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植“生金土壤” 育“工业优等生”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9:19:24 编辑:金敏
(0)

“现在温岭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科技含量,不少人想往自主研发方向走,但往往因为设备限制、人才难寻、团队研发能力不足而落空。我们的平台通过引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将各方面的资源聚集在一起,为温岭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充当了科技成果转化链条上关键的一环。”日前,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6年建成至今,位于科创中心内的各类科技服务机构已经签订了各类合同389项,合同金额达1.8亿元,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93项。其中,去年累计服务464家企业,解决企业技术难题49项,签定各类合同60项,合同金额达4122余万元,合同金额创历年来新高。

温岭是民营经济的高地,工业企业数量多,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就有近200家。这批“成长型+科技型”企业对技术提升的需求非常大,也为各大高校提供技术转化、项目落地的肥沃土壤,让高校的技术团队在温岭能生存下来、发展起来。

另一方面,我市凭借着优厚的政策优势,吸引来自全国的高校落地温岭。比如对高校入驻的补贴前三年共计150万元,之后每年30万元;对高校在温岭转移中心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前四名也有一定的考核奖励;我市还出台了产学研补助,补助比例高达50%,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补助力度领跑全国县级市。

在诚意十足的招引政策前提下,温岭对于有意愿入驻的高校也建有试运行机制,先观察技术团队是否具有技术服务能力。有一定实际成绩后,再安排入驻。

目前,我市已引进包括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在内的16家高校院所。

自这些大专院校进入后,温岭正头痛于人才难寻的企业家们仿佛一下子寻觅到了“知己”,合作热情高涨。紫光电器的“新型一二次融合高压断路器智能控制器”、广进机械制造的“智能自动鞋底压合机开发”项目、双峰机电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电容补偿系统”、甬岭数控的“新型10倍径U钻快速刀具的研发”项目、大江实业的“新型射钉枪系统研制与开发”项目……市科创中心俨然成了一个高端科技创新服务“大超市”。

“与此同时,我市也出台了政策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研发,比如列入省级科技进步奖、省级新型产学研合作项目的,都将给予额外奖补。”市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期间我市获评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获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10项。

为了有更好的“沃土”让企业成长,我市还着力打造了全链条式项目孵化培育通道。以相对较低的准入门槛,让更多好项目能够入库入园,通过试运行、政策扶持、高校借智、导师帮扶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筛选和提升。对于好的项目,低成本安排进入孵化器进一步培育。对于成长速度快、项目效益好的企业,优先安排东部产业集聚区,解决用地问题,强化企业发展后劲。如2020年,上海大学与我市企业合作开发的一个技术项目已经落户东部产业集聚区。

我市还通过“以项目引才”“以平台引才”等多种模式,先后建成了温岭(杭州)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温岭(德国)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台州温岭工程师创新中心等核心平台,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全程孵化链条,推动项目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截至目前,引进顶尖人才15人、领军人才36人,国家、省重点联系专家46人、“500精英”计划人才159人,均居台州首位。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