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协委员方霞:不忘初心,为民发声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29:32 编辑:金敏
(0)

今年两会,方霞准备提出加大对我市农创客扶持政策力度的建议。

据她统计,目前我市登记的大学生农创客有70名,其中70后6人,80后40人,90后24人。“我是一名80后农创客。”方霞这样定位自己。

方霞是安徽人,温柔是她的本性,坚毅也是。十多年前,她为了爱情,放弃了宁波一家上市公司中层的岗位,来到了温岭。因家族是养蜂的,2012年,她创建了方德蜂园,树立100%纯蜂蜜民族品牌。

在台州、温州地区,方德蜂园带动了1000多家合作连锁药店销售网点及部分经销商。同时,方霞将传统蜂蜜打造成婚庆喜蜜文化产品,带动了婚庆市场2000多家合作商家。

对于农业,方霞有着很深的情怀。她曾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农创客优秀学员、浙江省养蜂业专家、台州市乡村振兴先进个人等,还是温岭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

风光背后,藏着农业人的不易。作为政协委员,方霞积极建言献策,不断为提升农业环境发声。

2018年,方霞提出《关于完善设施农用地审批管理的建议》。她说,新型农业发展过程中,受到设施农业和配套用地制约,严重影响了生产发展和产业融合。

她建议,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在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应考虑农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将设施农用地纳入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及修编中统筹谋划;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尽快统一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设施农用地使用细则”;加大扶持,兴建公共设施;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令她欣慰的是,目前设施农用地的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发展大有可为。”方霞说,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希望农创客成为现代农业新生力量。

作为市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会长,今年她将目光关注在农创客上。我市的农创客主要从事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休闲农业观光、农资销售等各个农业产业领域,他们大部分是“农二代”,不仅有传统农业的熏陶,又接受过高等学历教育,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敢于引进新品种进行科学试种,并能在成功后开展技术推广,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然而,社会对农业的偏见仍存在,农创客都分散在各自领域里孤军奋斗,现实中缺少一个沟通互学的平台。”方霞直言,农创客在农业生产经营上还面临资金短缺、销售难、技术经验亟需提高等问题。

因此,她建议搭建交流平台,建设我市农创客之家,提供农创客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对农创客实训与理论的培训,提高农创客作战经验,对接高校专家资源;加大对农创客的融资支持和技术管理支持,建立“一对一”技术专家指导,也可以开展结对创业导师等模式,进行妈妈式服务;开通各种渠道,帮扶农创客名特优产品销售,对接进政府、企事业单位食堂、团购,指定农创客优先采购。

除了农业,方霞还关注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企业安全生产等内容,并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她说,她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她要把群众的内心声音和合理诉求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做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