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丨温岭启动新一轮农民建房三年专项行动:全面消除无房户,基本解决缺房户!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08:38:27 编辑:金敏
(0)

图片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农民群众对改善住房条件的

呼声越来越高。

为切实破解农民建房难题、难点,

我市将启动新一轮农民建房

三年专项行动

(2021—2023年),

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农民建房“133”三年行动计划

实现三年内“全面消除无房户,基本解决缺房户,完成农民建房审批2万间(套)以上”一个目标,全面实施“摸底行动、落地行动、办证行动”等三大行动,落实多部门实体化运作、配套政策优化和督查考核跟进等三项保障措施。力争一年内全面消除无房户,两年内基本解决缺房户,三年内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群众需求相呼应的农民建房管理模式,补短板、固底板、树样板,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有力推动美丽温岭提质升级。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我市此前已开展了多轮农民建房专项行动,以建房用地扩增量为主。“而新一轮的农民建房三年专项行动,侧重于通过拆改老屋等举措来盘活存量建房用地,最大限度地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图片

城西街道芝岙村。通讯员 陈榕摄

图片

城西街道川城社区小康型住宅。通讯员 陈榕摄


对于建房户而言,新政也带来了诸多利好消息。比如,新政鼓励城镇开发边界外的村庄打破联排联建传统,采用双联式、庭院式、套房式等建筑形式。


双联式农房建筑方案

图片
图片

示意图

庭院式农房建筑方案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311083711.jpg

示意图


“之前采取的农民建房联排联建形式,假如整排民房中有一两户不想改造,整排建房工作就无法顺利展开。而像今后采取的双联式建筑形式,以‘两户一幢’为主,极大避免了上述问题的产生,更好地助力农民圆建房梦。”


此外,新政还将探索农村宅基地实行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管理,以进一步盘活闲置农房,有效解决“大寨屋”等老旧民房拆建问题,同时妥善处置农民建房历史遗留问题等。




农民建房要如何申请?

那就根据农民建房“一件事”办事指南

(2020年修订版),

一起来看看吧~


适用范围

适用对象:农村村民(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人员)。

涉及办事事项: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核(含资格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涉及城镇建设用地范围)、确定农房设计方案、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确定房屋四址(放样)、基槽验收、农房竣工验收。


决定机构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核(含资格审核)、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确定房屋四址(放样)、农房竣工验收。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台政办发〔2018〕29号)文件要求,下放农民建房审批权限,委托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其行政区域范围内农民建房的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指导农房设计方案编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工程投资额在200万元以上并且建筑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工程适用)。

根据《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规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受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委托实施相关行政许可。


申请条件

  1.申请人应当符合温岭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文件规定的相关资格条件;

2.农村住房建设应当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含现行正在实施的各类法定规划)和相关管制要求,科学选址,尽量利用村内原有宅基地、空闲地以及其他存量建设用地、未利用地,不占或尽量少占耕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3.位于各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或者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区域的,应当符合相关保护规划;

4.按照《温岭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温政发〔2018〕35号)文件要求,从严控制农房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建筑层次和总建筑高度,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制度,建新必须拆旧;

5.涉及占用农用地的,须先行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涉及占用林地的,应当依照林业管理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办理占用林地审批手续;

6.不得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建房,严格控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利用山体切坡建房,确实无法避让的,应治理达到安全要求后方可建造;

7.无房户、危房户和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申请人,可优先获得批准。


申请材料

图片


办理流程

图片


注:办结时限合计不超过20个工作日(不含材料补正、批前公告、技术论证、听证等时间)。详情可咨询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