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政务服务2.0,把便捷高效送到了家门口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09:20:06 编辑:金敏
(0)

近日,市民李先生来到泽国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等多个证件,“我开了一家小店,既卖香烟,也卖食品,这些证件都是必需的。”

李先生原以为要跑很多个窗口,等候很长时间,“我还特地留出了一上午的时间。”令他没想到的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他在一个窗口递交了一份材料后,就被请到了休息区等候。没过多久,崭新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就交到了他手上。

“原来以为起码半天才能办下来的证件,”说到此处,李先生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时间,“结果半小时不到就全部办好了,真是太高效便捷了!”

和李先生一样,当天还有许多市民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而这份便捷高效,得益于我市政务服务2.0系统和综合受理模式向16个镇(街道)的全面延伸。也因如此,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政务服务2.0带来的便利。

推动政务服务2.0,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深化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事项应用推广,加快构建“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办事更便捷”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归根结底,推动政务服务2.0的目的,是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动、让群众少跑腿。”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站办、就近办、便捷办,虽是简单的9个字,想要实现却殊为不易,如何缩短群众办事的时间,压缩群众办事的距离,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变群众到市里办为群众就近可办,变政务服务2.0市里办到乡镇可办,便是破题之举,也是让群众享受便利高效服务,实现少跑腿的关键所在。

今年4月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以全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提质”行动为契机,积极推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星级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就近办事越来越便利,办事环境、事项、服务明显改善。

有了前期硬件与软件的保障,一切就变得水到渠成了,6月底,全市16个镇(街道)全面完成了政务服务2.0事项、人员配置和业务培训等工作,共采购投放配套硬件设备249套,实现了政务服务2.0系统全覆盖、应用常态化。

现在来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更舒心了”

走进泽国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焕然一新的19台自动服务终端、5台网办电脑赫然入目,缓步踱入5G掌办区,仿若进入了全智能化的高科技园区。“现在来办事,更舒心了。”市民陈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这里24小时自助办事不打烊,方便了上班族。”

“泽国作为我市首个镇级政务自助服务厅试运行点,其规模和设施走在台州前列。”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泽国、大溪便民服务中心正在争创五星标杆,滨海、新河自加压力冲刺五星,松门、城南、温峤、坞根、城北、石塘等6个镇(街道)则在按照四星级标准创建。可以说,各镇(街道)主动作为、奋力争先,办事大厅面貌焕然一新,标准化管理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的软件上也迎来了更为快速的发展。

在城南镇便民服务中心,一项探索社保、医保、卫健(计生)、民政和残联等5类高频业务整合的试点工作已完成,目前基本实现综合受理;泽国将公安户籍、车管、出入境整合到一个区块对外服务,并实现身份证、出入境拍照融合,走在了全市乃至台州前列。

“目前,各镇(街道)和市级相关部门按照综合受理要求,积极推进民生高频事项集中进驻下沉和业务融合,越来越多的高频事项实现了镇(街道)就近办理。”

我市政务服务2.0多项工作指标领跑台州

“平均每个乡镇中心产生办件21.65件,其中办件量最高的为温岭市,16个乡镇中心平均办件数为73.69件,产生政务2.0收件的事项数达63项。”

“其中办件量最高的为温岭市,温岭市16个乡镇中心平均办件数为88.63件,产生政务2.0收件的事项数达59项。”

按期次点开《关于政府数字化改革政务服务2.0延伸至乡镇阶段性完成情况的通报》,总能在上面发现这样一段话。更详细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市2.0延伸至乡镇办件量7314件,约占台州总量的31.85%,无论总量还是均量均居台州县(市、区)第一;2.0乡镇应用率前15项,我市整体应用最为全面,有14个产生办件,其中7个办件量居台州县(市、区)第一。

也就是说,我市政务服务2.0多项工作指标领跑台州。

“我们的相关做法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加强镇级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理念与成效向基层延伸扩面,争取成为全省标杆,继续领跑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庄启龙表示。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潘国志 通讯员 阮楠斌

图片丨市行政服务中心提供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