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代表邬蔚林:巾帼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24:38 编辑:金敏
(0)

大溪镇南城人大代表联络站里,挂着一块“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的牌子,看上去有些特别。旁边,还有16张照片以及相应的简介,介绍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16名女性,她们有着相同的身份——大溪镇市、镇两级妇女人大代表。

邬蔚林是温岭市人大代表、南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也是“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的发起人之一。这些年来,她将大多精力放在了当好“和事佬”上。情感纠葛、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周边群众一遇上难事,就会想到找“芋溪和”巾帼代表们帮忙。她们面对求助的群众,都是来者不拒。

巾帼代表们开展调解工作,是从2017年开始的。这些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和痛点,由于矛盾中交织着情感,很难用法律去判定。“这些问题肯定都要解决掉,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邬蔚林说。

“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的前身是一个家事调解室,由大溪人民法庭提供法律指导。3年多来,调解室参与调解纠纷案件325起,成功化解303起,成功率达93.2%。然而,随着调解案件的增多,原先的调解室已无法满足需求,在大溪镇人大的支持下,台州首个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成立,并取名为“芋溪和”。

“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想以大溪的特产——芋头展示女性的柔润、细腻,以此为基础开展工作,而‘和’就是和谐、和美、和睦的意思,努力做群众身边的‘和事佬’。”邬蔚林表示。

调解室的组成人员,基本都是大溪本地的妇女代表,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威望,具有牢固的群众基础。而且她们熟悉本地乡土人情,参与调解后,大大提高了家事纠纷的调解成功率。

新的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不仅扩充至16名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员,还与5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联通,全方位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同时,调解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依据不同的情况,采取当场调解、上门调解和转移矛盾等方式,并约请相关部门,获取政策法规讲解、帮扶等服务。

“在南城管理区,有一户人家因为财产分割问题产生分歧,导致三代人闹起了矛盾,其中夹杂着很多陈年旧账,我们必须从源头上入手,希望联络站可以和我们一起摸清这户人家的情况,全方位推动调解工作。”日前,“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和南城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工作对接会,邬蔚林向联络站寻求帮助,并就有关法律问题向作为调解室“法律顾问”的大溪人民法庭法官进行了咨询。

“好的,这户人家所在村就有我们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后期联络站将和调解室一起,帮助他们理清旧账,化解矛盾。”联络站负责人赵守德当场表态。

像这样“室”“站”“庭”联合化解矛盾的场景,自“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成立以来,不定期就会出现。如今,“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建成了多元矛盾纠纷收集化解一站式窗口,成为畅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的服务群众新阵地。

调解室不断建立和完善受理、调解、回访闭环机制。调解前,多头受理,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响应”。调解中,多维调解,实现矛盾纠纷“一网打尽”。调解后,多边反馈,实现矛盾纠纷“一环运行”。针对成功调解的案件,调解室建档立卡,做到一案一档;对不能化解的矛盾纠纷,整理成专属文档,标记为重点案件,持续开展跟踪。

市“两会”召开在即,邬蔚林根据平日里群众反馈的意见,准备建议相关部门完善火车站到各中心镇的夜间公交班次,以及市区到方山、石塘等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和游客出行。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庞辉斌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