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身边的旗帜⑤丨松门镇松建村党支部:筑牢基层阵地,引领村庄走上富裕路
源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09:06:29 编辑:金敏
(0)

图片

选树身边典型,彰显时代风采。为更好地彰显基层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即日起,温岭发布开设《身边的旗帜——浙江省“两优一先”风采》专栏,集中宣传一批秉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图片

来源:松门镇提供


  松建村位于松门镇西南边,原是一个纯农业产粮村。上世纪90年代,村庄村容村貌杂乱不堪。“房屋天女散花,道路弯弯曲曲,池塘星罗棋布,田块凌乱不堪”,这是当时松建村最真实的写照。昔日盐碱地上的贫困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如今早已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近年来,松建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对照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牢固树立“抓稳定、谋发展、惠民生”的思想,切实为民造福。


近年来,松建村获评浙江省党建工作省级示范村


松建村党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岭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温岭市村级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图片
以党建引领发展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松门镇供图


       松建村原名草田村,在以前,是个有名的贫困村。改革开放后,村民们的思想并没有跟着“开放”,村里人依然以种田、讨小海、打工为生,小农经济思想根深蒂固。


      1990年,原松建村党支部书记李庆庭刚上任,当时村集体的账户已有4.5万元的欠款,摆在李庆庭面前的,是一个“烂摊子”。不过,李庆庭并没有犹豫。“大家推选我,就是信任我,只要我们一条心,就算是盐碱地,也能挖出‘黄金’。”


       但是,想要改变松建村的贫穷落后面貌并不容易。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松建村自1999年开始着手实施浙江省“千万工程”,通过党员带头,充分发动群众,以建立乡村治理新机制为着力点,以土地整理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建设成效



    经过多年的艰苦工作,松建村共拆除老屋355间、砖窑1座,平整池塘32口,改造低产果园103亩,净增耕地面积350亩,共获得土地指标450亩,指标置换费860多万元,环境面貌改善一新。


图片

陈祥胜 摄

     为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村庄建设发展优势,松建村党支部以创建“五星党支部”为抓手,通过固本培优、示范引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营造创先争优强党建的浓厚氛围;村中落实资金150万元推进党建提升工程,全面丰富党建元素,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党员活动、办公议事、公共服务、文化礼堂等四大功能,更加突出“党群”主体和“议事、服务”的内涵;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助推村庄发展”的工作理念,建立“党建+村庄建设”的治理模式,推动村级乡村治理规范化。




图片
建强村级干部队伍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

庞辉斌 摄


       眼下,松建村已全面推进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得到了崭新的“蜕变”。


松建村已在全市率先规划建设小康型住宅累计建成小康型住宅308套,58幢新型小康型住宅正在统一建设中,建房户的老屋住宅将组织统一拆除进行土地整理,为村庄下一步发展腾出空间,如今,全村85%的农户住进了新房;


工业产值从600多万元增加到1.2亿元;


人均纯收入从5400元增加到23800元;


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从8万元增加到112万元。



      “20年如一日,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把我们老百姓的愿望努力实现。”松建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滨说道,在他们这届村两委的带领下,松建村还会向农村旅游的方向发展,让传统的农业走向现代农业,共建生态美丽乡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按照“村风文明班子强”的要求,今年以来,松建村党支部始终注重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热心奉献、品德过硬、能力较强的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坚持提质塑能,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村党支部还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充分调动党员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建立“政府主导+村民自治”相结合的农村管理、服务、自治模式。秉持着“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层治理理念,围绕网格内治理需要,邀请村民开展民主恳谈,集中民智,化解难题,坚持“平安靠平时、化解在初始、解决要及时”,实现“有事商量办、难题大家解”,“民主”且“集中”地推动村庄发展再上新台阶。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