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财政扶持助发展 乡村振兴硕果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10周年之“温岭答卷”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6:17:35 编辑:金敏
(0)

2021年是“十四五”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浙江省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

十年来,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温岭市始终坚持“政府主导、村级主体、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公益事业入手,激发和调动基层干部与群众在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中民主议事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带动生态产业振兴,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这十年,温岭市始终坚持以奖补资金为“翘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通过发动乡贤、社会捐助,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全面落实配套资金。同时,还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主体作用,坚持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借力一事一议机制,发动村民筹资筹劳、村集体经济积极投入,激发村民主动投入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市财政局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的平台作用,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和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发挥资金统筹效应,放大强农惠农政策效用,努力发挥财政奖补的“乘数效应”。

2010-2020年,温岭市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际总投资额约59170.55万元。其中:一事一议项目带动村级自筹资金16472.08万元,吸引社会捐助资金918.14万元,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奖补资金16538.25万元,市级财政奖补资金20542.08万元,整合到项目的其他财政涉农资金4700万元。

这十年,温岭市始终以实现村民期盼为目的,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构建乡村环境新面貌。十年来,温岭市累计建成项目591个,从2010年项目数2个增加到2020年项目数68个,年均增长151.6%。十年来,我市以村庄道路类项目为主,建成道路类项目319个,其中村内道路建设384.18千米,田间机耕路144.14千米,桥涵42座;建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类项目76个,其中村庄河道治理69.86千米;建成环卫设施类项目128个,其中污水处理设施112个,公厕16座;建成村容村貌改造类项目35个,其中路灯1340盏,村内绿化美化项目10个,改善村庄环境493处;建成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类项目43个,面积123574.24平方米。公益性项目的相继建成,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民生建设,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10年来受益人数累计达68.24万人,从2010年2246人增加到2020年9.7万人,受益人数年均约增长124.27%。

岙环街村凤凰山公园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白璧村环山沥青道路项目。

这十年,温岭市始终以推进农村和谐为重点,积极密切党群关系,全面增强基层组织。村级组织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主体,通过项目发展,为广大村干部服务村民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解决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市财政局规定一事一议项目申报必须坚持村民自愿的原则,按照民主程序议事,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做到“三议二公开一征求”。“三议”是:村班子商议提出初步方案;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吸收意见完善初步方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方案;“二公开”是:村班子提出的初步方案进行公示;表决通过的方案进行公示;“一征求”是征求每户村民的意见。同时,织密后期管护“责任网”,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推荐素质好、觉悟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等作为村级监督员,搭建村委会带头监督、监管员主体监督、村监事会协助监督、村民组长跟踪监督、普通村民配合监督的强健有力“五位一体”监督体系。

10年来,累计成立村级管护机构452个,落实村级管护人员1000余人,组建村级监督队伍452支。“一事一议”项目从申报立项到后期管护的全过程都离不开村班子和全体村民的良好配合,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的落实,抓出了村两委团结协作的新气象,带动村民参与村级项目建设的新习惯,提升村庄环境面貌的新形象。同时,乡镇充分利用这一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处理和化解长期困扰农村稳定和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高质量完成全市村组织换届工作。

这十年,温岭市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积极增加农民收入,群众幸福感全面提升。通过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农民群众美好生活。

2020年全市所有村庄实现总收入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6244元;消除了77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810元,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如坞根镇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一条近10公里的红色旅游精品线,成功创建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培育农耕文化、传统文化等文创新业态,成功创建台州市非遗小镇,引进乡宿精品客栈、时光邮局、喜雨山房、爱情驿站等13家文创业态,成功吸引民间资本4500万元;培育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特色农产品伴手礼,依托覆盖全时、全景、全域的农村节庆嘉年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民创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带动农民创收560万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通讯员 杨楠

图片丨市财政局提供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