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薪火相传93年!温岭一家四代六党员,红色家风代代传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08:49:00 编辑:金敏
(0)
“四代党员映红了家人的心,要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3月27日,家住新河镇的李建军一家人欢聚一堂,用剪纸艺术献礼建党100周年。


图片


李建军一家是红色家庭,一家四代6名党员薪火相传93年。从爷爷李先导192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李建军家就一直遵循着“尊党、拥党、爱党”的人生信条。




革命先烈为党鞠躬尽瘁


革命先烈李先导是横河镇湾下村(今滨海镇湾下村)人,为党的事业奋斗,曾两次入狱。期间,李先导经历了五六十次酷刑,反动派甚至敲断他3颗门牙,他依然坚持为党保守秘密。

革命胜利后,李先导回到温岭筹建抗日宣传队。1938年7月,李先导担任抗日战争时期温岭第二任县委书记,为了党的事业鞠躬尽瘁。1942年7月,李先导因病去世,时年35岁。

图片

李先导之子李向光撰写的关于父亲的回忆录等相关资料。


“长大后要为社会服务,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这是李先导临死前对儿子李向光的嘱托。

李向光自1949年11月入党,对党忠贞不渝。退休后,缅怀父亲和参加党员活动成了李向光最大的精神支柱。他曾写过《回忆爸爸》和《再忆爸爸》缅怀李先导。

图片
李建军一家人参观湾下村文化礼堂。

湾下村特意打造了李先导故居的村牌,还在文化礼堂内用文化墙展现李先导革命时期的奋斗事迹,让他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每年,李建军都会带着家人来到湾下村文化礼堂,看看李先导的革命事迹。去年,李建军特意在李先导的故居附近种了一些果树。

图片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红色家庭,做点什么来庆祝呢?李建军的妻子陈丽娜擅长剪纸,“将党的知识与传统剪纸艺术相结合,让后辈知道革命薪火相传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既有仪式感又有意义。”

在陈丽娜的提议下,3月27日下午,李建军一家老小5口人坐下来剪纸,还叫来了弟弟李建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张涌动着红色元素的剪纸作品传递着建党100周年的喜庆和对革命精神的传承。

图片




“红色家风”是李家第一课


“英名留后世,家属万代荣。”

为了纪念李先导对革命事业所作的贡献,1950年,原四村(现在的湾下村)赠予李家一块牌匾。李家上下视若珍宝,并将“廉洁齐家、尚俭戒奢、勤恳为民”作为自己的家风。

图片


李向光曾在温岭县委监察委员会任职,他大公无私,从没利用职权给家人谋私利。

李建军回忆,父亲对自己和弟弟的要求非常严格,从小就教导他们要艰苦奋斗、脚踏实地。从考上台州卫校到进台州医院工作,再到后来调回台州市肿瘤医院,李建军靠的是自己的努力。



在孙子李晨曦的印象中,爷爷李向光就是一个慈祥的人,但是特别讲原则。“从我记事起,爷爷就教我要节俭刻苦,曾经带着我一路从新河步行到滨海老家,爷爷经常讲太公的革命事迹。”李晨曦说。

陈丽娜嫁进李家的第一天,公公李向光便拿出牌匾告诉她:“我们是红色家庭,作为李家人,要秉承勤俭节约、公私分明、吃苦耐劳的红色家风。”陈丽娜说,嫁到李家已35年,李家人对家风的信仰坚如磐石。


陈丽娜的儿媳妇郭群瑶在温岭市人民法院工作。嫁入李家时,李向光和李建军同她说的最多的话是“要当好人民公仆”。

2014年,李向光病故。他在去世前立下遗嘱,从遗产中拿出2万元捐给湾下村革命老区文化礼堂,用于宣传和弘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他让孙媳妇郭群瑶到场作为公证人,并叮嘱孙子、孙媳妇要教育好下一代,继续发扬传承红色家庭的良好家风。




一代一代薪火传,不忘初心跟党走


李先导和李向光对党的忠诚深深烙印在后辈心里。

1987年至1988年,李向光的儿子李建军和李建武入党。两兄弟勤奋刻苦,积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今年65岁的李建军曾是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肿瘤外科主任,因其手术技术高超,被同事称为“李一刀”,他的座右铭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图片


2019年退休后,李建军又被医院返聘为急诊室外科主任医生。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凌晨时分,有一位80多岁的阿婆从高空坠落导致脾破裂急需手术。接到任务后,李建军从家里赶去支援。经过三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手术非常成功。

像这样连夜抢救的场景,李建军经历过很多。“能够救人一命,再苦再累都值得!”李建军笑着说。

其子李晨曦毕业后,成了温岭市中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也和父亲一样,经常坚守在手术一线。从医10年来,他深刻体会到父亲对工作的那份执着和敬畏。秉承这份信念,李晨曦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好医生”。

早在2008年大学期间,李晨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和父亲的嘱托,李晨曦一直铭记在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在工作中,李晨曦更以党员先锋为模范,严于律己。

图片

李晨曦在市中医院参加党员志愿活动。

有一位幽门梗阻的老年男性患者,基础疾病较多,李晨曦在外科主任的带领下一起为其成功做了手术。经过两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康复出院。

“医术精湛品德高,真诚服务如亲人!”今年2月,李晨曦收到了来自该患者的锦旗。


图片


李晨曦的妻子郭群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温岭市人民法院的执行实施科副科长,她不仅在工作上公正廉洁,而且在生活中充满爱心。

郭群瑶从毕业到现在,每年都会去温岭市福利院给孩子们送东西、陪他们玩;有一年,她邀请了5名孩子到家里吃年夜饭;她还出钱让福利院的孩子练跆拳道……


“只想给他们家一样的温暖。他们喊我姐姐,我们就像亲人一样。”郭群瑶说,如今,福利院的一些孩子已长大成人,有的工作,有的成家。提及自己嫁到党员之家,她一脸自豪,“希望我儿子长大了也能入党,一代一代薪火传,不忘初心跟党走。”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