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富裕加速跑丨大溪镇:“飞地”抱团,走出共富新路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0:38:23 编辑:郑黎明
(0)

2018年以来,大溪镇启动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创新探索土地复垦指标“飞地”集聚建设模式,推进建设用地指标化零为整,全镇域统筹使用,破解农民建房、成长型企业发展空间等难题。

通过“飞地”模式,大溪镇解决了除市级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外的项目用地建设指标,布局规划了10个小微园区、2个“飞地”园区,占地面积总计2400亩,新增标准化厂房400万平方米。

大溪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以“飞地”模式为抓手,不仅可以拓展发展空间,还可以基本解决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村庄居住生产混乱、镇村利益分配不平衡、拆后利用规划障碍等共性难题,有效提升平安指数、人居环境、经济效益和产业空间,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方山村毛竹下工业园。

自我挖潜 开拓发展空间

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05家、亿元以上企业22家、上市企业2家,大溪镇是浙江省“百亿级”工业强镇,被誉为“中国水泵之乡”。

近年来,随着土地政策的日益收紧,大溪镇土地要素制约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民建房、企业发展都需要空间,而以往每年下拨的土地指标仅为几十亩,难题怎么破?

大溪镇将目光转向了存量土地资源。作为温岭全市面积最大的镇(街道),大溪镇镇域面积130平方公里,2013年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筑900多万平方米,产生了大量的空置建设用地。

然而,这些拆后土地除了部分集中连片的,可以直接用于建设小微园以及宅基地安置外,还有众多边角零碎的小块土地。这些土地性质混杂,面积少则1亩、多则30亩,因无法得到有效利用而被大量闲置,造成土地资源的二次浪费。

为此,大溪镇抓住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政策窗口期,创新探索土地复垦指标“飞地”集聚建设模式,把规划区外所有村存量建设用地打包成54个土地整理和耕地垦造项目,化零为整,并在异地用于工业地产开发,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解决复垦项目所在村零星分布工业点规划诉求以及小微企业用地需求。


用地置换 实现村级资产升级

在大溪镇塔岙村山脚,一处总计14亩的稻田成熟在望,而在五年前,覆盖这片稻田的都是违法建筑。在“飞地”模式的吸引下,塔岙村拆除了该地块上的违法建筑,并对其进行复垦,也因此低价购得异地工业区块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

塔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加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这片空地以每年3000元/亩的价格出租,14亩地一年收益仅4万多元;如今换购了新厂房,租金可达15元/平方米,年收益至少60多万元。

在稻田的不远处,由大溪镇统一规划的塔岙工业园区一期即将完工,12幢高楼赫然耸立。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79.2亩,建筑面积125143平方米,其中标准厂房占地69.6亩,配套宿舍占地9.6亩,建有5层标准厂房11幢,建筑面积108893平方米,7层公寓式宿舍1幢,建筑面积16250平方米。

“园区建成后,可以带动我们村的三产收入,包括小超市、出租房等,得益于大溪镇推行的‘飞地’模式,村集体收入肯定也会大幅度提升。”畅想着塔岙村未来的发展,赵加球乐开了花。

在大溪当地,村庄只要复垦一定量的存量建设用地,就可以在本村或大溪异地的集中工业区块低价购置价值更高的工业厂房。这不仅可以让原先零散的建设用地焕发生机,更可以让村庄在置换的工业厂房里得到最大的实惠。而“飞地”集中起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可以建设更大价值的工业园区,满足小微企业的用地需求。


“飞地”经济 拓宽村民致富路

赵加球所憧憬的,在大溪镇东岸村已成了现实。

东岸村沙岸工业产业园占地总面积约196亩,总投资约5.4亿元。目前,园区已引进泵与电机产业规上企业和小微企业20多家,工业年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

得益于附近的沙岸工业园区,东岸村已经开起了十几家餐饮店、小卖部。村民徐富军也适时把自己家的两间六层楼房改造成了出租房,满足企业员工的租房需求。

徐富军家有6口人,自用2层,其余都作为出租房,目前租出去5间,每月房租收益有3000多元。他说,以前这里房租很便宜,最低的就几十元一间,所以租房兴趣不大。而今,这里的房租涨到四五百、五六百元一间,他也心动了,所以今年才开始将房子租了出去。

村民杨彩菊家的出租房更多,总共有21间。除了出租,她还把一楼的三间门面合起来开了个小超市,除去超市的经营性收入,光房租每个月就有收入七八千元,这让杨彩菊心里美滋滋的。“现在挺好的,全靠我们这边的工业园区,带动我们经济增长!”

东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蔡治军告诉记者,村里以前只有30多户出租户,现在有90多户,10人以上的就有30多户,以前房租平均两三百元一间,现在涨到五六百元一间。

据统计,目前大溪镇81个村(居)中,有25个村参与到抱团“飞地”开发中,其中复垦面积最多的有35亩多。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叶琳 通讯员 杨鹏

图片丨记者 徐伟杰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