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富裕加速跑丨百年古宅换新颜 前九份蜕变美丽乡村引客来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10:09:50 编辑:金敏
(0)

“凤山之东,汇水横来。有五龙之势,全九脉之利。以房序为名,邑南气宜。教之谕,百年府第;宗之法,云浦都遗。通衢省道,北门以礼;浙派民居,三和是仪。故分四方而迎九客,德诸氏而纳百司,是为赋矣!”这一篇《前九份赋》,描绘的就是箬横镇前九份村的大体情况。

质朴典雅的古民居。

这个拥有高龙书院和百年古宅三透九明堂的村庄,渐成当地一处宜业宜居宜游的“网红”打卡点。近日,记者前往该村,一路行进,一路观赏。绿意盎然的庭院、质朴典雅的古民居、独具韵味的文化礼堂……在前九份村,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田园风光甚好,犹如一处“世外桃源”,吸引来不少乡村游的游客,为此,村里还建起了游客集散中心。

健身绿道。

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在数年前却是一个违法建筑遍地、垃圾随处可见的“后进”村、“脏乱”村。

前九份村因高龙书院文化礼堂而声名在外。百余年前,云浦陈氏在前九份村建有两座气派恢弘的三透九明堂民居,建构奇特,雕饰精美,建筑面积有十余亩。曾经,它凭借着坚固和相连相串的设计,庇护着村民们度过那个战乱的年代。随着时光的流逝,风雨腐蚀,老宅垂垂老矣,破烂不堪。 

此外,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蒋海军还介绍,2014年前后,村里的面貌可以说是不堪入目,河道成了垃圾、淤泥的集中点,处处都散发着臭味。“陈年垃圾更不用说了,有的垃圾堆二三十年没有清理过。”村里成片的百年古民居近九成都已倒塌破损,连像样的四合院天井都没有。

面对满目疮痍,时任村两委班子痛下决心,决意改变这一状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永健介绍,为响应美丽城镇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自2016年起,村里就开始着手规划改造,先后投入近800万元,以“七彩田园、诗画箬横”一镇一品为抓手,一方面开展“绿色家园”道路植绿改造、建筑立面改装,另一方面开展“诗韵家园”古遗迹修复、古建筑修缮。

2018年,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市镇两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乡村环境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的政策,前九份村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开展以拆违为主的环境综合整治——新建4间三层楼的村部、文化礼堂建设、垃圾分类、村庄绿化美化等。

前九份村日渐蜕变。蒋海军介绍,这与有着上百年历史的高龙书院修缮完毕、正式对外开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高龙书院在村民们的心中,就是一张“文旅金名片”。自书院投入运行以来,这里的软硬件连年提升改造,内设的文史展览馆、国学讲堂、文联创作室、农村文化礼堂图书分馆及金丝楠木博物馆,成为了集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和精神家园于一体的“胜地”,是箬横及周边地区文人墨客、旅游爱好者的采风青睐之所,并以每年近4万游客量跻身全省优秀文化新地标。

随后,前九份村还发掘自身优势,在高起点、高标准修缮好高龙书院的基础上,启动保护修缮清朝年间的“三透九明堂”老宅项目,修复历史建筑,传承传统文化。“我们邀请设计院参与设计,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建筑进行修葺,为村民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景点和‘精神家园’。”陈永健介绍。

绿意盎然的庭院。

这一下,“面子”和“里子”都有了。前九份村一跃成为箬横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村,更被纳入“箬横三区四美一环带”文旅综合项目核心腹地区块,并全面铺开文创园综合项目建设。村民陈刚健看着眼前的村景,高兴地说:“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快,现在每年都有宁波、杭州、绍兴的游客到这里来,在观赏古建筑群的同时,还能领略农业大镇的风采,回去时,多多少少会带一些西瓜、葡萄、柑橘、西蓝花等绿色农产品,这也让村民们多了一份收入。”据统计,十年前,前九份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6580元,村民人均收入11650元,而现在,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增至近3万元。

美丽乡村,美丽蜕变。今天的前九份村,已是“温岭市生态村”“温岭市卫生村”“温岭市示范村”。河水清了,河岸绿了,村景美了,村里搓麻将的人少了,参与戏曲、排舞、太极拳等文化体育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文化氛围日渐浓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也越来越强。陈永健表示,以前村民们都想着往外走,现在1400多村民中有900多人回村定居,大家纷纷感叹,眼下家乡这么好,他们不愿意外出经商了,更愿意留在“家门口”享受宜业宜居的生活。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丨记者 庞辉斌 通讯员 江文辉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