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温岭社科界人士永嘉访红十三军军部旧址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10:11:48 编辑:金敏
(0)

近日,市社科联、市政协社科界、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有关人员,专程前往温州市永嘉县岩头镇的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党的百年征程。

1927年后,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导下,浙南农民武装暴动风起云涌。中共中央对浙南地区的农民武装斗争极为重视,1930年1月,派金贯真巡视浙南,3月派胡公冕到浙南与金贯真共同组织红军。5月,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正式宣布成立,军部设在永嘉县五鶒村(五鶒村为民国时村名,后改名为五尺村),胡公冕为军长,金贯真为政委,陈文杰为政治部主任,鼎盛时期,队伍人数达6000余人。红十三军在浙南坚持斗争4年,活动遍及温州、台州、处州(丽水)、金华地区的20余个县,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势力和农村封建势力,有力配合了中央苏区和其他革命根据地的斗争。红十三军在浙南广大农村宣传党和红军的主张,播下了革命火种,为后来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位于岩头镇红星社区,由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纪念馆、纪念碑广场三部分组成。红十三军纪念馆2013年3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军部旧址是一座“口”字形的胡氏古祠堂,始建于清雍正六年。祠堂坐西朝东偏南,系五间两进、左右廊、合院式木结构建筑,正门上方横匾镌刻着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的“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十三军纪念馆于2000年落成,馆内陈列着红十三军的历史资料和红军战士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及展览图片。纪念馆天井两廊,镌刻着红十三军部分烈士指战员的生平,纪念馆大厅内展览着红十三军历时4年的战斗图片。纪念碑广场中央有中国工农红十三军石雕,塑造了红十三军战士冲锋陷阵、威武不屈的光辉形象。从雕塑后方拾级而上,就是红十三军纪念碑,碑身正上方有张爱萍将军撰写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13个大字。

我市坞根镇是红十三军第二团(师)诞生地,红十三军纪念馆内有不少关于第二团(师)悲壮战斗历程的图文和实物,介绍了柳苦民、赵胜、程顺昌、叶勉秀、赵裕平等人的事迹。作为来自温岭的参观者,大家对这部分内容看得尤其仔细。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员项琳冰是一名旧体诗词爱好者,他在1998年时就曾来到岩头镇五尺村参观红十三军军部旧址,此番重游,感慨颇多。当晚,他就撰写了一首七绝抒怀:“一祠孤立一碑遒,二十三年忆旧游。百战长思凝碧血,重来不见恶山头。”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黄晓慧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