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身边的旗帜②丨箬横镇阳光调解员江春芳:多走心才能赢人心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6:44:31 编辑:金敏
(0)

图片


选树身边典型,彰显时代风采。为更好地彰显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即日起,温岭发布开设《身边的旗帜——浙江省“两优一先”风采》专栏,集中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民间的琐事纠纷,只要找她,她总会着力解决;妇女权益受到侵害,只要碰到了,她总会尽心帮助……

现年67岁的江春芳是温岭市箬横镇阳光调解员、温岭市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负责人。从事纠纷调解、妇女维权工作40多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她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在她的调解下,不少家庭破镜重圆,许多老人老有所依,大量矛盾纠纷被逐一化解。

图片



图片
她是矛盾纠纷“化解者”


从担任村干部开始,江春芳一直被镇里聘请为人民调解员。自2010年3月担任驻庭调解员以来,她共调解成功大小案件上千件,涉及财产继承、离婚、赡养、工伤事故赔偿、民间借贷等。

说到干好调解的诀窍,江春芳说,矛盾纠纷双方都想要个公平结果,所以调解既要尊重法律,又要以理服人,“不仅需要技巧、经验,更需要细心和耐心,多走心才能赢人心。


当地村民陈某,自小生活在单亲家庭,形成了多疑、偏激而又固执的性格。陈某原先的住房在沿海高速公路拆迁段,箬横镇政府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到他家中宣传和动员拆迁安置,却引起了陈某强烈的抵触情绪,他不但不愿意配合拆迁,还做出持刀威胁工作人员的过激举动,成为拆迁安置工作中最顽固的一颗“钉子”。考虑到他的情况很特殊,箬横镇政府请江春芳帮忙调解。

这例调解,江春芳花了近两年时间。每个节假日,江春芳都会去看望陈某,买些吃的、穿的,倾听他的心里话。陈某的孩子身体不好,医生建议多吃羊肉补充营养,江春芳就自掏腰包买羊肉送去。在江春芳的调解下,陈某终于同意搬迁。

几十年来,她用执着的心播撒着和谐的种子,矢志不渝,筑起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她因此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调解员。


图片
她是挽救婚姻“和事佬”


多年下来,江春芳碰到许多夫妻矛盾纠纷调处,这类矛盾纠纷往往更为复杂。

若是夫妻间矛盾没解决好,最终走到离婚这一步,伤害最大的是家人

江春芳

图片

为此,江春芳总会化身为“和事佬”,耐心聆听,找出矛盾根源,尽力解开双方的心结。其中一起经反复调处最终劝和的案例,令江春芳印象最为深刻。

那是三年前的一起案例。当事人吴某是一名新温岭人,嫁给当地人王某为妻,并生育了一个女儿。期间,因丈夫王某经常参与赌博,夫妻双方矛盾激化,吵架成了“家常便饭”。

在接下这起离婚矛调案后,江春芳上门调解了多次。在几次三番上门做通妻子吴某的工作后,江春芳又苦口婆心地劝解起了王某,让他尽早戒赌,彻底解决这一家庭矛盾根源。在江春芳的调解下,夫妻双方重归于好,王某戒赌后找了一份固定工作,家庭重归和睦。

2012年,江春芳成立了全省首家以农村妇女名字命名的春芳妇女维权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在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她是服务群众“贴心人”


身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基层党员,江春芳除了做好纠纷调解、妇女维权工作外,还积极投身各类公益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7年,江春芳当起了当地解放河的“河管家”,每天上班前,她都会沿着2公里长的解放河河岸巡查一遍,午间或傍晚再巡查一遍。发现河岸有垃圾,她便顺手捡起来,看见河面有漂浮物,就及时组织人员清理,同时在巡河过程中采集问题和信息,遇到难题及时反馈给镇五水办处理。在她的努力下,解放河常年保持着河清岸净景美,成了当地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图片

更难得的是,每当地方上有人去世,安慰亲属、临终陪夜,甚至清洁遗体等这些常人哪怕亲属都难以近身的丧葬事宜,她都主动前往帮助操办,多年来从未间断过。

一系列荣誉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认可。期间,江春芳当选为全国十二大妇女代表,温岭市、台州市、浙江省党代表,曾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浙江省首届优秀平安志愿者”“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护河志愿者”“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近日,她还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江春芳说,这些荣誉是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她更好地服务群众。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