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闻发布丨喜报!一季度温岭经济实现“开门红”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05:58 编辑:金敏
(0)
4月29日下午,市统计局举行一季度温岭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


图片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我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三次产业运行良好,三大需求有效拉动,“三个收入”增势喜人,各项指标增长实现“开门红”。

图片


危中有机,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长34.3%


“危中有机,国外疫情的暴发反而给了国内企业更多机会,带来订单回流。与此同时,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使得国内市场订单日益增多,拉动我市整个工业经济增长明显。”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从细分行业来看,泵阀压缩机制造业增长继续向好,增长57%;受农机齿轮需求旺盛影响,轴承齿轮行业增长66.9%。在以上两个行业拉动下,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62.1%;汽车制造业、摩托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6.9%、61.3%、47.8%、90.2%。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外贸进出口也实现了良好开局,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89.12亿元,增长61.2%。其中,出口84.92亿元,增长63.1%;进口4.21亿元,增长31.5%。

从出口商品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63.1%;机电类产品增长60.7%,其中水泵、汽摩配、机床工具分别增长57.8%、95.9%、64.7%。

可以说,和全国所有城市一样,去年的历史超低基数,注定了温岭今年同期的“开门红”。可温岭在“开门红”背后,也有自己的“闪光点”。

创新成了温岭工业产业里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规模以上工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8%,增速高于规模上工业1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2%,增速高于规模上工业6.9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1.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新产品产值增长62.6%,新产品产值率38.5%,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规模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长112.9%。

“新兴行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产业投资逐步成为投资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逐步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云梯。”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良性发展的背后,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拉动。一季度,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1%。其中,新开工入库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41个,增长157.7%;亿元以上项目投资额占全部投资项目的69.1%,拉动总体投资增速33.1个百分点。


季度,我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9.3%

除了工业经济,一季度温岭在一产和三产的发展上同样可圈可点。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为11.28亿元,较同期增长6%;服务业实现了11.9%的增长,增加值达142.16亿元。

三次产业运行良好,带来了居民收入较快增长。

图片


伴随着消费环境的改善和居民收入的回升,居民消费能力也呈稳步提升态势。一季度,居民消费人均支出9051元,增长16.5%,其中教育文化娱乐业支出增速较快,增长30.8%。

市场消费环境的改善,从一季度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也能窥斑见豹。

图片


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分别为37.91亿元和129.44亿元,分别增长28.7%、16.1%。从主要商品类别看,受基数较高影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下降10.0%;服装鞋帽纺织品类、石油及制品类、中西药品类、汽车类零售额分别增长54.7%、31.6%、13.3%和30%。尤其是新能源类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增长479.2%,两年平均增长106.7%。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