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群策群力促发展 同心同德为民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28:21 编辑:金敏
(0)

城区第一代表团:

加强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监管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城区第一代表团,昨天上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卢文静代表在发言时建议,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宣传促进共治,进一步加强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监管。

卢文静说,食品安全关乎民生大事,必须用最严的标准来衡量和管理,时刻不能松懈,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她建议,一要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优化智慧监管系统,拓展“互联网+”监管范围,真正落实高风险冷链食品全程监管,努力破解“阳光厨房”后厨加工环节监管难题,提高外卖餐饮监管工作的精准度和靶向性。二要通过全媒化传播“新冠肺炎与食品安全”等主题相关知识与建议,提升从业人员、行业人员的科学认知,强化群众的安全消费意识和生产经营者的守法诚信意识。

邵云鹏、林光云、彭林德等代表就幼儿入托、加强城中村改造监管、岙底胡水库扩容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城区第二代表团: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出席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城区第二代表团,昨天上午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江瑾琦代表建议,推动温岭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江瑾琦说,推动温岭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一要各方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从而形成良好的阅读生态与品质。全民阅读,要立足学校、以点带面,市教育局已尝试两年的28所小学“快乐阅读”专题协作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建议以此项目为抓手,从小学延伸到幼儿园与中学,再从学校扩展到家庭与社会,从而带动与影响整个区域良好的阅读氛围,打造区域良好的阅读生态,推动走在台州教育前列的“快乐阅读”成为全民阅读的区域品牌。二要进一步推进文明丧葬,深化殡葬改革。要大力宣传殡改政策,切实转变群众观念;强化执法督查力度,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研究制订优惠政策,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加大资金保障投入,着力完善设施建设。要督促各镇(街道)合理规划集中办丧区域,加快建设市殡葬服务中心,共同建设文明城市。

林雪兵、俞宗平、梅海林等代表,就扩大城区公交车覆盖面、延长公交车夜班时间、适当加宽一些路段的人行道、重视农村幼儿入托、破解企业用工难等发表了意见。

城区第三代表团:

关注体教融合,提升市政管护水平

3月3日上午,城区第三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教育体制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蔡丽娅代表说,当前温岭中小学生身体羸弱,慢性病频发,建议提高体育在教育体制机制评估体系中的权重,鼓励学生加强运动锻炼;创新课间活动形式,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教育部门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实减负,真正让孩子从繁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

陈正德代表建议借助城区北拓的契机,把横峰、城北两个街道的基础设施维护、市政养护等纳入城区统一管理,提升两个街道的市政维护管理水平,促进建成区一体化发展。

许华君代表提出,近两年我市鞋业转型升级步伐艰难,鞋业整治、环境整治等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建议加强“标准地”供给,最大限度满足优质成长型企业的用地需求。同时希望政府提高“三服务”质量,从政策上给予倾斜。

泽国代表团:

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温岭

3月3日上午,泽国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针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阮浩波代表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本利企。例如,政府以租赁等方式向中小企业供应土地,降低小企业用地成本,同时完善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此外,关于农村的养老难题,阮浩波提出,可以尝试集中养老,在旧村改造过程中,将养老基础设施的建设考虑进去。

林佩珍代表提出,希望加大泽国中学与浙师大合作办学的力度。泽国中学近年来发展较快,师资不足也较严重。建议出台专项人才支持政策,从选拔优秀教师支教、选拔优秀中层挂职、年轻教师委培机制、建立教育顾问团、建立全市名师结对制度等着手,实施人才全方位支持。

陈云夫代表建议,从构建我市全新产业生态入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引导各类产业基金发展,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温岭。

大溪代表团:

分层级探索养老助老新模式

3月3日上午,大溪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

“养老助老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但目前适合普通老人的养老机构太少。”邬蔚林代表建议养老机构不仅要提质增量,更要考虑各类人群的需求,特别关注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没有退休金和保险护航的农村老人们,更需要一些接地气的普惠性养老院。邬蔚林提议将农村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为小型敬老院,将社区卫生所或村级卫生院与养老院相结合,形成功能互补。此外,进入互联网时代,老年群体大多与时代脱节,建议各机构多为老人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老年人办理业务的无助和尴尬。

王以利代表则提出,三池窟大寨屋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其规模大,部分房屋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且大多数居住者是老人,建议将这部分老

松门代表团:

推进城乡居民管道供气一体化

3月3日上午,松门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围绕产业发展、医养结合、城乡居民用气管道一体化等问题开展讨论。

“近年来,城区以及部分镇的居民实现了生活用气管道化,深得居民的欢迎,但是管道天然气还没有在镇里普及,农村居民使用罐装液化气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尤志富代表建议,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统筹考虑城乡居民生活用气管道化工程,并将其列入“十四五”规划中,实现城乡居民管道供气一体化。同时,还要重视液化气管理,加大整治经营管理不专业、安全工作不到位的灌装点。

潘根定代表建议,在松门辖区内建设流水线小微工业园区,将松门的流水线企业进行整合。他说,流水线行业是松门的重要产业之一,目前企业比较分散,发展缓慢,希望通过小微园区的建立,实现流水线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助推松门工业经济提速。

箬横代表团:

补齐农业生态治理短板,凸显乡村特色

3月3日上午,箬横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杨福仁代表建议,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治理短板,优化乡村特色,以美丽城镇建设为重点,以实干推动温岭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增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继续推进“超创干”精神,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温岭又好又快发展。

随后,陈桂清、江志洪、谢海燕等代表,就独生子女奖扶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等展开讨论。

新河代表团:

一事一议,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3月3日上午,新河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谈体会、提建议、献方法,热情高涨、气氛热烈。

顾雪文代表说,近几年,我市新农村建设发展迅速,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但是他发现,在建设过程中,不少村庄花巨资建设的村集体公建项目,如村部综合楼,因为审批手续是机关团体办公用地,无法作为经营性场所使用,导致村集体收入难以保障。顾雪文建议在符合房屋建筑质量、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采用一事一议的方式,办理临时改变房屋用途手续,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促进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梁朝晖代表也很关注村集体经济发展。他希望市政府能设立牵头部门,统筹管理农村闲置资源。

此外,林先方代表还提到村卫生室建设等问题,如村里没有足够的资金,卫生室的场地不符合标准,医疗环境达不到民众需求等。同时,大部分就诊项目无法使用农医保报销,而且报销手续复杂。他建议政府应该更多地关注村卫生室建设问题,让群众就近诊治。

石塘代表团: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搭建平台

3月3日上午,石塘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集体办公楼登记难题、曙光园重建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林应傲代表说,我市村集体办公楼及其附属房屋由于历史原因,未进行登记办理相关手续,导致全市绝大多数村集体办公楼没有权属凭证,给村集体经济创收造成制约。建议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土地法》《物权法》等为依据,参考自然资源部印发的相关文件,依据村集体办公楼特征,加强调查研究,按现状出具认定或核实意见,出台政策,切实解决这些房屋的不动产登记难题,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搭建良好平台。

庄德福代表说,要擦亮曙光园这张“金名片”,以此来辐射带动周边景点、民宿的发展。园区管理机制需要改革,要精减人员,明确职责,同时对环境保洁加强管理,为游客提供良好的观景体验。

滨海代表团:

盘活存量用地,形成聚集效应

3月3日上午,滨海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盘活存量用地的讨论十分热烈。

廖春寿代表说,联排农房拆除难度大,建房推进缓慢。建议对个别闲置房屋、老旧民房以及影响全域整治的有证房屋实施“房票换房”制度,由村与户主签订协议,由村征用进行统筹安排,并承诺在户主有需要且村内有剩余宅基地时,可优先安排,给予价格优惠,同时保留享有拆迁等有关政策。对位于城镇规划区外、村庄规划区外的住户,鼓励村民原有宅基地置换城镇规划区内的公寓式住宅或宅基地,并予以补助。同时,对原有房屋拆除土地复垦,整理出来的农转用指标用于城镇建设。以第三次空间规划调整为契机,加大村集体统一收回调剂闲置房的政策支持力度,采用集中周转等形式,腾出指标和建设空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形成聚集效应。

颜琦波代表说,滨海镇部分村的空间规划需要调整,要有专业人员逐村调研并指导,使规划更有前瞻性,村里要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盘活存量用地,增加集体收入。

温西片代表团:

整顿校外培训,让教育回归本质

3月3日上午,温西片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养老问题、乡镇教育提升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周祎君代表说,“十三五”期间,当地政府新建了大量校舍,但是优质教师、优质学生仍在不断流失。同时,学校周边存在不少培训班,增加了学生和家庭的负担。他认为教育要回归本质,学校里要完成的任务不能推到校外去,建议政府重点整治教育培训机构,培养优质教师队伍,选好学校带头人。刘永标代表说,城乡教育投入严重不平衡,师资力量分配不平衡,生源条件不平衡。他希望政府在制订政策时要统一规划,在平衡的基础上适当向农村倾斜,例如规定教师评级必须有在农村学校的教学经验。

李雪琴代表格外关注养老问题,她建议有效提高养老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快村社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她提议加快形成专业服务人员、养老服务队伍、志愿者帮扶队伍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养老队伍,同时养老基地要标准化,管理服务规范化,做到各功能区布局合理、管理制度健全、工作职责明确等。

城南片代表团:

发展湾区城市,尽早做好规划与定位

3月3日上午,城南片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城市湾区建设、农村用水问题、殡葬行业改革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们要进一步拉开现代化湾区城市框架,扩大经济发展空间。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靠近海岸线的镇谋划发展,需要做好早期规划与定位。”陆君彪代表建议,沿海镇的道路要通,资金政策要适当倾斜,可重点发展环保、旅游等相关产业。

陆君彪提到,入冬以来,全市供水形势严峻,在城南镇,不少农民饮用山塘水库的水,以缓解用水紧张,“山塘水库的水是否达标?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关于深化殡葬行业改革,陆君彪建议我市可以借鉴温州的模式,一个片区的村可以连成一片,规划合适的地块用于建设公墓,以平价售卖给村民。

王福塘代表提到,城南镇有不少农业种植大户,建议增建冷链物流,延长农产品保质期。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刘振清 王莹 曹钰 江倩倩 朱丹君 江潇扬 叶易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