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两会会客厅丨聚焦县域治理现代化:聚盆景为风景,变风景为全景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08:41:20 编辑:金敏
(0)

8.jpg

两会会客厅

2021年3月4日

  

郡县治则天下安。

我市坚持以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为抓手,集中力量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有力推进县域治理,取得了明显突破。

在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上,擘画了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的美好蓝图。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在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上出更多实招,将愿景变为现实?


3月4日晚上,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举办第三场两会会客厅,

5位嘉宾围绕

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

这一话题,

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图片


图片

嘉宾介绍

图片
图片

潘宝友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松门镇南咸田村党支部书记

图片

郏林辉
人大代表、坞根镇沙山村党支部书记

图片

王文明
政协农业界委员、温峤镇茅洋村党支部书记

图片

林云政
政协特邀一组委员、太平街道党工委委员

图片

张永华

特邀嘉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图片



奠定一流的基层基础


治理现代化就是用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5位嘉宾来说,这和他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完善。而护村队,就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浓重一笔。

市政协农业界委员王文明,是温峤镇茅洋村党支部书记。他说,茅洋护村队是我市规范化护村队之一,目前有队员25人,配备巡逻车一辆、手抬式应急泵一台,承担村里治安巡防、应急抢险、平安宣传等工作,是村级治理的主力军。

对于护村队,市政协特邀一组委员、太平街道党工委委员林云政很有发言权。他说,太平街道19个村,每个村都配备护村队员,村村配警车,实行三村联防工作机制,做到每个村夜夜亮警灯,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他认为,护村队的工作不仅是治安、巡防,还包括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制宣传、消防应急救援等。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太平街道作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创新。“我们坚持党建统领,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培育带头人队伍、基层干部队伍、网格员队伍等。”林云政说。

县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是由政法委牵头的。特邀嘉宾、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永华称,“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工作机制是我省社会治理特色项目,台州市组建了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目前,我市有1106名专职网格员,20余个部门60余项基础性业务纳入了全科网格。同时,村干部、驻村干部、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等组成网格团队,党员干部作为网格中的一分子,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我市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还入选了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奠定一流的基层基础必不可少。市人大代表、坞根镇沙山村党支部书记郏林辉认为,党建引领就是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架机制,健全“党组织-党小组-网格小组”组织构架,不断优化队伍建设,将村两委成员、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参与村级建设热情度很高的村民等纳入到队伍中。这支队伍在土地征用、解决邻里纠纷、治安巡查、入户摸排、疫情防控、人口普查以及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松门镇南咸田村党支部书记潘宝友则认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构建“大数据+网格化+全链条”监管体系。


形成一流的治理效能


每天上下班时,很多人都有堵车的经历。治理现代化中,交通问题怎么破?

林云政曾经在交警部门任职。他介绍,据统计,目前温岭小型汽车保有量达42.1万辆,由此带来的“城市病”变得越来越严重。通过“交通治堵五年行动”,我市道路交通总体来说是畅通、有序的。他建议,提倡绿色出行,倡导“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加强自行车专用道和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绿色出行环境;挖掘潜力,增加停车泊位;加大智慧交通投入,提升科技效能;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通行能力;实行错时错峰交通。

张永华称,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要内容为三大板块,即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简称755工程,包括41项内容。

毋庸置疑,这项工作,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完成。

“治理方式现代化这一项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张永华说,该体系在我市的斑马线礼让行人工作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他看来,“自治”是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让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法治”是一种约束,是在自治基础上的进一步规范;“德治”是以道德规范来约束人们的行为,这是在自治和法治基础上的更高追求;“智治”就是实现数字智能。

林云政说,目前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还存在诸多短板,如基层党组织功能削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尚未有效发挥,群众自治意识不强,政府有时总是在打被动仗。“只有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角,才能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郏林辉认为,目前法制宣传还存在薄弱环节,一方面很多老百姓不懂法,容易酿成悲剧,另一方面很多人钻法律的空子实施诈骗。建议法制宣传到人、到位,让中电信诈骗圈套的人越来越少。

潘宝友建议,执行好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开展八五普法的决议》,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好省民主法治村的大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民法典等法制宣传;强化以案说法,以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案教育广大群众。



打造一流的系统集成


县域治理现代化,既是国家战略、省市要求,也是温岭自身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设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就是为推动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张永华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立足群众需求,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标,项目化、清单化破解各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

张永华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秉持事不避难,志不求易的工作思路,通过落实工作专班等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制定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突出抓好重要指标、重大事项、重点项目,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照工作指引,实施项目化管理,加强统筹谋划,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切实推动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

同时,以社会治理示范镇街创建为抓手,落实属地管理、融合基层力量、创新治理机制,加大特色项目的培育力度,着力聚盆景为风景,变风景为全景,着力打造社会治理“五大工程、五十个项目、五百个点位”;以考核为指挥棒,加强工作指导,夯实部门职责,推动工作落实;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图片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