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台州唯一!浙江美克上榜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0:37:41 编辑:金敏
(0)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示范和培育基地名单,全省共有16家单位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我市的浙江美克工具有限公司成功入围,成为台州唯一一家。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都关注国内外螺纹标准相关情况,并参与其中。”浙江美克工具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各类丝锥,这是用于加工小螺纹的刀具,总经理陈鹏宇告诉记者,小螺纹主要用于计时器、光学仪器、电子设备、航空航天产品、测量仪器等,是全球工业竞争的热点。“小到水管、眼镜,大到飞机、大型工业设备,都用得到小螺纹,这可以说是行业内的基础产品。”

作为温岭市工量刃具行业协会中的示范引领企业,美克工具专注于螺纹刀具的生产研发,拥有一支以切削技术专家和生产设计专家为核心的强大技术研发和管理团队,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2项。

这几年,美克工具也十分重视标准化工作,将不少的精力都用于螺纹标准的研究。“我们只有知道市场上各类螺纹的标准,知道它们的参数、数据是怎么制定的,才能反过来更好地生产出适应螺纹的刀具。”这是陈鹏宇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与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紧密联系的原因之一。

在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美克工具协同温岭市工量刃具行业协会共同组建了一支由5名标准化技术人员组成的高水平国际标准研制技术团队,总工程师俞毛弟是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顾问。

而陈鹏宇自己不仅是全国螺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还是小螺纹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他告诉记者,美克工具不仅主导或参与制修订了2项国家标准,如今正在主导修订国际标准ISO 965-4《ISO 普通螺纹-公差-第四部分:热浸镀锌外螺纹极限尺寸,相配内螺纹为热浸镀锌后用H或G公差带位置丝锥加工》。

“该国际标准起草于1998年,距今已有20多年,某些方面已经不适用于现在,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去年年初,美克工具开始着手主导修订该国际标准。目前,该国际标准即将发布。

“制定标准并不是大企业的权利。”陈鹏宇说,“我们企业规模不算太大,但是也能从自身的产品出发,去投入,去研究,去通过标准的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此次美克工具将以入围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在国内外标准化活动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温岭工量刃具全产业链主导或参与制定更多的国内、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

目前,我市已有25家企业主导参与工量刃具相关标准37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9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4项、其他团体标准14项。《高速重切齿轮滚刀》《高精度可转位浅孔钻》2项团体标准列入工信部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赵碧莹 通讯员林霄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