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楷模|市人民法院大溪法庭庭长江伟:让正义看得见,用心护航新时代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8:39:04 编辑:金敏
(0)

图片


图片

他说:“法官就是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用心护航新时代。”


为了这句誓言,他已经努力了近15年。2006年从浙大毕业后,他把青春无悔地献给了基层的法治事业,从满头浓密黑发的年轻人变成了发际线后移的“大叔”,用注入时光的努力和对法律的热忱,书写了司法为民的篇章。他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法官、台州市最美公务员、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法官江伟。


图片
江伟,男,中共党员,1983年9月出生,法律硕士,现任温岭市人民法院大溪人民法庭庭长。


2006年,江伟怀揣着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梦想,进入温岭市人民法院工作。15年转瞬即逝,他初心不改,梦想依旧。


01
春风化雨调纠纷的“老娘舅”


他经常对法庭的年轻同志说:“法官要有当老娘舅的意识,有些纠纷,多换位思考、多动动嘴、多跑跑腿,也许就能解决。不仅要思考如何去做调解工作,更要打心底愿做群众工作。”


为化解矛盾,他经常下村入户,走在田间、山上。在他经手的案件中,不乏情节错综复杂、曲折繁复的案件。比如,因感情纠纷而致双方报案达十多次,甚至引发刑事案件的毛某诉胡某健康权、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此案中,双方对抗十分激烈,当事人性格执拗、难以有效沟通。


图片


江伟通过不断走访,了解到当事人胡某与姐姐胡某某之间的感情深厚,分析很有可能做通胡某某思想工作,让她出面与胡某沟通,就是解决纠纷的关键所在。于是,他多次邀请胡某某到庭沟通,从姐姐对弟弟的关心入手,向其分析风险,提出建议。他耐心、细致、诚恳地分析,得到了胡某某的认同。最终,案件调解解决,双方重回正常的人生轨道。


02
精益求精“零”发改的“裁判员”


从2009开始在一线办案,江伟已办结各类案件3000多件,其中不乏难案、“骨头案”,至今无一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发回,各项质效指标也名列前茅。


他在石陈人民法庭和大溪人民法庭任庭长期间,两个庭的瑕疵发改率均为零。有同事向他请教是如何做到的,他笑称,那是自己运气好。他经常跟同事们说起,作为身处利益冲突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居中裁判者,让所有当事人对裁判结果胜败皆服确实很难,但是法治时代,法官必须做到让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明,尽一切可能还原案件事实。于是,他撰写裁判文书,总是针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一一剖析,论理充分详尽,从不吝啬笔墨,也不计较这样可能会增加更多加班时间。


“对法官来说,这只是承办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件,但对当事人来说,却可能是人生中的大事,必须要让当事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江伟说。


他的裁判文书,1篇获浙江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3篇分获台州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二等奖、二等奖。


图片


他承办的叶某交通事故纠纷案、多起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纠纷案等“信访转诉讼”及其他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均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他承办的3件案件入编《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1件案件获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三等奖。


03
知行结合重积累的“技术工”“宣讲员”



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江伟深知只有掌握深厚的法律知识,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培养全面素质,才能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


他告诉法庭里的年轻同志:“我们是技术工,肚子里要有货,不掌握法律技术可不行。


图片


他克服办案压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积累。他参与编撰了4本专业法律书籍,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2019年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撰写的20余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省、市级获奖;20余篇论文在《司法评论》《民事程序法研究》等专业刊物发表。


他不但日常为年轻干警答疑解惑,还集思广益,收集民事审判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起草了多份内部业务文件为审判提供参考,是法院公认的业务能手,是多个人才库成员,是浙江法官学院的兼职教师。


图片
图片


他还多次为干部、教师、群众讲授法律知识,仅在2020年就开展了6次民法典宣讲活动,其中“云宣讲”吸引观众近10万人次。


04
顾全大局有担当的“好干部”


江伟任温岭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期间,民一庭承办过很多复杂、疑难或当事人不易沟通协调的案件。面对“骨头案”,他主动要求承办,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格细致的工作作风,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案。


任法庭庭长后,他在繁忙的庭务管理及综合事务中,迎难而上,仍保持高强度办案。他对庭里干警说,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法院工作,要有理有据,不能怕得罪人。于是,当一名企业的老总在诉讼中为规避诉讼风险恶意变更诉讼请求、作虚假陈述,经告知仍无效时,他坚决建议对其进行罚款惩戒。有人劝他:“这样会得罪人,当事人会怀恨在心。”他却回答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我愿意承受。”那名老总得知后过来责问,他严词以对:“你的合法权益,你放心,我们绝对会依法保护;但你恶意作虚假陈述、妨碍诉讼,必须惩戒,否则诉讼秩序何存?”当事人悻悻而归,在收到罚款决定的第二天就缴纳了罚款。


他审理了一批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拆迁权益买卖案件,经过细致审理、大量调解工作,绝大多数纠纷调解解决,但少数当事人仍不讲法、不讲理,对此他坚决按照诚实信用原则下判。有律师就打电话给他,说:“你这个人不够聪明,有些人会上访的,会影响你的,这烫手山芋你为什么要接?”他毫不犹豫地回应:“不仅经过了多次调解,而且已充分地明理释法,若怕麻烦就不依法处理,那国家还要法院、要法官做什么?”


在审判工作之外,他还不遗余力地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等重大事故善后处理中都有着他的身影,并通过推动建立“芋溪和”巾帼代表调解室等开展诉源治理工作,为保一方平安贡献力量。


图片

右七为江伟。


他是一位对待群众热情、化解纠纷耐心的“老娘舅”,又是一位让胜败皆明、挑起公平秤的“裁判员”,肚子里有货的“技术工”“宣讲员”,也是一位埋头苦干、坚守原则又能动司法的好干部。


除了这些,他还有另外的身份——一名检察官妻子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和两位老人的儿子。他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因为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他说他最感谢的也是家人,因为他们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江伟说,在守护公平正义的路上,他将发挥自己所有的长处、履行好每一个身份的职责使命,践行“用心护航新时代”的誓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