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站式化解矛盾 一扇门为民解忧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0:14:47 编辑:金敏
(0)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为阵地,不断创新实践人大代表参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新路径,持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年来,全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1436批4268人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1094件。

新河镇长屿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了诉调对接工作室,在闭会期间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专门组织代表“坐诊”,受理矛盾纠纷,服务基层选民,特别是一些“赢官司易,但执行难”的案件,近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起。

高效攻克“急难愁盼”问题,老百姓纷纷点赞。诉调对接工作室每月22日由1名市级人大代表和1名法官一起“坐诊”,重点受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等9类矛盾纠纷,以灵活的形式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辖区内一些矛盾化解难度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化解在基层。

由11名市级和5名镇级女性人大代表组成的“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现在已经成为我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一张“金名片”。“芋”象征圆满、美好的工作方法,“溪”象征不怕困难、润物无声的工作态度,“和”象征调和、缓和的工作目标。她们充分发挥植根群众的天然优势,充分展现“室”“站”联合化解矛盾的合力,常态化深入参与矛盾化解。

如今,“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建成了多头受理、多头调解、多边反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窗口,成为畅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为民服务新阵地。“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成立以来,共计受理矛盾纠纷案件325起,成功化解303起,化解成功率达93.2%。

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女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优势,成为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化解复杂矛盾纠纷的重要力量。大溪镇人大代表杨菊素谈到,“如今,‘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既有人大力量的‘刚’,也有女性代表的‘柔’,我们的工作刚柔并济,争取把矛盾解决在一线,在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

“当好‘调解员’,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日前,在箬横镇贯庄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活动中,站长叶学利这样表示。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贯庄、西南、城区、山前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前置矛盾纠纷关口,做到主动履职,开展辖区内矛盾纠纷案事件的化解。针对普通的矛盾纠纷,鼓励各人大代表开设家门口的联络室,以“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在家里常态化办公,采取一事专办、快办的措施,力争做到矛盾纠纷不出门、不出村。2020年,共摸排各类纠纷线索150余条,成功调处135宗。

目前,太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民生微实事议事会、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采取“全天候”运行模式、泽国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着力化解信访积案、石塘镇与石陈人民法庭联合组建人民法庭代表联络站和中城、西城、南城巡回联络室、坞根沙山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民情快线”等。予群众方便,增社会和谐,努力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足、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全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正不断丰富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