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丨 3年投入3亿元购买设备,合作厂家多数是世界500强!明华齿轮的硬气是这样炼成的~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08:44:58 编辑:金敏
(0)

图片


向灿是温岭市明华齿轮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为了响应“留下来过年”的号召,21岁的他今年第一次留在温岭过年。厂里订单很多,春节期间,向灿只放了4天假就开始上班了。

图片


“往年我们都是正月初十开工,今年提早了6天。”明华齿轮副总经理颜怀荣说,不单单是今年忙,去年复工后,订单就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到去年年底甚至“欠”了上亿元的订单来不及生产、发货,如今,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后。


早布局抓商机

预计今年订单增长20%

  

  今年,明华齿轮大部分员工留在温岭过大年。为了鼓励员工留下来,明华齿轮在腊月廿六到正月初八期间,给每位在岗员工发放每小时25元补助,光这笔支出就有近400万元。


  “一方面是因为在传统农机领域,碰上农机‘小换大’的好时机,给我们带来了商机;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布局的用于基建挖机的产品,到2016年在国际市场全面铺开,有些零部件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而且因为实力过硬,和我们合作的大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颜怀荣说。


图片


  去年的疫情给明华齿轮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因为国外疫情影响,这些大企业更愿意选择稳定的中国市场,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年明华齿轮订单增长了20%,预计今年订单量也能增长20%。


  明华齿轮订单量的增长,从员工到手的工资上也能见出一二。“去年,有的员工最高月薪拿到了2万多元,数控车间员工95%月薪过万元。”颜怀荣说。


和机器人企业合作车间改造

3年花了3亿元买设备

  

  去年,明华齿轮董事长顶着疫情压力,签下了将近1.5亿元的设备购买订单。“那段时间,我每天打电话和董事长沟通,他坚持要购买设备,我劝他要慎重。幸好,董事长还是决定购入自动化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不然我们去年根本来不及生产。”


图片


  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明华齿轮非常注重设备革新,去年年底还签了一批设备购买订单,今年会陆续到厂。“连续3年,我们在设备上投入了3亿元左右。”他说,“我们还和一家日本机器人企业达成了合作,他们会进驻到明华齿轮,帮助我们进行设备改造。未来3年,预计一线操作工将减少50%。”


技术投入不遗余力

成日立国内唯一供应商

  

  除了设备投入上的不断加大,这几年明华齿轮在研发投入上也是不遗余力。


“我们花了8年时间去铺开市场,这8年也是我们储备技术、人才的时间。”颜怀荣说,往往开发一个新产品,前期就要投入上百万元,不断试验,直到成功。


  “我们不想去打价格战,我们想要的是在某个行业或者某个细分领域掌握话语权。”他说,没有话语权,企业会很被动。“我们如今在农机领域里已经打响了品牌,也有了话语权。在挖机这块,虽然我们占了国内很大的份额,但是与国外企业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需要继续追赶。”


  明华齿轮就是因为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会吸引川崎重工、日立集团这些知名品牌,从而达成合作。


图片


  “经过2年的测试,我们终于通过了日立集团的考察。今年3月,我们就会开始向日本供货。”他说。


  2018年,颜怀荣和董事长一起前往日本拜访日立集团,当时就谈得比较顺利。此后,日立集团组织了20多人的团队来到明华齿轮考察,觉得各方面都比较合适。经过2年时间的严格考察,最终明华齿轮成为日立集团挖机液压齿轮唯一的国内供应商。


每一份产品都有一份指导书

去年检测设备投入上千万元

  

  颜怀荣认为,和知名品牌合作的好处,除了订单之外,还会带着他们成长,让他们学到很多。


  比如,日立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就倒逼着明华齿轮不断完善质量把控流程。


  “为了保证质量,我们从原材料开始严格把控。如果出现安全事故,日方会有极其严厉的惩罚措施。为了严控质量,去年我们在检测设备上就投入了上千万元。”颜怀荣说。


图片


  为了提升员工的质量意识,明华齿轮每开发一个新产品,都会要求技术部门对产品的重点工序、重点要求进行培训。“我们的每一件产品、每一道工序都有一份指导书,这份指导书是经过日企审核的,对方还会定期派人监督。”


  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颜怀荣才会很自信地说出,国内目前能在质量上和他们抗衡的企业并不多。“我们公司现在的战略就是以质取胜,以质量来赢得市场,而不是打价格战。”他说,“从总体市场调查来看,只要质量做得好,无论这个行业处于什么样的淡季,我们都会有活干。”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