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丨全国首个!温岭有个小镇会“深呼吸”,你肯定去过~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09:03:06 编辑:金敏
(0)

图片


常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比率达100%,

天气清新率达97.35%,

负氧离子含量

平均1383个/立方厘米……

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究竟长什么样?

来到石桥头镇,答案自然揭晓~


图片


日前,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正式批复认定,

石桥头镇成为

全国首个“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图片

“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
评价体系


“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是根据“五高一低”的评价体系开展评价的。


“五高”:

  • 国土空间森林与植被覆盖率较高;

  • 历史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高;

  • 人类旅居活动区域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

  • 主要景观区绿色度、舒适度、美感度较高;

  • 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推动力度较高。


“一低”:

  • 全境范围灰霾灾害天气影响较低。


图片


“深呼吸”是优质生态环境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标志,是关乎人民群众环境体验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的重要因素。作为温岭的“城市后花园”,石桥头镇自然环境资源丰富。“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荣誉称号的获得,将进一步助推石桥头镇优化发展结构,做强美丽经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现独具魅力到全域美丽的跨越式升级。



“深呼吸小镇长什么样?

前方美图来袭,一起来“洗眼”~


图片

湖漫水库,城区人民的“大水缸”。

图片

温岭植物园航拍。庞辉斌摄

图片

土坦新村成片的荷塘。朱海伟摄

图片

双岙村里,百亩梨花盛开。姚天摄

图片

村里乘凉的村民。

图片

郁郁葱葱的“天然氧吧”。


春季可来山林间漫步赏花、夏季可在清澈湖塘泛舟摘荷……近两年,山清水秀的“天然氧吧”石桥头镇,逐渐成了城里人日常休闲的好去处。早在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之前,改变就已发生。

近年来,石桥头镇围绕“生态福祉地、城市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在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整治中,坚持擦亮本色就是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小镇风貌,先后被授予省生态镇、省森林镇、省卫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等荣誉称号。


图片

石桥头镇入镇口。庞辉斌摄


石桥头镇完成了立面改造20余万平方米,美化庭院1325户,增绿150亩,建成了乡韵文创园等一批景观节点和公共设施。在实现村庄环境的华丽转身的同时,还深掘本地非遗文化资源,打造出一批文化地标,为“绿色”小镇增添了特色标签。
 
“绿水青山”的优势为小镇的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而如何大做“美丽经济”的文章,石桥头镇也早有想法。“下一步,我们要将‘美丽中国·深呼吸小镇’打造成石桥头的一张金名片,还要在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生态农业、健康产业和绿色发展方面发挥新优势。”石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该镇将通过科学调整空间规划,坚定走好“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能级”的宜业宜居品质小镇发展路径,合理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与就业增收双管齐下,创新创业与宜居宜养双轮驱动,生活富裕与精神富有双向发力,加快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转化渠道,推进美丽经济向纵深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金山银山”。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