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守正出新中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0:16:47 编辑:金敏
(0)

2020年,市政协持续深化“请你来协商”精品履职平台建设,出台《市政协“请你来协商”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议事程序设计,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整合协商资源,规范有效地开展“6+X”协商活动,规定动作有力有序,自选动作亮点纷呈,平台运行富有成效。

积极探索“请你来协商”与“委员会客厅”联动互促。委员会客厅是省政协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载体。市政协探索“请你来协商”与“台州海上平安委员会客厅”有效联动,实现优势互补、能力互赋、成果互促。

去年以来,市政协联合台州海上平安委员会客厅先后举办“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理”“加强船舶检验”“完善海上救助体系”等3场“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自身特色优势,邀请有关部门和渔民代表参与,面对面交流意见,更加广泛有效地听取各方声音,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维护海上安全、保障民生福祉。其中,“加强异地挂靠渔船管理”专题协商会被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收入专栏。

首次尝试“请你来协商”与“界别协商”联合互动。界别协商是政协独特的协商形式,是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的重要方式。市政协注重突出界别特色,将“界别协商”融入“请你来协商”平台,要求各专委会对界别协商进行具体业务指导,全程参与协商活动,推动界别协商工作有效落实,更好地发挥“一个界别联系一方领域、团结一片群众”的作用。去年7月5日,新闻出版界、体育界联合在体育馆田径赛场内举办“请你来协商”—“体质提升·温岭‘少年说’”界别协商活动,围绕青少年近视、肥胖、心理问题和体育课开课情况、课业负担过重、运动场所建设不足等方面展开一问一答,引导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协商会还首次采用全媒体视频直播、远程连线互动、少儿运动项目展示等形式,短短一个半小时内,线上直播访问量近3万。整场协商议政活动议题彰显界别特色,形式灵活新颖,活动富有实效,被省政协《联谊报》头版报道。

全面推进“请你来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贯通。贯彻落实《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向镇(街道)延伸的实施意见》,将“请你来协商”与温岭“民主恳谈”有机融合,依托镇(街道)委员联络组的组织功能,指导和推动“请你来协商”工作向镇(街道)全面延伸。同时,将“请你来协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街道)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一年来,16个镇(街道)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议题广泛开展协商活动54场,提出意见建议280条,其中被采纳212条,切实为基层群众有序表达诉求、协调利益关系搭建了新平台,有力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

着力深化“请你来协商”与“提案办理协商”互融共进。聚焦提案办理召开协商会,是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将提案办理协商纳入“请你来协商”,充分发挥市级平台引领作用,先后召开“请你来协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解轻资产企业质押难题”和“实施‘清朗计划’,推进宗教领域规范化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提案人、承办单位和各界人士代表面对面探讨提案办理工作。会后,协商成果以《社情民意专报》形式报送市领导获批示3则,所提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及时采纳落实。同时,引导各界别组、镇(街道)委员联络组选择本界别、本区域的集体提案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汇聚合力推动提案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