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助力鞋企裂变发展 首期鞋业质量控制提升培训班开班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0:08:50 编辑:金敏
(0)

质量体系、质量意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多重要?企业要如何提高生产直通率?国际和国内的鞋类产品的法规和检测标准发生了哪些变化?鞋及鞋材标准检测和质量管理是怎样的?……日前,在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温岭分院的培训中心,我市50位鞋企相关负责人听取了两场由361°集团和全国制鞋标准化委员会的专家们带来的精彩课程。

这是我市举办的第一期鞋业质量控制提升培训班。“温岭鞋如果没有好的质量作为基石,将永远处于中低端水平,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最后面临淘汰。鞋企想要提升质量,首先质量意识要提升,这也是我们举办鞋业质量控制提升培训班的目的之一。”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温岭分院、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总经理谈敦旭说,“未来,我们会根据企业需求,持续举办这样的培训班,助力温岭鞋企提高质控意识,提升产品质量。”

作为此次培训班的承办单位之一,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温岭分院、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标准检测方面已服务了温岭100多家企业,检测批次超过6000次。“除了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我们还为鞋企提供研发设计、计量认证、标准信息、成果推广等创新服务。”谈敦旭说,“随着市场对产品品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企业对质量检测的需求和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的入驻就是为了给鞋企提供产品质量检验、原材料质量把关等服务,同时帮助鞋企突破共性技术难题,助力鞋企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引进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并共同成立中轻检验认证(温岭)有限公司,其目的正是如此。

温岭鞋业经过4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鞋业生产的“巨头”之一。但与此同时,温岭鞋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仍然不能忽视。“头部企业的缺失,使得温岭鞋业缺乏引领;规模上鞋企200多家,但是产值却没有超过100亿元,使得温岭鞋业‘低小散、脏乱差’的标签迟迟不能摘下,影响着行业发展信心。”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就拿温岭童鞋来说,作为全国首批“童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之一,近年来,温岭童鞋品质逐步提升,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链门类齐全,淘宝村网店遍地开花。然而,温岭童鞋产业小微企业众多,缺少品牌优势,沿袭低价竞争、低档发展之道,鞋辅材料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各级监督抽查以及市场反溯中,经常出现不合格情况。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市的童鞋产品被省市各级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9批次,其中外地市场反溯4批次。在2020年以来接到的各类投诉举报中,涉及鞋子的投诉举报有2217件,占比为19.34%。从这些数据来看,温岭鞋业质量提升仍有一段路要走。

为此,我市各级部门精准聚焦痛点所在,近年来,以“产业革命、环境革命”双轮驱动,倒逼鞋企整治提升,重塑鞋业品牌新形象。特别是2018年以来,我市以鞋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以6个鞋业重点镇(街道)为突破口,全面启动鞋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通过创品牌、研发创新、机器换人、接轨电商等一系列做法,走出了一条自我革新的蝶变之路。期间,我市不断梳理产业链,补齐要素链,提升价值链,以全域整治为突破口,重塑产业生态;以全链提升为主抓手,提升产业质量;以全优服务为着力点,激发产业活力。

此次举办的鞋业质量控制提升培训班就是我市鞋业转型提升路上的突破口之一。“只有我们真正做到了质量控制,保证产品品质,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提升的文章,温岭鞋业才能真正裂变发展、提档升级。”该负责人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