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富裕加速跑丨以超一流的精气神再创发展新优势!温岭迈向共同富裕康庄大道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09:31:24 编辑:金敏
(0)

百年风雨,百年征程。俯瞰温岭,不变的是巍巍屹立的石夫人,巨变的是发展的面貌与步伐。

忆往昔,瓯越故地,源远流长。改革开放后,温岭涌现全国最早一批个体户,诞生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在全国首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看今朝,民营经济,活力澎湃。2019年,温岭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社科院2020年12月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100强》,温岭排名第21。

温岭,以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千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搭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浩荡东风,温岭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活力为先

发展底色愈发牢固

7月3日,横峰街道全域改造一期安置住宅川安华庭小区内人头攒动,村民们扶老携幼参加安置房摇号前的看房活动。

共同富裕,要不断“做大蛋糕”。温岭民营经济发达,已形成泵与电机、汽摩配件、鞋帽服饰、机床工具等产业集群。于温岭而言,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同时,更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由此,温岭实施“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着力写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凤凰涅槃三篇文章,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17年11月,温岭市以鞋业企业高度集聚、“低散乱”较为突出的横峰大道沿线区域作为突破口,选取22个村启动全域改造,统筹实施城中村改造、产业园区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域水系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重塑发展空间,再创产业优势。

目前,产业园区一期已经入驻企业百余家,安置小区一期即将分配到户,昔日“低散乱”的典型,正逐步蜕变成现代化的未来社区,一个以横峰街道为中心、以鞋业为支撑的城市次中心,已经呼之欲出。

被喻为“工业心脏”的泵与电机,是温岭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其中井用潜水泵、农用潜水泵、家用屏蔽泵等多个品类产量全球第一。围绕打造泵与电机千亿级产业集群,温岭以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打响“浙江制造”品牌。

作为国内最大的农用潜水泵制造企业,位于大溪镇的新界泵业一直狠抓新产品开发,主持或参与了78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其新推出的高速井泵,解决了井泵体积大、性能不稳定等长期存在的“痛点”,体积比传统井泵缩小50%,重量轻至17公斤,流量和扬程却增长1倍,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效益显著。

“十三五”期间,温岭泵与电机产业集群产值连年超10%增长。目前,温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1135家,上市企业数比2016年翻了一倍,达到了12家。

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温岭先后投入1.5亿元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等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或研究院,开展永磁同步磁阻电机等共性技术研发;依托国家水泵产品质检中心23个实验室和近1亿元检测设备,为小试中试产品提供研发检测服务;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首个工程师创新工场,缩短新产品复合型智能机床研发时间近40%……

为破除工业用地紧缺的藩篱,5年来,温岭新建小微园标准厂房550万平方米,年均工业供地2000亩以上,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优质产业项目68个,培育起激光电子、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

走进泽国镇牧西工业点,原本违建遍地、近百家小微企业散乱无序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一幢幢标准化厂房,宽敞整洁的园区路面。“以前,一听客户要来厂里考察,我就紧张,怎么打扫都打扫不好。”台州澳步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夫明说,现在焕然一新的环境,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干劲十足的员工,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据悉,该工业点一期已完成改造并投产,入驻率达100%,建筑面积较原来增加了4倍多。二期项目总投资1.1亿元,计划改造新建3幢厂房,已开工建设。


以民为本

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清晨,沿着干净宽阔的村道,城西街道渭川村村民张大爷悠闲地踱步,虽然儿女出门在外,但他一个人的日子也过得安心自在,“多亏了24小时在线的‘智慧大脑’”。出入自动测温、煤气泄漏一键报警、智慧消防……走进城西街道“城市大脑”指挥中心,一块偌大的显示屏,将全副数字武装的智慧村庄(社区)展现在眼前。

据悉,该平台于2020年11月13日上线运行,以银泰为中心建立周边11公里区域的实景三维场景、正射影像等,围绕“人、事、地、物、情”全面、立体展现城市运行全貌。一旦出现垃圾堆物、车辆违停、溺水、电瓶车进楼道、应急消防车道占用等现象,智能球机进行实时抓拍。

指挥中心管理员说:“假如小区有人将电瓶车违规推进电梯中,‘智慧大脑’AI云卫士就会停止电梯运行并发出警报提醒,我们会将任务派发给相关责任人,要求落实整改。”一般事件进入自动闭环处置流程,重大事件则触发预案,进入应急指挥流程,“智慧大脑”犹如灵敏的“千里眼”“顺风耳”,真正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局”。

如今,城西街道已建成智安小区(村居)9个,智安单位9个,目前在建智安小区(村居)31个,相关智能应用已实现街道公共范围内建模全覆盖。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不止城西街道,温岭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治理效能,专门开发“岭格治理”信息化平台,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该平台覆盖全市36万余户村(居)民家庭,形成“居民线上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网格成员线下处置—居民评价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实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受理群众问题意见4万多条,办结率达98%,满意率达99%。

共同富裕须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东街道着力完善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商务商贸、文化娱乐等行业,全面打造商务楼宇聚集、科技服务创新、生活性服务完善、夜间经济活跃的现代化商贸经济中央活力区。据悉,去年,城东街道39家线上电商企业,实现销售额7.74亿元,目前已增至46家;今年1至6月,该街道限额以上大宗商品交易企业实现销售额25.49亿元,同比增长193.92%。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对标更高层次城市商圈,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城东大型综合体,发挥经济辐射作用,打造商贸新地标,全面提升城市新能级。


绿色常在

高水平发展美丽经济

“人行步道是亲水道,更是绿道。大伙儿都爱来湖边散步。”家在九龙湖附近的市民王先生感慨。“十三五”期间,温岭全力整治,累计投入各类治水资金78.02亿元,水生态环境大幅改善,东月河水系、九龙汇等2条河道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

借发端于2013年的“三改一拆”行动,温岭掀起新一轮的环境大整治、习惯大变革,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这是更加宜居的城镇化。“以前的后应村毫无布局可言,村内环境极差,污水随便排放,一到夏天臭不可闻。”村民金丹凤说:“搬入宽敞漂亮的新家后,心里别提多美了。”温岭累计梳理美丽城镇项目643个,其中2021年开工及续建项目320个,计划投资143亿元,开工率100%,投资完成116.4亿元。

这是更加绿色的城镇化。“满眼清溪蜿蜒、绿地成片,饭后在外面逛逛,心情舒畅。”泽国镇牧西村村民林先生满脸笑意。截至2020年,温岭10个镇(街道)、两个省级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全市11座污水处理厂全面达到清洁排放标准。

这是更加便捷的城镇化。2020年,温岭实施工程治堵,建设中央通道快速路5.88公里,主城区新建停车位4193个,实现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100%。

山清水美,更美的是村民的腰包鼓了。近年来,温岭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为抓手,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铺就致富通衢大道。

“打卡坞根!”“来坞根参加研学旅游啦!”今年“五一”小长假,坞根镇人山人海。坞根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这里拥有2.8万亩湿地,栖息着成群的“环保鸟”白鹭,风景秀美。假日期间,该镇“红动坞根·文旅先行”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实景故事秀、广场器乐秀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受到游客们的欢迎。

据悉,坞根累计投入2.5亿元用于村庄环境整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完成花坞溪整治提升和滨溪路建设,建成台州首条荧光跑道、游客服务集散中心、无动力公园、花式喷泉、湿地漫步道等精品项目35个,2020年12月成功创建省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

疏港公路穿境而过,到温州和台州主城区1个小时、到温岭城区30分钟的快速交通圈初步形成,让坞根的魅力不断扩大。2020年,坞根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发展迅猛,累计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

石塘民宿、城南镇“后岭花开”、温峤镇温岭街等一个个网红打卡点客如云来。2020年,温岭接待游客183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4亿元。

钱江奔涌立潮头,温岭正以新时代“超创干”精神,以超一流的精气神,再创发展新优势,干出温岭新辉煌。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浙江日报记者 赵 静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