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团结一心 争先创优!市文广旅体局发挥部门优势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1:14:16 编辑:金敏
(0)

4月13日,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大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乘势而上、争先创优,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定不移深化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文广旅体力量。

发挥部门优势,浓厚创建氛围

“各文化场馆、文旅行业要利用好电子屏、展板、易拉宝、展览等宣传渠道,结合当下热点、群众关注,切实把氛围营造起来。”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指出,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该局也将充分利用部门职能,扎实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围绕今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该局还将充分发挥部门特色优势,用力用智激发创作,用心用情丰富活动,浓厚文化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其中,由该局承办的“永远跟你走”台州市百首红歌百名歌手百场巡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已于4月9日举行,共有188名歌手同唱红歌、共颂党恩。此外,还有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温岭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等众多活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该局致力于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精心培育“市民艺术节”“文化礼堂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品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

延续好的做法,提升城市文明

“我们还要继续用好‘曝光台’制度,切实促进文明创建。”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表示,自我市开展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以来,他们在系统内创建了“曝光台”制度,主要曝光各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文件通报的不文明问题、局创建办检查发现的较严重的不文明问题、交通违章被通报的以及其他较严重的不文明问题。对被曝光人员和被曝光点位的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落实约谈,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问题清零。2020年共曝光8期,成效显著。

另外,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得以延续。近年来,该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推动,持续打好文旅场所禁烟、门前三包、景区环境整治等组合拳,文旅市场环境持续改观,基本实现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文旅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文明新风得到大力弘扬,赢得群众一致支持。特别是在网吧管理上,该局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取得初步成效。一方面,该局通过加大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处罚力度,并联合公安机关为每一家网吧配备身份证识别仪、安装摄像头,由公安机关和文化部门进行视频监控等两项措施,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和未实名登记案件逐年下降,2019年以来已杜绝。另一方面,该局加大对网吧消费者吸烟行为的整治和宣传力度,出台网吧“三个一律”制度,对吸烟管控不力的网吧业主进行行政约谈,经过努力,网吧内整日烟雾缭绕的现象有根本性的改变,网吧业主从懒得管、不敢管到主动管,消费者吸烟现象明显减少。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陈潜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