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政协“请你来协商”专题恳谈: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导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6:06:00 编辑:金敏
(0)

9月22日上午,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加强宗教场所文化建设”专题恳谈会。市府办、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市政协课题调研组成员及部分政协委员,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及部分社会各界关心宗教事业人士围绕主题开展恳谈协商。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叶旭艳主持。

近年来,我市宗教慈善亮点纷呈,宗教文化事业有序发展。为广泛有效地听取各方意见,市政协将“加强宗教场所文化建设”课题列为“请你来协商”精品协商平台“6+X”的子课题之一,组织委员建言献策。

市领导讲话 〉〉


凝聚共识

引导宗教文化坚持中国化发展

市政协主席 黄海斌

在开展宗教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宗教思想和教规教义阐释上体现中华文化气质,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更好地指导宗教工作实践。

坚持中国化发展理念,把握宗教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重视调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和执行力量,各统战组织的凝聚力量,各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精神力量,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引导宗教文化坚持中国化发展。

根据本土化发展规律,落实宗教文化建设的规范管理。宗教本土化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与进步中,宗教文化要与发展变化的社会现实相适应。因此,要仔细研判当前我市宗教文化发展的地方特色,落实相关管理举措,引导正确的宗教文化宣传。

对照系统化建设需求,促进宗教文化健康发展。要抓好团体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要对日益明显的世俗化倾向进行正确的引导。

着力构建

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

宗教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宗教界,各相关部门应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引导作用,有效凝聚宗教界正能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长效整治乱象,提升宗教文化清朗度。须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攻坚克难破乱象,坚持不懈守成果,在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的路上,实现宗教工作从“治标”向“治本”,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

培养人才队伍,增强宗教文化感召力。对内,加强区域内不同教派的文化交流;对外,开展融入宗教文化载体的活动,大力引导更加积极广泛的宣传活动。加快宗教文化的“内循环”和“外引进”,充分发挥宗教文化的纽带作用。

注重内涵挖掘,提高宗教文化影响力。将宗教文化内涵挖掘作为宗教团体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宗教文化与传统文化不断融合。

厚实内涵底蕴,彰显宗教文化软实力。统筹宗教文化资源,以新的文化理念认识新常态下的文化发展环境,深刻认识宗教文化;注重文化引领,引导宗教界人士参与社会发展。

政协委员、宗教团体负责人发言 〉〉

政协委员柯海辉:宗教场所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宗教教职人员的供需矛盾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表现在整体素质和质量上,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更加重视“人”的培养,主动担当起培养宗教教职人才的责任。建议强化政治引领,把加强宗教队伍建设放在宗教工作的突出位置;将依法加强管理与服务引导相结合,推进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

政协委员钟文锋:石塘镇辖区内的宗教场所“低小散”问题突出,示范引领不明显;同时,妈祖文化内涵挖掘不足,与旅游文化的结合基本空白。建议丰富妈祖文化活动,建立妈祖文化交流协会;挖掘妈祖文化内涵,编制《妈祖文化保护发展专项规划》,对妈祖文化的渊源和历史开展调研,推动妈祖祭祀申请温岭市级非遗项目,发扬和传承妈祖精神。

政协委员叶宇:财务规范化有利于宗教文化建设、项目开发,建议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对宗教场所管理人员财务管理专业技能的培训;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加大对宗教场所的监督力度,每年进行财务审计;建立宗教场所负责人资产报告制度,并进行督查。此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一批示范场所、精品场所、精品线路。每个镇(街道)可选取1至2个点,引进设计团队,将文化要素与宗教场所建设有机结合,推进场所软硬件升级。

政协委员张晨岗:要引导宗教场所文化建设多元健康发展,多元是指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势制宜,健康则指倡导正道、正向、正能量。建议提供土地建设等政策保障,为宗教教职人员落实养老、医疗等生活保障,在监督管理上提供稳定规范的平安保障,为宗教场所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条件。

政协委员吴建勇:“一庙一故事”应当结合乡村振兴,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破除传统的迷信思想。此外,寺庙应树立一些典型,石桥头镇下宅吴村原先在打造“一园一家一校”,即一个文创园、一个少数民族之家、一个学校,文创园已引进多家艺术家工作室,少数民族之家正在按照省级标准打造,石桥头镇小学有展示非遗的石桥小镇,这三个点的中间有一个寺院,建议赋予其佛教文化题材,打造成一个有内涵、有深厚佛教文化品味的寺院,最后将这四个点连起来,打造成一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即“一园一家一寺一校”。

政协委员邵力军:宗教要健康发展,必须重视宗教文化建设,要深入探讨和研究宗教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式,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在文化融合上,要深入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一步规范提升宗教场所建筑环境,继承创新,将传统优秀文化与当代文化结合,更好地使温岭的宗教文化资源优势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宗教团体负责人释常君:长屿石窟是历朝历代采矿遗留下来的废矿区,也是国内规模较大的一个硐群。建议加快推进石窟文化的打造,长屿硐天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将硐群挖掘好、发展好,打造当代石窟,提升城市品质。

政协委员吴恩平: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必须要提高宗教团体自身素质,积极培养高素质的宗教教职人员。宗教教职人员要不断地自加压力,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与时代同频共振,把宗教中国化做细、做实、做深、做透,进一步助推宗教文化建设,促进我市宗教工作更加健康和谐、规范有序地发展。

部门回应 〉〉

市民宗局:

近年来,我市宗教工作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肯定。然而,对比其他先进县市,我市宗教文化建设仍任重道远。

下阶段,我们将全面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加强对教职人员的思想政治、文化理论和管理能力的教育培养,确保教职人员在阐释教义教规和开展宗教活动中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行,依法依规,提升教职人员综合素质,促进我市宗教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学习交流会、专题讲座、宗教中国化论坛等形式,大力弘扬宗教教规教义中济国利民的积极因素,积极引导宗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宜,使更多的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和非信教群众了解宗教文化,参与文化建设。同时鼓励市宗教界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引导宗教力量服务中心工作,规范开展扶贫、助学、助老等慈善事业,为社会发展传递更多博爱、宽容、团结的正能量,引领宗教文化与当代文化相融相通。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我市着力加强宗教场所民间民俗的保护、传承与利用,对宗教文化遗产的保护成效明显。近三年来,我市已投入150多万元,对东海天后宫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以便更好地传播宗教文化。通过申报各级文物单位、非遗项目,目前已有15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13个各级非遗项目。在新建或改建寺庙等宗教场所时,建议各宗教团队把好设计关,建筑要与周围环境相适应,体现一定的宗教文化特点。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叶琳

图片 | 记者 徐伟杰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