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城镇新公园谱绘美好新生活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0:56:31 编辑:金敏
(0)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的齐头并进,我市城乡颜值持续刷新,一条条漫步道低调而静美、一座座新公园星罗棋布让人流连忘返……环境靓、生活美!市民们有了更多舒适惬意的生活空间,连带着生活方式也变得更加积极健康。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去领略各地新公园的风采吧。

温峤西郊公园 〉〉

四季皆有景 休闲好去处

傍晚的西郊公园,人气渐渐汇聚。休闲长廊下,有居民或演奏或唱戏或下棋。草地上,有人打起了太极拳。中央舞台是跳广场舞的绝佳位置,西侧的沿江漫步道则是跑步遛弯的好地方。北面的全民健身广场设有灯光篮球场、灯光羽毛球场,还有丰富的健身器材和儿童玩乐设施,是最具活力的一角。

西郊公园是目前台州最大的村级公园,也是温峤镇建成区最大的一座公园。公园紧邻江厦大港,长约1500米、宽10米到50米不等,用地面积约30亩。公园内植被多样,灌木乔木和草坪错落有致,相映成趣。

不过,2017年前的西郊公园可没今日之景象。由于缺乏规划及有效管理,西郊公园建设之初绿化便较为凌乱,多以乔木为主,少草坪灌木。路面以水泥路为主,雨后易积涝。健身设施本来就缺乏,器材损坏还挺严重。另外,公园未规划专用的停车位,车辆违停现象普遍。

针对上述问题,温峤镇于2017年开始对西郊公园进行了两次改造,并以美丽城镇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园文化内涵。新建的34米仿古式休闲长廊建筑,可供居民进行休闲文娱活动及休息;水泥地被改造为新型透水砖路面、雨后行走在公园里,再也不用担心湿鞋了;新增彩色人行道板,新增花岗岩侧石,新建公园内部绿道和外围人行道。同时,改造提升园林绿化,将部分乔木改换为草坪,并新增紫玉兰、日本晚樱、红枫、丹桂等品种,让公园四季皆有景。

南面公厕也得以改造,公厕内设施数量和品质得到提升。改造过程还注重增加健康元素,提升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体育场地品质,增加居民体育健身设施,增设草地健康标语,宣传健康知识。实施亮化提升工程,建设了灯光球场、草坪灯、埋地灯、泛光灯等设施,让夜间的公园增添了吸引力。在公园北面和南面新建的停车位,让停车秩序得以改观。

如今的西郊公园,已成为不少当地人日常“打卡”热地。同时,该公园也与温岭街遥相呼应,成为美丽城镇的亮点。


泽国新渎山公园 〉〉

废弃矿山变绿心 因地制宜造新景

亭台楼阁、湖泊树丛,将新渎山公园装点得精致、养眼。

新渎山公园位于泽国镇中心区城市休闲核心区域,西邻东河路,北接山北内河,东靠文昌路,南邻山南村,总面积290多亩,是泽国的生态生活城市中心和休憩绿核。

谁能想到,2000年之前这里还是一座矿山,后来废弃了,周边的居民都把垃圾往这里倒,一度成了垃圾场。说起新渎山公园的变化,当地群众颇为感慨。

在第一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泽国镇将新渎山公园的改造工作提上议程。“随着新城区的凤凰鑫城小区、农村商业银行泽国综合楼、江南印象小区、嘉凯城-城市客厅等项目的落地、人流的聚集,对道路和公园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需求也日益迫切,我们想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势,推进这个区块的建设。”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了近几年的整治改造,因岩矿开采而开裂的山头早已铺上了植被,独特的山体风貌配上假山奇石和潺潺流水,成为了新渎山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步道沿着河道一起蜿蜒,两岸绿草如茵,池塘、景观桥和凉亭相映成趣。如今,公园设有美丽入口展示区、岩仓活力康乐区、阳光古稀游赏区、生态登高观光区、静怡舒缓休憩区、柚林休闲体验区和风情水岸休闲区7个功能分区,已成为周边居民每天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借美丽城镇创建的东风,除了上述已建成开放的一期工程外,位于新渎山公园山体公园北侧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按照计划,二期工程将建设1个七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和1个网球场,为公园添置大量体育设施,周边喜欢球类运动的居民不用再为找不到打球的场地发愁了。同时,沿河建设一条4米宽的环形绿道,园区还将增设健身器材和儿童游玩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完善的健身路径和更良好的休闲体验。目前,二期工程中的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明年有望全部完工。


松门老虎山公园 〉〉

鸟语花香景悦目 休闲健身人欢畅

闲暇时间,不少松门人走出家门,喜欢到松门镇老虎山公园“打卡”。

尤其是晚上,老虎山公园十分热闹:蹦迪的、跳排舞的、唱戏的、打太极拳的,还有在儿童游乐区内玩耍的……公园中,处处可见简单且舒适的幸福一幕。

作为民生工程,老虎山承载着老一辈松门人的回忆。85岁的朱阿公是松寨村人,听说老虎山岙建起公园,他经常骑着三轮车到这里来散散心,看看美景,闻闻花香。他说,以前这里又脏又乱又差,很多松门人在这里养猪养鸭。如今,随着美丽城镇创建工作的推进,老虎山公园也迎来了景观升级,并被赋予更多的功能和价值。

沿着绿道漫步山间,处处是赏心悦目的景色。漫步道旁还建成了2座凉亭、1座长廊和5个休息节点,在山间凉亭里看书抚琴,别有一番滋味。让人惊喜的是,老虎山漫步道旁都已安装了路灯,很多人可以选择晚上闲逛漫步道纳凉。漫步道两侧栅栏选用的是仿古砖,古朴又美观。

“老虎山公园是松门镇在‘美丽城镇’创建中打造的第一座市民公园。建这座公园,一方面是镇里听取人大代表建议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融合东部新区,打造东部新城,满足当地群众对休闲健身场所的需求。”负责老虎山公园建设的松门镇人大副主席王兴明说。

去年以来,规划布局调整后的松门镇发展定位变化很大,老虎山区块作为融合东部新区建设、打造东部新城的连接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于是,该镇重点打造原生态的老虎山山体公园。

如今,随着功能的逐步完善,老虎山公园成为松门的“网红”打卡点。72岁的松寨村老人朱冬法说,早晚时段来这里休闲健身的人比较多,多时估计超过千人,热闹得很。


箬横文乐公园 〉〉

时时展魅力 处处皆美景

这是一座有内涵的公园。她自然,有小桥流水;她生态,有多种绿色植被;她人文,有图书馆;她娱乐,有休闲运动场所。从破旧老公园转身,这里已经是“箬横绿肺”。

清晨打太极,上午看看书,晌午晒晒太阳,傍晚散散步,晚上跳跳舞,组成了文乐公园内最为美好的一天。

文乐公园,地处箬横镇南大街,紧邻镇综合文化站,总占地面积35亩,是该镇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节点,也是一座集绿色生态、环境修复、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湿地公园。该公园强调绿地系统的结构、布局形式与自然地形地貌、河湖水系的协调,以及与城镇功能分区的关系,并着眼于整个城镇生态环境,使城镇绿地不仅围绕在城镇四周,而且把自然引入城镇之中,以维护城镇的生态平衡。文乐公园内建有游步道、小桥流水、喷泉,以及2个网球场,1个老年门球场和2个篮球场。园内曲径通幽、鸟语花香,植物种类较多,是集知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

干净整洁、简约清新,文乐公园内的公厕成为了该镇美丽城镇建设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还获评“台州最美公厕”。

“这座公园绿化做得很好,是饭后散步的好地方,现在美丽城镇环境弄得这么好,感觉就像住在市区一样。”一位阿公对公园的美景赞不绝口。

在文乐公园的戏曲角,张阿姨的越剧唱段常能吸引一票听众,她自带音响和直播设备,唱了一曲又一曲,赢得围观的村民送上阵阵掌声。图书馆里,家长带着孩子们来看书,人文气息非常浓郁。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丨记者 陈潜 郑灵芝 通讯员 江文辉

图片丨记者 徐伟杰 朱海伟 通讯员 江文辉

编辑丨陈涵婷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