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将科技创新“种”在田间地头 科技特派员点“绿”成“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36:03 编辑:金敏
(0)

“西瓜皇后”“农业‘智多星’”“瓜农见了她,个个笑开花”……这些标签都集于一人身上——林燚。她是市农水局副总农艺师,也是把新技术、新成果送到田间地头的科技特派员。凭借着专业知识和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她研发并推广多种农业种植技术,帮助数以千计的农民解决了生产上的疑难杂症。

在林燚的帮助下,温岭市红日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了西蓝花和松花菜叶梗的综合开发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益。去年,红日开发了多种即食蔬菜新品种,为西蓝花和松花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红日现代农业“星创天地”被省科技厅列入2020年省级“星创天地”,合作社成为“浙江省万亩西蓝花标准化栽培”示范单位。

作为驻箬横镇科技特派员,林燚还指导箬横鑫鑫大棚西瓜专业合作社、温岭市锦香家庭农场等实施西蓝花新品种比较试验、西甜瓜品种比较试验、松花菜新品种比较试验、甜瓜嫁接栽培等试验,筛选出适宜本地种植的西甜瓜、松花菜、西蓝花等多个新品种。

我市自2005年开始建立科技特派员下派制度,每年在11个镇派驻11位科技特派员,在农业农村一线常年开展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指导培训、创新创业指导,打通了科技兴农的“最后一公里”。

当科技“走进”田间地头,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河岙枇杷在科技特派员的助力下,对老树进行全面改造,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和规模化管理销售等一系列措施,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而且因为品牌附加值,售价比一般的枇杷每公斤高出2元,每亩收益大大提高。

特派员丁理法针对坞根镇的生产特点,推广了南美白对虾生态高效养殖技术、海水池塘主养青蛤混养虾蛏模式与技术、海水池塘虾贝多品种混养技术等6项技术。海水池塘养殖“普利茂”南美白对虾、浅海插杆筏式栽培“浙东1号”坛紫菜的推广,让全镇良种覆盖率达到85%以上,同比平均增产15%以上,增效超过20%。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让农民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不光腰包鼓了起来,脑袋也“富”了起来。产业发展中的各项关键技术不断被攻克,并被广泛推广应用。

科技特派员的主要职责是价值再造,将科技生产力向镇下沉,向田间地头下沉,将最先进的农业技术、食品技术和管理经验,直接注入到乡村企业,精准帮扶乡村企业的产品准确定位,让优质农副产品成为更加环保、更加安全的高附加值食品。自实施这项制度以来,我市共建立10个科技示范基地,台州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1个,培育了20个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共实施173项农业科技项目,成果转化项目41项,共有38项成果获奖,其中5项成果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推广新技术163项,引进新品种263个,大大提高了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和产品质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赵碧莹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