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群英谱丨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记大溪人民法庭庭长江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9:05:01 编辑:金敏
(0)

夜深人静,时间过得飞快。

接到妻子的电话后,江伟看了看时间,已经22时多了。他收拾了一下办公桌,下班。

江伟是市人民法院大溪法庭的庭长。几乎每天,他的工作都是连轴转。

当天中午,他开庭到13时30分。14时,又要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案件。这起案件比较复杂,涉及本诉与反诉、诉讼与保全、质量鉴定与退货等问题,经过5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路灯已经亮了起来。江伟还要写判决书、准备第二天的开庭以及处理法庭里的杂事,继续忙碌着。

今年是江伟进入法院工作的第15个年头。他从满头浓密黑发的年轻人,变成了发际线后移的“大叔”。他用青春和对法律的热忱,书写了一篇篇司法为民的篇章。

“老娘舅”

江伟出生于1983年,浙江大学法学专业毕业,是个典型的“学霸”。然而,江伟一直认为自己是不够聪明的人,要以勤补拙。

一起交通事故案件,老人面对丧子之痛,始终无法接受儿子醉酒驾驶、肇事死亡的事实,到了谁劝就责怪谁的地步。

老人提起诉讼后,江伟用长达7个小时的庭审,判决书中长达5页的证据认证,逐一分析事故现场的一张张图片、一个个视频、一份份鉴定意见,为老人抽丝剥茧,合理地分配责任。老人慢慢地接受了这出悲剧,最终促成了纠纷的一揽子解决。

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被告在电焊时,火花不慎溅到原告的仓库,导致仓库失火被烧毁。仓库里,堆放着很多做帽子的原材料。

经过反复做双方工作,双方就仓库内的材料损失赔偿达成一致意见。不过,由于仓库价值难以估算,双方对仓库损失赔偿仍有异议。

为了掌握材料的市场价格,江伟特意跑到市场了解。“老娘舅”肚里有货,双方最终成功达成了调解协议。

为化解矛盾,江伟经常下村入户,走在田间,实地走访。一起因感情纠纷引起的健康权、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对抗非常激烈,并有可能引发刑事案件。江伟通过不断走访,找到了当事人胡某的姐姐作为切入口,反复调解,最终调解成功。胡某在他姐姐的安排下离开了温岭,重回正常的人生轨道。

江伟常对庭里的年轻同事说:“我们法官要有当老娘舅的意识,有些纠纷,多换位思考、多动动嘴、多跑跑腿,也许就能解决。我们不仅要思考如何去做调解工作,更要打心底愿意做群众工作。”


“零”发改

专业知识强、细心,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很多难案、骨头案,都是江伟办理的。江伟的办案秘诀是,舍得花时间。

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3名小伙子一起喝酒,之后开车一起回家(三人同坐一辆车),途中车子开进河里,小伙子A不幸遇难。

车主是小伙B。B说,刚出饭店时,是他开的车,后来A提出开车,就由A开车了,直到事故发生。根据交警对事故现场的勘查,得出结果为事发时A在开车。据此,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A负全责。

对此,A的父母不认可。事发前路段,有一视频监控。A的父母拿着监控视频,到外地一家鉴定机构鉴定,鉴定结果为,开车者为B。

因此,A的父母起诉要求B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同时,因为这起事故,双方结下了非常深的矛盾。

审理此案时,江伟综合各项证据进行充分分析和说理。上述鉴定机构是通过视频中的人脸识别,判断开车者是B。而根据法院依法委托得到的鉴定意见,视频中的人脸过于模糊,不具备人脸识别的条件。通过视频中的衣物鉴定,判断出开车者确实为A。

对于两份意见完全相左的鉴定意见,江伟通过规范的庭审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在18页判决书中通过细致、透彻的分析认证,抽丝剥茧,以严密、清晰的逻辑,全面分析了各个证据,说理不偏不倚,认定事发时确实是A在开车,并最终作出准确判决。

判决后,A父母提起上诉,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

这份裁判文书,获得了台州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

从2009年开始在一线办案,江伟已办结各类案件3000多件,无任何一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保持“零”发改的纪录,各项质效指标名列前茅。

“作为身处利益冲突双方当事人之间的居中裁判者,让所有双方当事人对裁判结果胜败皆服确实很难,但是法治时代,法官必须做到让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明,尽一切可能还原案件事实。”江伟说。他制作裁判文书,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他的裁判文书也从不吝啬笔墨,针对当事人的争议焦点,一一剖析,论理充分详尽。

他的裁判文书,1篇获浙江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二等奖;3篇分获台州法院优秀裁判文书一等奖、二等奖、二等奖。承办的3件案件入编《人民法院案例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1件案件获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三等奖。


“技术工”

江伟对研究法律问题有着浓厚的兴趣,除日常工作外,还经常在下班时间写论文、编撰书籍或参加学术研讨会等。

“作为一名政法干部,只有掌握深厚的法律知识,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培养全面素质,才能用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江伟说。

他克服办案压力,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积累。参与编撰了4本专业法律书籍,于2012年、2015年、2018年、2019年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撰写的近20余篇调研文章在国家、省、市级获奖;20余篇论文在《司法评论》《民事程序法研究》等专业刊物发表。

市人民法院的很多法官手上都有一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裁判参考》。这本书,是江伟编撰的。这本书,为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提供了参考。

江伟日常为年轻干警答疑解惑,还收集民事审判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起草了多份内部业务文件为审判提供参考,是市人民法院公认的业务能手,是多个人才库成员,浙江法官学院的兼职教师。他多次为干部、教师、群众讲授法律,仅在2020年就开展了6次民法典宣讲活动,其中“云宣讲”吸引观众近10万人次。


有担当

一名企业负责人在诉讼中恶意变更诉讼请求、作虚假陈述,经告知仍无效时,江伟坚决建议对其进行罚款惩戒。

有人劝江伟:“这样会得罪人,当事人会怀恨在心。”他回答道:“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我愿意承受。”那名负责人得知后过来责问,他严词以对:“你的合法权益,你放心,我们绝对会依法保护;但你恶意作虚假陈述、妨碍诉讼,必须惩戒,否则诉讼秩序何存?”当事人悻悻而归,在收到罚款决定的第二天就缴纳了罚款。

刚到大溪法庭工作时,江伟接手了一批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拆迁权益纠纷案件,经过细致审理、耐心调解,绝大多数纠纷得以调解,但仍有少数当事人不讲法、不讲理,他坚决按照诚实信用原则依法下判。

有律师打电话给江伟:“你这个人啊,有时不够聪明,有些人会上访的,会影响你的,这烫手山芋你也接手呀!”江伟当即回答:“如果怕麻烦就不依法处理,那国家还要法院、要法官做什么?”

近年来,江伟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法官、台州市最美公务员、全国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他的格言是:法官就是要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用全部身心护航新时代。

江伟另外的身份,是一名检察官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和两位老人的儿子。他很愧疚,因为这些家庭角色他并没有当好。因为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有好长一段时间,大女儿会紧拉他的手,哭着不让他去加班;母亲做手术时,他也无暇陪伴。“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他们给了我最坚定的支持,每当回到家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就有了无穷的能量。”

江伟回到家,已近夜里11时,两个孩子已经睡了。女儿上三年级了,他没时间陪她做作业,他走到女儿房间,给她拉了拉被子,尽管女儿的被子盖得很好;儿子1岁多,他轻轻抓起儿子的手,亲了一下。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江伟说,当时代赋予法官更多更高的要求时,唯有迎难而上,唯有负重前行,方能不负自己,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岁月静好,我们共同守护!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赵云

图片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