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交办审计点题破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0:18:53 编辑:金敏
(0)

“三公”经费和行政开支居高不下、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这些重点建设项目和财政资金管理上的顽疾,多年来一直为公众所诟病。如何“医治”这些顽疾?自2012年起,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年度监督议题,每年选取2至4个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或单位)交由审计机关开展审计,通过跟踪监督审计项目进展、专题询问查出突出问题、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有效提升了相关项目的资金使用绩效。2020年6月,我市的人大交办审计工作获得第二届“台州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

2020年8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前阶段交办审计机关开展专项审计所查出的突出问题,分别对市财政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民政局等单位开展专题询问。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9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共抛出了11个问题,个个直击要害,触及审计发现的“症结”。到会应询的各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认真作答,并就下阶段整改进行诚恳表态。

这些具有辣味的询问,既离不开深入的审计,也离不开精准的选题。而把这些结合在一起的,是市人大常委会自2012年以来每年开展的交办审计工作。

2012年3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形成一个共识:针对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全市建设资金保障压力较大的情况,应该对一些重大资金和项目进行专项审计,推动政府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随后,在充分对接和调研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正式向审计机关交办了“东部新区标准厂房一期BT工程结算审计”等3项审计任务。通过首次交办审计及后续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在2012年推动政府部门整改了发现的问题,而且从此形成了每年交办审计的工作惯例。

2017年换届以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不仅坚持每年开展交办审计工作,而且对该项特色工作进行深化,确定了“三阶段六步骤”的基本流程:审计实施前,研究提出项目建议名单—正式交办项目审计任务。审计实施中,审计部门主动反馈问题—相关工委定期跟踪参与。审计实施后,听取交办项目审计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并再次听取报告。

每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计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后,市人民政府都会召开会议,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被审计单位要向市人大常委会递交限时整改的书面承诺。在之后的3个月内,各被审计单位还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共向审计机关交办了全市人才经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12个项目的审计任务,推动政府重视和整改编外人员超出管控数现象突出等一系列问题。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