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春走基层丨平地起高楼,小镇有了新模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4:27:25 编辑:金敏
(0)

过年那几天,天气很好,江素莲的心情也十分不错。看着小区里的邻居时常结伴去不远处的公园和游步道散步,江素莲对于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盼。

荣盛佳苑。

“以前我们住在山坳里,房子又旧又矮。现在我们住上了高楼大厦,不仅干净,还能用上空调、抽水马桶。”住进了箬横镇新繁荣村荣盛佳苑,六旬老人江素莲曾经一直担心瘫痪在床的老伴儿梁启方卧室温度控制和上厕所的难题,如今都已迎刃而解。她与老伴儿梁启方搬到这里后,便对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赞不绝口,也相信未来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这几年,箬横建成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楼、公园、医院、幼儿园、道路等基础设施相继规划、建成,居民生活越来越便利,整体形象也日益改善。

文体中心

旧房换新房,日子更敞亮

江素莲口中的新屋,是箬横镇党委、政府在农村宅基地“异地换房”措施上的创新亮点。针对农村建房难、宅基地房屋闲置率高、土房比例大等问题,按照货币补偿、统一安置、宅基地置换、资格置换等盘活方式,以精准服务、置换代购,逐步实现农民建房需求基本解决。

为助推美丽城镇建设,荣盛佳苑小区一期项目于2017年年底交付使用。作为省内乡镇级最大的立改套项目,农村宅基地换城区商品房的举措备受广大群众热捧。箬横镇南片全域改造负责人江云波介绍,作为城镇发展试点项目,荣盛佳苑里,像江素莲老两口一样选择用宅基地置换新房的村民一共有387户。而自愿放弃宅基地永久使用权的农户,都能相应得到一笔补偿款。

在该模式的推广下,近年来,箬横镇团结居、上叶村、陈塘洋村等相继启动旧村改造项目,以全域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对促进村集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箬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叶村为例,该村目前已实现农民建设需求基本解决,所涉及的农户将统一安置在横滨大道A区块三幢公寓式商住地内,计有249套。下阶段,该镇将继续加大农村宅基地改革力度,通过整合村(居)水、电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化,复垦还耕、引进农商企发展农旅经济等新兴产业,纳入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多种形式,来拉动地方生态经济增长,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日子越过越敞亮。


设施趋健全,形象渐丰满

自81省道复线、沿海高速通车之后,箬横的交通区位条件大幅优化,城镇发展速度随之加快。

从81省道复线处经横滨大道进入箬横,前方进入视线的是整齐美观的高楼。近些年,箬横的变化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一些城镇基础配套设施也在加快建设当中,人居环境日益完善。

横滨大道

目前,作为箬横北大门地标建筑的锦泰城购物中心即将竣工。这里曾是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箬横副食品批发市场,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总建设面积3.37万平方米的大型一站式购物中心。

改建的购物中心拥有独立的交通核心区,商业形态布置灵活,是集时尚百货、生活超市、特色餐饮、服装服饰、教育培训、国际影城、儿童主题乐园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在群众眼中,它被形象地称为箬横的‘银泰城’,未来前景可期。”

近年来,两个健康主题公园和一条健康主题街的建成,让箬横的群众有了更好的休闲散心之处。其中一个公园位于箬横镇政府南面,以田园为主题,与河塘绿色融合。占地面积46000余平方米。园内种植了既可观赏收获,又能制造新鲜空气的四季蔬菜,将健康元素深度融入到公园的基础设施和人文景观中。这里建有健身广场、环河健康绿道与游步道以及健康休闲区。茶余饭后,周边群众便会到此散步消食,生活好不惬意。

另一处文乐公园,则建有游步道、小桥流水、喷泉,以及2个网球场,1个老年门球场和2个篮球场。此外,边上还有箬横文体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充足的健身休闲场所。公园健康主题墙面上刻有“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16个字的“健康四大基石”,时刻提醒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物质生活日益满足的当下,健康生活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

文乐公园

老城区的健康主题一条街,把科普文化、健身文化、饮食文化与休闲语言相结合,将文化元素制成宣传语,刻贴在居民家的乌砖墙前,引人注目。

自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一条街建成以来,无论是城区居民,还是农村村民,健康的运动与生活方式日趋融合,促进了男女老少形成全民健身运动的良好氛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庞辉斌 通讯员 江文辉

图片丨庞辉斌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