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楷模②丨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文祥:忠诚担当,守护公平正义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8:45:41 编辑:金敏
(0)

图片


图片

他出生于1982年,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检察官。惊人的豪言壮语,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只有一颗热爱工作的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着。


他就是温岭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文祥。

图片


01
潜心贯注,打好孜孜不倦的“理论底色”



从检15年的李文祥曾经是一位人民教师,曾在台州政法干部学校从事法律教育,兼任宁波大学助教。他在三尺讲台上从容执教,或谈古论今引经据典,或幽默辛辣自成一派,独具个人魅力的教学风格吸引了不少学生。


“也许正是这一段经历,让我坚持钻研,‘将枯燥的法律理论讲活’。”李文祥笑着说道。


办案间隙,他经常与同事认真研究司法实践中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认识和看法,人送外号“李大师”。


几年来,他凭着丰富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司法实践基础,撰写了《非法侵入住宅罪的司法认定》《论量刑目的与量刑规范化》《村集体土地开发安全生产责任问题研究》等多篇文章并发表在各级刊物上。攻读浙江大学在职法律硕士学位期间,他根据办案经历撰写的《“网络银商”的刑法学分析》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图片

被翻烂的《法律法规汇编》


他的办公桌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本被翻烂的《法律法规汇编》。他说这本书已经用了很多年,平时遇到不懂的法律问题就翻开看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正是因为这样的钻研精神,他先后获得了台州市公诉人论辩赛优秀辩手、台州市优秀公诉人、浙江省优秀公诉人、温岭市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了全省刑事检察人才库、全省检察机关专业人才库。


02
恪尽职守,刻画勤勉敬业的“奉献本色”


涉黑涉恶案件大多犯罪时间跨度长,涉案罪名繁多,犯罪组织架构复杂,案件材料动辄上百卷。


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时,李文祥夜以继日地审查案卷,与侦查人员研讨。期间,他完成了72本案卷的细致审查、17名被告人的提审讯问、20万余字429页的审查报告,出席了长达5天的庭审。


他在“稳、准、狠、实、合”上精准发力,对该案中临时一次参与打架的邹某定性为故意伤害,不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充分贯彻了最高检对涉黑涉恶案件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打准打实”的要求。


让同事们感到不解的是,李文祥不管前一天工作多晚多累,第二天总能毫无倦意、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同事们钦佩地称他为办案组的“拼命三郎”。他说:“一想到肩负着公平正义守护者的责任,我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图片


在刑事检察工作的15年时间里,他独立承办案件1500余件,与人合办案件300余件,审批案件近2000件。他所承办和审批的案件,无一错案,未出现无罪判决。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敢于迎难而上,主动挑疑难复杂案件办理。


浙江某医药公司副总经理谭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该案件是上级指定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案子。


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第一次出现在了李文祥的面前,在没有司法解释和办案经验的情况下,他查阅大量法律资料,翻看其他院判例。“那时候我写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满脑子都是案件分析。”李文祥笑着说道。


最终,他将一节认定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事实转为受贿罪,并耐心细致地向谭某及其家属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其充分感受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带来的实际从轻效果,督促其认罪认罚。


03
铭心践行,绘就为民实干的“担当亮色”



图片


“你作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企业管理人员,更应该遵纪守法。希望你以后履行好公民社会责任,为社会多作贡献。”李文祥将不起诉决定书郑重地交到了莫某某手上。


莫某某经营着一家规模上的机械制造企业,在当地颇具影响力。贪图便利的莫某某在公司原材料的采购上选择了个体经营散户,但这些散户是不具备开票资格的。没有进项增值税发票,他就找了票贩子虚开增值税发票。

李文祥在审查案件时,了解到这是当地机械制造行业的通病。面对这家颇具规模的企业,李文祥内心只有一个想法:要坚决防止“办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

他先后多次专程走访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积极同当地政府、税务部门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相关情况。经审查,莫某某经营的企业犯罪情节轻微,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补缴了全部税款并缴纳了罚款、滞纳金,且自愿认罪认罚,遂按照规定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件虽然办结了,但还有什么能为企业做的?李文祥想到了宣教。


图片


他联系了当地政府,结合相关案例,为60多位民营企业负责人作了一场关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的专题法制讲座。“检察官结合我们身边的案例给我们解读法律规定,我们一定会诚信经营,知法守法。”企业负责人听完课后纷纷表示。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