垃圾焚烧厂、城南镇瀚洋资源电力有限公司设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积极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讲座210余场、大型主题宣传培训活动95场、志愿服务活动170余场,累计入户宣传12万户次。组织督导员参加台州市垃圾分类督导员资格认证,目前,通过人数达2118人,为台州市通过人数最多的县(市、区)。

“我们还强化奖惩机制,以制度倒逼习惯养成。”该工作人员称,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相关领域发放温馨提示8000余份,立案查处874件。物业管理部门根据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对物业企业予以表彰、信用加分或行政处罚、信用减分。2018年以来,共有13家物业企业获得信用加分。

图片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