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五所学校获评首批“浙江省现代化学校”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5:55:41 编辑:金敏
(0)

上个月,台州市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温岭市九龙学校举行。会上,温岭中学、温岭市职技校、温岭市第四中学、温岭市九龙学校小学部、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开元分园被授予“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牌匾,成为我市首批入选的“省现代化学校”。

“‘省现代化学校’是省级的最高荣誉,是对学校现代化办学的肯定。”温岭市教育督导中心主任陈凌钧解释。去年4月份,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启动2020年浙江省现代化学校督导评估工作,要求以创建现代化学校为重要抓手,加快转变传统教育观念,着力破除以升学率为唯一目标的痼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及督导评估工作分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社区学校。去年,根据浙江省分配的申报名额,台州市一共申报33所,创成23所。我市除社区学校外,其他类别的都有一所学校创建成功,成为台州市创建数量最多的县市。

“省现代化学校申报条件非常苛刻,对办学思想、育人模式、队伍建设、学生发展、学校发展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必须根据评估细则逐一建设。”去年5月份,我市成立温岭市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行动计划,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和职责,采取“分类落实,稳步推进”的方针,让创建工作实施“培育期管理”。随后,督导中心和申报的学校根据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不同的申报条件和指标要求,认真落实任务,查漏补缺,力补短板,全面提高,稳步推进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

在创建的过程中,督导中心要求学校准确把握现代化学校评估的重点,突出规范办学、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技术装备等关键性指标,聚焦学校发展的时代性、示范性和教育改革的领导力、执行力,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

“其实,我市符合省现代化学校标准的学校非常多,他们的办学理念、育人模式都非常先进。”陈凌钧表示,通过现代化学校创建,可以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效果。今后,市教育局将对照创建标准,继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比如,强化普通高中教师的学历提升工作;加强4A级以上平安校园建设;加强社区学校的人员、经费保障等。

现代化学校是现代化教育的重要落脚点,是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基础。不过,在陈凌钧看来,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只有教师、学生现代化了,学校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

今年2月,新一轮的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工作已启动,希望通过创建,推动学校实施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校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成人的台阶、成才的摇篮、成就梦想的起航地。

温岭中学 〉〉

树共生品牌,提教育品质

温岭中学是浙江省百年百强名校,是温岭教育的一张金名片。

为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学校转变育人模式,从“应试”教育转向“全面育人”,从以“升学”为目标转向“升学与生涯辅导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全面优化教育教学生态环境的共生教育品牌特色。

共生教育,是指在学校教育教学中为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发挥教师职业特长、推进学校教育环境可持续发展而建立的相互依存、共生共长、互惠共荣的全息关系。学校通过共生教育,培养和发展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观。通过共生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帮助教师提升教学业务水平,增强团结合作精神,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最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温岭中学办学以来,教育教学典型经验突出,多元发展更显成效。“大班小班化”“普通高中‘行政班+教学班’并重的走班教学管理研究”等5个典型案例分别获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省级奖项,并为全国各普通高中提供选择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普通高中新高考变革提供有效经验,并为学科教学提供了实践范本。

去年,温岭中学教育教学成绩显著,高考一段率创历史新高,北大、清华、浙大录取人数均位列台州第一和浙江省前列。

通过创建省现代化学校,学校在硬件建设上对资源进行合理、系统的配置,成为人文与自然环境一流的基础教育“最高学府”;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厘清了学校的办学核心理念,明确了育人目标;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进一步建设“人品+水平”的师资力量,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学科领衔的现代化教师队伍,用文化引导,用专业引领,形成群体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办学水平。

市职技校 〉〉

聚十方资源,赋职教高能

在市职业技术学校的电子电工实训室里,随着学生们打开操作台前的电脑屏幕,实训指导老师的讲解立即呈现在了学生眼前,每一个步骤都清晰可见。学生的操作也通过操作台前的摄像头即时反馈到了老师那里,并迅速得到相应的评价指导。近几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对各类实训教室进行了现代化技改,逐步完成“理实一体化”的教学环境营建,为理想的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国家级首批中职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之一,市职业技术学校一直走在全省职业学校发展前列。学校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在发展过程中高水平地实现了“四个现代化”,即办学环境的现代化、办学硬件的现代化、办学理念与办学模式的现代化。

高水平的产教融合是学校目前最亮眼的改革举措。2017年,学校和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了“机器人专业(爱仕达班)”,一经推出,立即火爆。“入校即入企,我们邀请了企业师傅入校教学,并根据企业岗位需求编写了特别的教材。”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企业。同时,爱仕达公司投入近千万元,在学校打造了一个900平方米的“人工智能联合实训室”,使学生的校内实训实现了工厂化。去年开始,学校又和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了5年制的爱仕达班,再次提升了产教融合的实践内涵。

2020年,市职业技术学校和浙江纺织服装学院联合开设了服装与服饰设计中英合作班,开始向国际合作办学方向迈进。聚十方资源,赋职教高能,架成长通途,市职业技术学校正精雕细琢,持续打磨自己的现代化品质。

市四中〉〉

以智慧课改,引学校“百花齐放”

市四中坚持“让每位师生获得理想发展”的办学理念,以“臻和”文化浸润师生成长,以智慧课改引领学校发展,从而实现文化育人、科研兴校。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第二十四届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浙江省教科研先进集体等荣誉。学生在台州市级获奖(团体)48项,浙江省获奖(团体)10项,在市教学质量监测中均名列前茅。

从2017年开始,学校探索“互联网+教育”应用模式,分别在七、八年级中开设4个平板教学实验班,英语学科先试先行,以点带面推动其他学科平板教学。

学生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学校办学的唯一目标,市四中十分重视学生的素质培养。在校长葛文辉的眼里,一个现代的优质的学校里,不仅要书声琅琅,还要琴声优雅、生龙活虎。从2013年起,学校每年都开设50多门拓展课程,同时积极探索拓展型课程的开发、实施,逐步构建起知识拓展类、兴趣特长类和实践活动类拓展性课程体系。学校不断挖掘校内外教师资源,不断增设新的课程,如“茶艺品鉴”“绘本的美术语言”,给学生提供多样的课程选择。

此外,学校每年都举办丰富的艺术活动,如艺术节、红歌会、草坪音乐会等。学校艺术氛围日渐浓厚,于2018年入选省第一批艺术教育实验学校。同时,学校着力发展科技创新教育,开展了科普讲座、橱窗展评、科技小制作、科普主题会等活动。在省地市级机器人和科技创新比赛中,学校屡获佳绩。

“‘浙江省现代化学校’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鞭策,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葛文辉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再接再厉,为学生创造更佳的成长空间,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理想的发展。

九龙学校小学部 〉〉

深化课程改革,重塑育人模式

九龙学校小学部是温岭主城区最年轻的一所小学,创办仅7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校就通过了浙江省现代化学校创建验收,实属不易。“我们学校在成立之时,就朝着创建现代化学校的目标努力。学校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跟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工作特色亮点打造非常吻合现代化学校创建标准。”九龙学校小学部校长周秀萍说。

办学之初,九龙学校就开始探索课改,经历了“汉堡”课程设计、“主题”课程设计和基于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整合学习”三个阶段,形成了良好的课改文化。“一所新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由学校的课程决定。”作为省特级教师,周秀萍与学校领导团队一直用学术的力量引领学校发展,形成特色化的学校课程体系。

如今,学校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大单元整合学习”课程设计,带来的不仅是学习内容的改变,还有教学方式的改进,比如大任务、大问题、大话题、大项目驱动下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大单元整合学习,以及跨学科、超学科整合学习。

这几年,学校课改成果被收入《浙江省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指导手册》《拓展性课程开发与实施指南》《台州教育改革四十年》等书籍;专著《小学大单元整合学习》一书出版;两项成果均获省科研成果二等奖,上学期举办了历时8天的小学大单元整合学习——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线下展示和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达近20万人次。

“通过这次省现代化学校创建,学校更加坚定课改的意志和决心,加快改变传统的育人模式。”周秀萍说,学校会坚持和提升先进的办学理念,打造具有现代气息、创新精神、国际视野、鲜明特色的现代化学校,培养一批批求真、向善、善美的现代龙仔。

市中心幼儿园开元分园 〉〉

合道生长,润心启智幼有优育

温岭市中心幼儿园别名“道生幼儿园”,寓意着“按规律做教育,才能道生万物”。2013年,中心幼儿园创办了开元分园。2018年1月,开元分园被评为浙江省一级幼儿园,2021年1月被评为省现代化学校。

“开元分园在开园时就坚持走现代化教育之路。”市中心幼儿园园长章伟君说。

幼儿园全力建设以“健康学园、探究乐园、文化艺园、和谐家园”为特征的现代化幼儿园,严格按照“合道生长”课程实施方案,充分尊重幼儿成长规律和需要,在尊重幼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实施园本化教育。

幼儿园非常注重阅读教育,构建阅读特色课程——“悦读阅精彩”,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形成了较高的阅读策略和技能。幼儿园的阅读课程还被列入浙江省精品课程,成为省级精品园本课程范例。

另外,幼儿园实施项目类课程,顺应幼儿独立、自尊、自信、认知等发展之道和发展之需,将生活、学习融为一体,让孩子在深度学习、深度体验、实践生活中,逐渐成长为合格的社会小公民。

“现代化幼儿园的创建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部分,也是实现优质教育的重要手段。”章伟君说,本次现代化幼儿园的创建,真正实现了以评促改、以评提质的目的,深层次、全方位地提高了开元分园的办园质量。今后,幼儿园将担负起区域内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任务,为实现“幼有优育”的温岭学前教育贡献应有的力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江倩倩 江潇扬

图片 | 由学校提供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