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法楷模⑩丨新河司法所所长姜妙根:一颗热心,驻守法岗20载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09:05:01 编辑:金敏
(0)
图片

政法楷模

司法所是基层政法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具有重要作用。
在司法所工作多年,姜妙根深知职责所在,即使所里人少、事多,经常忙得脚不着地,他仍事事冲在前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工作20多年来,姜妙根一直恪守的原则。多年来,他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20余起。在姜妙根带领下,新河司法所工作亮点纷呈,成绩突出,2020年成功创建台州市“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建设。


图片


01
练“强军”,矛盾化解在一线



新河镇是中心大镇,帽业、汽车坐垫业发达,劳动密集生产吸引了较多外来务工人员,镇域社情复杂,各种利益纠纷、社会矛盾不少。如何将矛盾化解在第一道关卡?新河司法所通过编织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组织网络,成功地将大量一线矛盾化解于萌芽阶段。

姜妙根向记者介绍,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新河镇已有各类调委会67家,其中设在村(居)的64家,镇本级1家,行业性调委会2家(长屿硐天风景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浙江下张钢铁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在法庭、交警中队、派出所都设立了阳光调解室。2020年,又在条件成熟的居住小区建立2家物业调解室。

调解员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关键所在,新河司法所对全镇人民调解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指导人民调解员在调解中融入乡土人情、道德规范。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两手抓之后,一支调解“强军”逐渐发挥实效。2020年全年,新河辖区内共调解各类案件461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19件,村调委会调解案件150件,镇调委会调解案件311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达1527万元。

02
付真心,化消极因素为积极作用



“我改天再来,有什么问题,你就打我电话。”近日,从辖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家里出来,姜妙根热心地嘱咐对方。

既要管得住,还要矫正好,是社区矫正工作的终极目标。2020年的数据显示,新河镇当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6人次,解除社区矫正43人次,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72人,其中缓刑67人,假释4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社区矫正对象量大面广,对新河司法所来说,既是大挑战,也是高要求。姜妙根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排兵布阵”、多措并举,同时用一颗真诚的心,竭尽全力为社区矫正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杜绝了脱漏管、再犯罪等现象的发生。

令同事们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底,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新入矫。社区矫正初期,他自暴自弃,不服从监管,多次违规被处以警告。姜妙根看到他这种情况,非常焦急,数次走访王某的家庭和所在村,了解他的心结。经过姜妙根多次耐心的教育和鼓励,王某从思想上认识错误、面对现实、重塑信心,现已积极融入社会,开始经商办企,迎接新生活。

“保守算下来,基本上一个月需要查访60余人次,有时候一天要安排走访五六人。”一次次“家访”,让姜妙根对新河镇的大街小巷越来越熟悉。“管理好这类特殊群体就是我们的责任。”姜妙根希望,通过他的努力,所有人都能遵纪守法,“社会和谐稳定了,我们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图片


03
勤上门,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司法所是基层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窗口,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姜妙根的态度是:所有的事都是分内事。只要群众有需求,他照单全收。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姜妙根主动请缨,驻守战“疫”前线。期间,他通过新媒体推送相关文章380余次,在线解答群众问题65次,累计发放、张贴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材料2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108次。复工复产后,他和新河镇司法所同事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涉及用工、生产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新河镇的每个村(居),都有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公示栏,上面公布着律师的联系方式和微信。司法所选派资深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每个村(居)都有一名律师,每个重点村都有一名专职的律师,并且每个律师都和村(居)建立微信工作群。村民有什么法律疑问,通过手机就可以找到答案。

法治文化与乡村振兴能否有机融合?姜妙根又创新性地推动法治宣传工作和特殊节假日有机结合,与法治创建活动相结合。新河成功创建了六闸潮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若干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还荣获台州市“法治宣传规范化乡镇”等荣誉,为“七五”普法工作画下了圆满的句号,也为今年开局的“八五”普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