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八八战略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丨温岭人注意!5月1日起,我市进入伏季休渔期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8:52:30 编辑:金敏
(0)
4月27日上午,发布君从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召开的全市海洋伏季休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5月1日12时起一年一度的海洋伏季全面休渔将拉开帷幕,我市2082艘渔船将进入伏季休渔期,最长休渔时间达4个半月。


图片


今年各类渔船的休渔时间如下

↓ ↓ ↓ 

图片

根据规定,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的渔船自5月1日中午12时起进入伏季休渔期。


➤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及船敷箕状敷网(敷网)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


➤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拖网及其他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原则上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


➤确需为一些对资源破坏程度小的作业方式渔船提供配套服务提前结束休渔的,应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同意。

图片


图片
此外,捕捞许可证核定两种作业类型或一种作业类型两种作业方式的,只要其中一个作业仍处于休渔期内,则该捕捞渔船仍要进行休渔。不得在休渔期间实施作业变更(变更为休渔时间一致或更长的作业除外)。


图片
今年海洋伏休新增两个规定

✓新增钓具渔船的伏休期间管理规定。钓具渔船要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严禁违反捕捞许可证关于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的规定进行捕捞,渔获物应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定点上岸渔港上岸,并建立上岸渔获物监督检查机制。

✓新增船籍港休渔的相关规定。休渔渔船原则上应当回所属船籍港休渔,因特殊情况确实不能回船籍港休渔的,须经休渔地和船籍港所在地县级渔业主管部门协商,经设区市渔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级渔业主管部门确认。外省籍渔船来我省休渔或我省渔船跨省去外地休渔的,须经休渔地和船籍港所在地省级渔业主管部门协商后方可休渔。

图片

吴鹏飞 摄


小伙伴们不用担心吃不到喜欢的海鲜。伏季休渔前,水产批发商都会提前将受市民欢迎的品种入库冷冻储存,市民可以购买少量自己喜欢的品种储存。此外,休渔期可以选择非禁渔鱼类、养殖类、进口类的水产品,如海带、蛤类、蛏子、淡菜、鱿鱼、鲍鱼。




发布君从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获悉,伏休期内,我市将在市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工作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及时调整充实伏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以渔业主管部门为主体,公安、海警、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交通运输、经信、商务等部门协作配合的全域管控机制。


图片

若违反规定,重罚!

所有休渔渔船应在休渔禁渔期前进港停泊,休渔禁渔期间不得擅自离港从事违禁作业。

违者依法处以没收渔获物、没收违法所得、没收渔具、罚款等行政处罚后,按规定扣减本年度柴油补贴或不予补贴。

情节严重触犯刑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休渔禁渔期间,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为休渔渔船违禁作业提供油、冰,严禁收购违禁渔获物,违者依法予以处罚。

休渔禁渔期间,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或者在海洋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刑事立案。


伏休期间,我市还将根据实际,组织开展面向船东船长、职务船员、普通船员和渔船监护人等生产主体的安全培训、上岗培训,聚焦典型案例和事故隐患,加强理论教育和实操演练,指导并突出国际海上碰壁规则、号型号灯的使用识别、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教学培训,不断提高渔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