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楷模⑤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邵建峰:当好群众的道路安全卫士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8:47:20 编辑:金敏
(0)

图片

政法楷模

“从警一生,不为名利所累,时时处处,要为警徽增光。”这是邵建峰的从警格言。从警18年来,他将人生的黄金时光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交警这一岗位,为温岭的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由于工作突出,邵建峰被评为2013年度温岭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获2015年度温岭市公安局嘉奖;2017年被温岭市人民政府嘉奖;2018年被台州市公安局记三等功;2018年获得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台州市公安局评为防控疫情成绩突出个人,获得台州市劳动模范和最美浙警称号。这些荣誉和肯定,离不开他多年来认真负责、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同事们评价他是“思路无数的道路安全卫士”。


图片


01
立足本职,业务练兵,模范所队



近年来,主城区机动车总量和交通出行量持续攀升,交通管理压力剧增,交通拥堵现象也更为突出。如何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是邵建峰面临的最大难题。

几年来,他积极探索,推出了不少有效措施。比如,科学划分辖区内道路网格,推进网格化承包,实行路长制、分片管理;严格落实“早上迟下”的上班机制,全警实行早7时上班,晚6时下班制度;推出事故处理见证卡制度,规定交管员以“见证人”的身份到现场“见证”交通事故,巧妙地解决只能民警处警规定造成的警力不足的窘迫局面,大大缩短平均处警时间。

图片


作为中队“一把手”,邵建峰始终秉持“一流的业绩需要一流的队伍才能实现”的理念。他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完善了中队内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及设施,狠抓队伍建设,使全队面貌焕然一新,推行的“流程化装备室设置”“网格化铁骑勤务”“智能化数字勤务室”等先进理念在台州各警队被奉为标杆和模板,他带领的中队被台州市公安局评为“交警正规化示范中队”。


02
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成绩显著



在日常执法管理工作中,邵建峰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交通当事人,坚持做到“轻微违法必教育,不服管理必处罚,抗拒执法必打击”。当遇到出言不逊、不服从劝阻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时,他始终坚持耐心教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交通违法人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他工作严谨,对工作高度负责,对工作质量精益求精。针对工作中遇到的行人、非机动车难以有效管理的问题,他带领中队民警研发了“路口智能闯红灯提醒系统”,提高了行人、非机动车的守法率,该系统还被评为台州市治堵创新项目。自开展交通事故“断崖式下降”工作以来,中队在邵建峰的带领下,认真开展交通事故处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查处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亡人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0%,成效显著。


03
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尽心竭力



他始终奉行“向我看齐”的工作理念,身先士卒,以上率下。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所在的中队承担着市际2个执勤点以及市区11个执勤点的设卡任务。他一方面当好指挥员,积极动员,分解落实相关任务;另一方面当好战斗员,冲锋在前,加班加点通宵达旦成为常态,尽心尽责投入到这场战“疫”中。随着各地疫情的蔓延,为竭力阻断传染源,上级要求增设防控检查点。检查点的增多,无疑给中队执勤工作带来新的挑战。要知道,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疏忽和纰漏,都将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和影响。如何在防控工作中做到民辅警个人防护严密、工作不出纰漏,成为当务之急。

图片


邵建峰根据工作需要,和中队班子统一安排,每天穿梭在各个检查点之间,对各个检查点进行督查指导,积极宣传防护知识,将自己总结的抗击疫情工作经验及在执勤当中应注意的事项悉心传授给中队的每一位同志,确保工作不出纰漏。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他总是耐心进行讲解,取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04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从警18年,邵建峰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了不少遗憾,他说,好像从来没有好好地陪儿子出去玩过。有一次,他请了几天假,陪着大儿子去上海玩。当一家三口乘上了动车,队里却突然来了紧急电话,一家人只得中途下车,立刻返回温岭。这份遗憾,他至今没补上。

“我没有尽到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邵建峰说,自工作以来,他很少有时间待在家中,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即便在家中,只要队里有事,他就会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在“小家”和“大家”之间,邵建峰选择了“大家”,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在他心里,让群众平安回家,是一名交警最基本的责任。而这份责任,已浓缩了他18年如一日的坚持与付出。

他“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作风,坚持把普通的交通管理工作做得不普通”的工作精神,深深感动着熟悉的每一个人。交通管理,三尺方寸之间,大到疏导交通,小到一伞之助、一杖之谊。轻风一曲为谁歌?为的就是交通的畅通,为的就是百姓出行的安宁,为的是在平淡中体现价值,为的是在不懈的努力中书写辉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