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数字化改革看温岭丨数字赋能助推4433家非公企业实现“党建入章”,激活非公企业“红色生产力”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01:50 编辑:
(0)

作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诞生地,我市现有非公企业43310家,从业人员约20万人。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被列为“红色条款进章程”项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唯一试点单位,为筑牢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我市紧扣“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党的工作覆盖到位”原则,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党建条款进非公企业章程工作,助推4433家非公企业实现“党建入章”。


互荣共进,“党建入章”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在公司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实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队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纳入公司管理机构和综制。”……打开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党建条款赫然在目。

“公司的快速发展,与企业党建密不可分,党建工作已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及团结激发员工劳动热情、维护各方的合法利益等重要作用,是企业中其他组织无法代替的。利欧集团30多年的改革发展经验能够充分印证这一点。”


数字赋能,企业“红色条款”章程私人定制

像利欧集团一样,水到渠成将红色条款写入章程的公司虽不在少数,但是在非公有制企业占95%的温岭,有更多的企业对“党建入章”心存疑惑和担忧。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有些股东担心党组织的角色规范化会降低商业决策的效率,使得原已十分复杂的各治理主体间的沟通协调更添难度。

为使“党建入章”工作更严、更实、更活,市市场监管局畅通政企双向沟通“直通车”,充分征求非公企业对党建条款的诉求与建议,组织商事登记业务骨干和非公党建指导员研讨最优方案。根据企业类型和组织机构产生方式不同,实行党建章程“私人定制”模式,让企业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目前,该局共为各类市场主体量身定制“红色条款”章程模板21种。


携手共推, 党建联盟延伸红色触角

“民个协会党建联盟选派工作人员到我们园区开展帮扶活动,帮助我们找准职能定位、发挥功能作用,一家带动一家,几家连成一片,先后帮助解决章程修改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30多个,实现园区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方远机电创业园党支部书记谢加明说。“在党建引领下,去年方远小微企业园区实现产值达8亿元,同比增加44%。”

方远机电创业园只是我市民个协会党建联盟党建示范引领片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温岭共有类似方远机电创业园等63家特色产业小微园区。为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动态变化快、党的组织覆盖薄弱、“党建入章”诉求多样化等痛点难点,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组建民个协会党建联盟,通过区域化“连片推进”工作机制,以党建联盟助推“党建入章”。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通讯员 周青青 徐慧 周杰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