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两会会客厅丨聚焦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能级,打造鲜明的城市“气质”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8:36:20 编辑:金敏
(0)

4.jpg

两会会客厅

2021年3月3日

  2017年,我市掀起以“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主题的全民环境革命。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全市面貌焕然一新,山水塑形,绿韵为裳。


  如何朝着更高标准的生态文明奋力前行,全面提升城乡生态品质、宜居宜业品质和人文品质?这也成了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3月3日晚上,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举办第二场两会会客厅,

4位嘉宾围绕

“打造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

这一话题,

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图片

嘉宾介绍

图片
图片

绣英
人大代表、太平街道太平社区党委书记
图片

陆君彪
人大代表、城南镇城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

图片

林海波
政协经济界二组委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图片

黄军勇
政协社会科学界委员、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社科联副主席

图片



提升能级,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全面构筑共融共生空间体系、各美其美生态体系、优享优治集成体系,聚力宜居提质工程、商贸融通工程、文化增韵工程,狠抓基础设施大提升、公共服务大提升、社会治理大提升……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打造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成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任务和目标。而作为发展中的城市,我市离这个目标还有多少差距,还存在哪些不足?访谈刚开始,现场嘉宾就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谈起了感受。

“我觉得现在城市的发展区域偏差比较大,新区建设红红火火,老城区却冷冷清清。”人大代表、太平街道太平社区党委书记林绣英深有感触,她也提到了老城区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大家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大件垃圾随地乱放,线缆错乱交织悬挂,总体看上去比较杂乱。另外,老城区幼儿就近入园难和养老问题比较突出。”

“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拉链式修建的现象普遍存在。比如,城市的道路隔离带、园林的绿化带、各种管网的安装、红绿灯地面的路标指示等。”人大代表、城南镇城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陆君彪还提到,打造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不能忽视偏远城镇的建设。

“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我们的城市文明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城市文化特色需要进一步彰显……”政协社会科学界委员、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社科联副主席黄军勇更加关注城市的内涵。

“温岭的城市规模还达不到中等城市的发展要求,环境品质还达不到宜业宜居的要求。”政协经济界二组委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林海波则是直接点出了我市发展的现状。

差距到底在哪里?现场,林海波带来了一张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的规划图。从图中可以了解到,该规划明确了温岭作为中等城市,到2035年,城区人口规模达到55万人,城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太平、城西、城东、横峰、城北、工业城,远景实现城市新区、铁路新区两区融合,与泽国、大溪共同构筑大三角组合城市。

“温岭作为人口大市、经济强市,现状城市建设规模、人口规模都偏低,与温岭中等城市的规划目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与温岭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不匹配,城市化还不能有效支撑温岭的发展。”林海波说。

回首“十三五”,我市环境革命纵深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民生提优补短,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但在城市能级上,中心城区辐射效应不强,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升,周边地区“虹吸效应”挑战更加严峻。

正如林海波所说,如果不尽快提升城市化水平、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温岭在今后的区域竞争中将处于劣势和逐渐边缘化。因此,提速势在必行。

“不管从城市化规模,还是城市化质量上分析,温岭都需要提升能级,加快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林海波给出了这样的建议。 



合理规划,完善城市功能


林绣英认为,在推进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中,老城区的很多问题要按计划有步骤地予以解决。“首先要解决的是‘一老一小’的问题,一老就是养老,一小就是就近入园。”林绣英说。

“我们的城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老城区有老城区的韵味,新城区有新城区的气派,只有新老城区都有活力,才是一个有历史传承、健康宜居的城市。”林海波认为随着历史的变迁,老城区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老城区如何实现有机更新、功能修补,适应现代生活需求。他还提到,国家、省、市级层面都高度重视老城区的规划建设,提出按照完整社区的要求,分类对老城区实施拆除更新和改造提升。同时,重点规划完善老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便民服务设施、物业管理设施、社区管理设施、公园广场空间等,使老城区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同时,又能适应现代生活需要,实现新老城区的共同发展。  

合理的规划,不仅能让城市功能更完善,也能让创业者在温岭扎根。因此,林海波建议,城市规划一定要为在这个城市工作的创业者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营造优美的城市环境。“生产生活配套上,一定要重视产城融合,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布局,重视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设施、保障住房的先行配套;城市环境上,充分利用温岭山环水拥的自然环境,规划打造环山公园带、建设九龙汇公园、布局山园相融的城市蓝绿道网。”



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气质


“我理解的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不仅仅是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能级的提升,还应该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那就是城市文化特色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彰显。”黄军勇补充道,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用建筑风格提升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打造城市气质,建设文化厚重的城市。

对此,林绣英也有同感。“我经常出去旅游,一到苏州我就舍不得离开,就是因为这座城市太漂亮了,有太多蕴含文化内涵的东西,让人就想待在那里,这就是文化的吸引力。”

同时,黄军勇还提到,独特的城市文化个性、良好的城市文明环境,一定会给城市的“宜业”加分。他认为,宜业的城市,应该是体制机制灵活、创新活力涌动、生活舒适安全、环境优美和谐、人才精英荟萃的城市。

而这些,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内容。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04年获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09年、2016年先后顺利通过省文明城市复评,2020年顺利通过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测评验收。通过持续创建,全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市容市貌大为改观,管理水平明显加强,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