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筑牢建筑领域安全底线 在建工地起重机械全面“体检”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5:02:07 编辑:金敏
(0)

为进一步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预防较大事故的发生,市住建局近日邀请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专家,分三组对我市在建工地的所有起重机械开展全面专项检查。

建筑起重机械属于特种设备,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的重大危险源。本次专项检查采用进场检查机械实体质量安全和台账资料的形式,全数检查了我市在建共172个项目的564台起重机械(其中塔式起重机289台、物料提升机77台、人货两用梯198台)。重点针对进入施工现场的起重机械设备是否具备产权备案手续;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单位是否具备专业资质,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编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装拆除专项施工方案;安装完成后是否经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维护保养及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日常安全管理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规程操作等。

对于发现的隐患,市住建局督促各施工单位、安装单位、项目部立即落实整改,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或者未及时办理年检手续的,要求公司邀请专业的检测机构对设备重新进行检测,在未整改完成前均不得投入使用,监理单位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监督。

目前,市住建局依托“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实施在建工地、起重设备、操作人员“一对一”捆绑,防止特种作业人员一证多机现象。同时,该系统建立设备使用履历和操作人员经历等细分项,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纳入信用平台体系,对违规现象予以扣分警告。下阶段,市住建局将在加强专项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数字平台建设,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通讯员赵晨 记者朱丹君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