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化改革看温岭丨市经信局: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激发智能改造新动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9:10:26 编辑:金敏
(0)

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坚持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科技创新、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重点聚焦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资源要素、数字贸易四个主要任务,制订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方案,通过设立市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专班,分数字经济综合应用门户建设组、产业大脑建设组、未来工厂建设组、资源要素应用组、数字贸易组、科技创新应用组六个组别,对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宏观指导,加强综合协调,形成协同推进机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大脑,是在原来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出的概念。通过建设数据中枢系统、政府侧数据仓、企业侧数据仓、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等4项任务的实施。目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从机床行业和泵与电机行业出发,致力建设机床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供需平台,以该平台为重要载体,融入台州市机床产业大脑试点工作。“我市泵与电机行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显著优势和鲜明特色,我们前期会加强走访和调研,谋划整合泵与电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高效水力模型数据库智能共享服务平台等系统资源,打造产业大脑特色行业试点应用。”该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和各镇(街道)可以挖掘、谋划具有本地特色,富有创新性的应用,与该局对接,向上争取应用试点。

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配合做好基础摸排工作,按照全省统一的填报格式,建立完善新智造企业库、项目库、案例库, 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培育企业。“未来工厂”泛指智能制造企业群体,本质是推动企业和区域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智能制造,实现企业竞争优势重塑和区域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重点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新智造自主创新体系,实施新智造示范项目专项以及健全服务保障体系。按照省里统一部署,我市将切实组织开展新智造区域、行业试点,为全省分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探索经验、示范推广,引培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并建立完善专家库,精准对接、优化服务,发挥好专家团队作用。同时加强企业宣讲和动员工作,总结经验成果,选树优秀案例,加大宣传推广,激发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

依据全省数字经济系统总体框架,我市将力争8月底前同步接入数字经济综合应用平台。重点围绕四大传统产业、光电子产业,以特色小镇等为载体,促进数字产业等未来产业集聚发展,同步探索“产业大脑”1.0版建设,迭代升级企业码综合服务平台,汇集工业大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库,选择泵与电机、机床装备等特色行业开展产业大脑应用场景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培育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5 家;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基本构建温岭数字贸易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人货场云化改造。实现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12%。

通过抓准温岭细分优势领域,打造泵与电机产业大脑,助力千亿产业集群。推动形成新制造推进体系,和工业4.0城市建设工作相结合,加强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分层次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下一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加强专班化运作,组建各部门和技术团队联同的专班团推进数字经济1.0版门户页面设计开发,做好本地支撑应用上线和技术维护开发。同时,承接省经信厅开展的产业大脑建设试点等“揭榜挂帅”活动,配合台州市做好机床产业大脑试点工作,积极申报泵与电机产业大脑试点。并从企业需求出发,挖掘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复制推广价值,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协同的典型应用场景,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高效协同、数据共享。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姚天 整理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