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享池塘 效益翻倍——温岭在全国首创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0:08:34 编辑:金敏
(0)

眼下正是池塘养殖鱼苗放养和贝壳播种时期,连日来,位于我市城南镇殿嘴头塘的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员工忙着清理畦面,准备放养青蛤和泥蚶。

2017年,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在原有海水养殖池塘放养青蛤、泥蚶等贝壳,滤食池塘藻类,及有机碎屑养殖梭鱼、黑鲷等排放的粪便,解决水产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及养殖自身污染问题,实现养殖用水循环利用,养殖尾水零排放,形成高效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促进池塘综合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升级。近几年,该公司的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池塘,单位面积产值从传统的亩产值2万元提高到4万元以上,亩均利润从6000元增加到1.4万元,平均增加1倍左右,有效提高海水池塘养殖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员工忙着清理畦面,准备放养青蛤和泥蚶。

“跑道”养鱼

池塘养殖高产又高效

2016年5月,当时的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举办全市规模水产养殖业主培训班,邀请杭州市专家上课。培训班上,省城专家介绍了杭州等一些地方,采用池塘内循环“跑道”方式养鱼,一条面积110平方米、深度不到2米的“跑道”,产量高达2万多斤。

这是李会斌第一次听说“跑道”鱼养殖。“但我却难以相信,这么一点面积的池塘怎么可能养活那么多鱼!”李会斌说。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同年11月,温岭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水产养殖户到余杭、建德等地参观学习,李会斌报名参加。“到杭州参观后,我不仅信了、服了,更是启发颇多。我坐不住了,在杭州回温岭的车上,我就向丁理法提出,‘丁站长,他们淡水可以搞这个循环养鱼,我们海水是不是也可以呢?’”

“当时国内外都没有海水循环养殖方面的先例,但既然淡水可以,相信海水也未偿不可。”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说。

说干就干。2017年初,李会斌承包了殿嘴头塘一口28亩的池塘,并进行循环水“跑道”养殖模式改造。

李会斌请来泥水师傅,在池塘的西边沿南北方向用混凝土砖结构,建筑了3条规格为长22米、宽5米、深2米的鱼槽即“跑道”,买来推水鼓风机、增氧风机、栏鱼网闸等,在池塘底部安装集污吸污装置。在添置完成水温、PH值、盐度等理化因子实时自动监测系统后,一个全国首创海水池塘循环水养殖池塘正式建成了。

2017年4月,在省地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指导帮助下,李会斌开始海水池塘内循环“跑道”方式养鱼试验。

李会斌说,“当时我们放了两种鱼,其中两槽也就是两条‘跑道’放养每条一斤左右重的梭鱼,每个鱼槽各放养5000公斤;另一槽放养黄姑鱼也就是“黄三”,每条鱼种200克即4两左右,总量放养1000公斤。”

丁理法介绍,“跑道”养鱼技术是将传统池塘的“开放式散养”变为“集约化圈养”,使“静水”池塘实现“流水”养鱼。它的原理是结合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理念,在水槽的一端安装鼓风机推水、增氧,通过机械造浪造流,在整个面积几十亩的大池塘形成环形水流,水流流经水槽,能在“跑道”内对所养殖水产品进行集中喂养,又能利用水流将水产排泄物集中到槽内统一处理,从而起到净化池塘水质的作用。

“我养了那么多年鱼,从没见过鱼那么快大。”李会斌说,8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元旦前后,开始收捕“跑道”鱼。放下时只有一斤左右重的梭鱼,后来普遍长成2斤半左右重,大的达到4斤。“这年鱼种每斤11元,商品鱼每斤二十四五元,一条“跑道”一万条鱼。你算一下多少产值?虽然专家说产值和利润都还有空间,但我感觉很好了,也相当满意。”

叶绿素生成系统助力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

共享池塘

鱼贝接力双丰收

丁理法说,“池塘养殖梭鱼等鱼产品排放的粪便,虽然在鱼槽底部和鱼槽末端安装集污吸污装置,将排泄物集中统一处理,但它毕竟还有少量的排泄物。另外因为投放饲料等因素,池塘容易富营养化,藻类繁殖过量。我们想,能不能在池塘里养殖青蛤、泥蚶等,用贝壳类来滤食池塘藻类,及有机碎屑养殖梭鱼、黑鲷等排放的粪便和残饵,解决水产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及养殖自身污染问题,真正实现养殖用水循环利用,养殖尾水零排放。”

丁理法的想法得到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专家和养殖户李会斌的认同和响应。

2017年的良好经济效益使李会斌看到了池塘内循环“跑道”养鱼技术的前景,他决定扩大规模。2018年初,李会斌通过招标承包了温岭市乐海水产养殖场属下的3口池塘,计72亩,“跑道”从原来的3条增加到15条。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丁理法和李会斌进行了技术创新,他们将池塘“跑道”以外的一部分翻耕整理成畦,经搁塘暴晒后,再在畦面播养青蛤、泥蚶等贝类。

“在养殖鱼类的池塘里再放养贝类,这就是我们的课题‘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同一个池塘里,它既有鱼类,又有贝类、虾类等,鱼贝或鱼虾共享池塘。而且,鱼贝各个品种的结构与放养的比例都要达到最优化,这个就有技术含量了。”丁理法说。此后两年,他们在放养品种和数量上进行调整,鱼类品种增加黑鲷,减少梭鱼放养量,贝类增加泥蚶、缢蛏,适当减少青蛤。

叶绿素生成系统助力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

2018年9月,中央电视台7套《科技苑》栏目前来我市采访拍摄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并进行专题报道。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解释说,这一模式充分发挥了滤食性贝类在养殖生态调控方面的优势,提升了滩涂鱼贝类养殖产业的综合效益。这种共享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整合构建了基于生态学特征的池塘生态立体净化系统,形成高效健康养殖技术体系,不仅实现了鱼贝双丰收的较高经济效益,更是促进池塘综合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升级,实现养殖系统的稳定高效、生态环保。

2018年12月,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公布全省水产技术推广系统“绿色发展好模式”,经审查和综合评议,温岭的“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以最高分获评“绿色发展好模式”。

“此后3年,产量都不错。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销售不畅,效益不是很好。”李会斌说,2019年利润最高,100亩面积,亩均纯利润1.5万元。

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示意模型。图为李会斌在模型前向记者介绍原理。

殿嘴头塘

水产养殖网红打卡点

李会斌是我市坞根镇白壁村人。“因不喜欢英语和语文这两门主课,尽管数学还蛮好,但偏科太严重,15岁那年,读了一年初中就休学回家跟我爸筑塘了。”李会斌说。

坞根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拥有2.8万亩浅海滩涂。改革开放后,当地村民利用浅海滩涂优势,在滩涂和围垦塘里养殖鱼、虾、贝等水产品,把坞根建成“海上大牧场”和省级现代渔业精品园。殿嘴头塘1972年由我市当时的城南区横山公社和玉环县楚门区联合筑成,围垦面积4000多亩,属温岭一段叫殿嘴头塘,玉环县一段叫苔山塘。

1986年,19岁的李会斌与其他3个小伙伴合作,在当地承包了20亩池塘养殖东方虾。4年后,因东方虾发病,改养长毛虾。此后,李会斌先后到玉环和三门县,承包滩涂和池塘,养殖过缢蛏、泥蚶、青蛤等贝壳类水产。30多年下来,辗转多地,没有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李会斌。

但自2017年在殿嘴头塘承包池塘试验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以来,短短4年时间,李会斌成了“名人”,上过电视,接待过外宾;他的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也成了水产养殖界的“网红”,时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水产养殖户和外国客人前来参观考察“打卡”。

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专家及省内海水养殖合作社、企业负责人在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交流海水池塘新颖养殖技术与模式。 通讯员 丁理法摄

经过4年的探索与实践,温岭市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得到水产养殖界从专业研究人员到生产一线企业老板的普遍认可。4年间,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先后接待了来自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印度、韩国、伊朗、朝鲜等国家的水产渔业考察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省内外科研生产单位等50多个组团共计830人次前来考察交流。为扩大影响,让有志于水产养殖者接受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知识,相关部门还举办了11期共455人参加的研讨交流培训,希望通过参观交流、技术培训,对条件较成熟的海水池塘,逐步引导其改建成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以减轻对环境的压力和减少海水养殖尾水治理工程建设的投入,提高养殖产量与效益,增加收益。


采访札记 〉〉

技术模式创新引领水产养殖业转型升级

记者 刘振清

我国的池塘养殖业已经走过4个时代,第一代是传统土塘养殖,第二代是标准化池塘养殖,第三代是工程化模式循环水养殖,第四代是工业化模式循环水养殖,第四代养殖模式具有节水节地、高效集污、生态环保、尾水达标、品质提升、智能标准等特点。2019年,农业农村部等10部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9条政策措施,其中第二条就是要求“池塘养殖模式最高升级到4.0版”。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正在实施的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工程化池塘加数字化管理,应用“互联网+”技术,正在向工业化模式循环水养殖靠近,可以说接近池塘养殖业的4.0版本。

温岭市域四山一水五分田,还有76多平方公里滩涂面积,地域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种植水果和发展水产。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的台州地委、行署决定在全区大规模开发荒山、疏林、海涂溪滩、河塘水面“山、水、涂三大开发”,其后“三大开发”改称为发展水果生产、水产养殖,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以水果、水产品为原料的食品、饲料加工业的“两水一加”。温岭积极落实台州地委、行署决定,开发了大面积沿海滩涂,种植了数万亩水果,创办一大批加工企业,成功走出种、养、加一条龙道路,完成了发展市场的原始资本积累,奠定了农村工业化基础,有力助推经济腾飞。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眼下,温岭虽然水果、水产面积都在缩减,但产值和效益却在大幅度提升,2020年,温岭市淘果乐家庭农场创下了5万元的葡萄亩产值新高度;2019年,绿贝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单位面积产值从传统的亩产值2万元提高到4万元以上,亩均利润从6000元增加到近1.5万元,也创下了水产养殖亩产值和利润新高。

据年报统计,全市海水养殖面积74670亩,其中海上养殖面积21525亩,滩涂养殖面积41190亩,池塘养殖面积11955亩。如果全部池塘养殖都能达到4万元的亩产值,将是接近5亿元的可观数字。

“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模式,改变目前海水池塘传统养殖方式,突破现有的养殖技术和养殖模式,符合促进水产养殖转型升级精神和节能减排要求。”温岭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丁理法在总结海水池塘鱼贝接力循环水养殖心得体会时说,通过构建鱼贝循环水养殖模式,形成了鱼虾贝的综合养殖,丰富了海水池塘养殖品种的综合搭配。同时采取设施化和信息化技术,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养殖成功率。加快推进海水池塘传统养殖的转型升级,有利于提高现有池塘水域的产出和效益。

期待通过实施技术模式创新,引领和实现水产养殖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建设。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刘振清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