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领导点题,政协精准助推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19:38 编辑:金敏
(0)

应急保障体系、知识产权质押、“污水零直排”、公共卫生体系……这几个关键词频繁出现在2020年市政协重点督办的提案中,而这些皆由市政府领导点题。

近年来,市政协探索实践市领导点题重点提案,聚焦问题更加精准,督办力量更为集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全市提案办理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组、委员联络组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68件,其中集体提案100件。经合并处理后,实际交办238件。在这些提案中,14件被列为重点提案,其中就有6件由市政府领导点题督办,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突发事件频发,每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总数均位居台州各县(市、区)前列,应急管理体系和处置能力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去年“两会”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宗明点题“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希望通过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推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对此,其他多位市领导积极响应,相继点题。这些由市领导点题的重点提案,市政协经过认真研究,按照点题要求,分别交由相关党派、界别组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以提案的形式梳理问题、提出建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其中,由市长点题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由民盟温岭市支部负责。他们专门组建了12人的课题调研小组,由主委带队,坚持“早调研、早沟通、早撰写、早提交”的“四早”工作法,联系走访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实地走访部分镇(街道)以及村级的应急物资储备点,与民间救援队、相关行业人士等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全市应急保障体系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这一重点提案,市长点题,也由市长领办。提案提出的加强应急保障机制建设、加快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大民间应急力量扶持等建议,得到市政府及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切实办理。全市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现应急信息四台(应急、公安、卫健、消防救援)联动、实时共享,30分钟视频可视化调度,建成10分钟救援圈。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由市领导点题的6件重点提案,在提案人、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满意答卷。比如,通过重点提案助力相关部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质押登记204笔,累计质押金额达65.4775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向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307笔,贷款金额11.29亿元;发放贷款贴息补助283.63万元。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