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楷模⑥丨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金吉:巾帼何须让须眉,剑胆琴心女宋慈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8:59:46 编辑:金敏
(0)

图片

政法楷模

参加公安工作15年来,她工作出色,先后获评浙江省劳动模范、“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浙江公安“美丽警察”、浙江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台州市劳动模范、台州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台州好人”、“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台州市“最美公务员”、温岭市劳动模范,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她,就是金吉。2006年,金吉考入温岭市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现任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

图片


“与亡灵对话,为生命做证”,用证据还原真相,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这是金吉始终牢记的初心与使命。


01
不忘初心,屡破死亡密码



少年时代的金吉,因电视剧《鉴证实录》而向往法医这个职业,并如愿考入华西医大的法医专业。2006年9月,金吉成为法医,主要工作是现场勘查、尸检和伤情鉴定。半年后,她就主领出警及解剖工作。


在担任法医期间,她参与了温岭大部分命案的现场勘查及检验工作,出具人体损伤程度鉴定2000多例,检验尸体800多具,工作量占整个法医室的四分之一以上,屡破“死亡密码”,被同事称为“温公女宋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自学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并于2013年成为一名公职律师。


图片


2007年9月,城西街道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被害人尸体被烧焦,无法辨认,也无法提取有效检材。金吉在解剖室面对烧成焦炭的尸骨反复琢磨,初步判断死者在半年内曾有过骨损伤。后通过调阅多家医院X光片档案,她在1万多张影像中筛选出100多张疑似底片,逐一比对甄别,仅用不到12小时就确认了死者的身份,从而锁定了嫌疑人范围,此案也成为人类学知识在破案中发挥作用的经典案例。


2011年,泽国发生一起卖淫女被杀害案。根据现场勘验,初步判断该案由嫖资纠纷引发。现场采集到的避孕套内精斑经检验,检出一男性分型。根据经验,金吉判断嫌犯在现场受了伤,并采集到了相关血迹,检出另一男性分型。综合现场信息,金吉判断案犯系血迹所检分型的男性,精斑检出的男性仅是嫖客之一,与该案件无关,案件性质调整为抢劫杀人案件。随后,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顺利破获该案。


02
勇挑重担,推动团队成长



图片


2010年下半年起,市公安局由金吉牵头筹建DNA实验室(当年台州唯一县级DNA实验室)。正式运行后,实验室承担了全市所有案件的DNA检验鉴定工作。DNA检材预处理需要4小时以上,一个案件最快也要将近12小时。


图片


每逢命案,几十份检材要求在一两天内出结果,加班成为家常便饭。金吉勇挑重担,带领3名技术人员夜以继日,用精准的专业、超常的细致确保结果准确、高效。2012年至今,DNA实验室共受理法医检验案件1.74万起、4.7万份检材,比中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


2018年,根据公安部部署,温岭开展男性家族排查数据库建设。这是一个全新的项目,金吉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并不断调整完善,建立交流平台指导基层具体操作,解决前科存档调血、监狱系统集中采血等基层实际难题。通过2年的数据库建设,该项目已在实战中发挥作用。比如,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家系数据库梳理密切接触者关系,确保人口流动调查线路清晰、不漏线、不漏人。


优秀的个人与优秀的团队相辅相成。金吉所在的温岭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公安部评为2016年全国现场勘查先进单位,并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浙江省人社厅和省公安厅联合授予“全省公安基层模范所队”称号,2019年被省委政法委和省人社厅联合授予“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至2020年连续8年4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称号,全省仅3家,台州唯一一家。


03
青春领袖,彰显党员担当



2012年、2017年,金吉连续两届当选为中共温岭市党代表,2017年当选为中共台州市第五届党代表。作为法医,面对超负荷工作强度,她从无怨言,对工作条件的艰苦也从不计较。身为党员,她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80后党员的责任担当。


图片


2011年起,金吉连续参加刑科室组织的“温岭公益大暴走活动”,筹集款项资助困难家庭。2014年起,她参加温岭市“火速党员志愿队”爱心面包项目,无论酷暑寒冬还是刮风下雨,与志愿者一起按时收集西点店当日卖剩的面包,送给福利院、环卫工人等有需要的人。2015年起,她与同事一起组织“平安暑假,亲近科学,相约刑科室”中小学生进警营活动28场,接待4000多人次,开展防溺水及急救知识宣传、刑事技术科学启蒙、防性侵讲座等,深受师生欢迎。


图片


2016年,金吉还与同事陆高升组建“寻亲小组”,创新“六用工作法”寻亲模式,让近40位失智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特别是安徽人杨奎,22年前在马鞍山火车站走失,通过DNA比对找到亲人,成为“寻找回家的路”温岭范本。


04
厚积薄发,照亮巾帼时代



图片


2018年,金吉入选浙江省公安DNA检验专业团队,2019年获法医物证检验副高级任职资格。无论是在法医岗位,还是DNA检验,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孜孜不倦追求业务技能的提高,并将技术应用于实战,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1年6月,一对安徽籍李姓夫妻被人杀死在箬横镇岁坊村,现场虽然提取到了嫌疑人指纹和DNA,但经多年比对、对外协查一直杳无音信,案件侦破陷入僵局。2020年云剑行动中,金吉通过Y比对,分析近千条数据,发现河南省新蔡县部分家系的Y分型和现场物证高度相似,但是在某位点均存在1容差6步长的差异。针对“该比中是否有效”的问题,她多次请教部、省、市级专家,同其他兄弟单位探讨,认为不能简单排除,必须进行分析验证。通过联系浙江省公安厅及试剂盒生产厂家,对原始数据进行重新分析,她最终将该案嫌疑人范围圈定在河南省新蔡县的王姓。2020年6月,她又随专案组前往河南,对重点村进行实地调查逐户走访,核实具体家系、了解家系迁转情况、绘制修订家系图、采集重点人员样本,并获取了外出打工人员的去向和联系方式,通过技术手段最终确定王某冬高度可疑。2020年,王某冬落网,这起命案得以告破。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