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保障农民建房需求!温岭“五动”工作法破解“农民建房难”
源稿:温岭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08:06 编辑:
(0)

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任务,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为抓手,提出“全面实施农民建房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农民建房“133”行动计划,全面消除农村无房户、基本解决缺房户,确保农民建房审批2万间(套)以上,采取试点推动、示范带动、政策驱动、考核促动、宣传鼓动的“五动”工作法,有力破解存量土地盘活难、历史遗留问题处理难等突出问题。


以试点为引领 形成上下联动合力

在当前农村住房总体需求基本饱和的情况下,我市将拆除应拆未拆老屋,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来解决无房户、缺房户,找准农民建房工作的新突破口,并把示范引导作为推进农民建房工作的有效手段,努力实现整一块土地,盖一片新房,建一个新村,出一处新貌。

“在全市16个镇(街道)中,我们首先选择了42个镇(街道)级农民建房示范村,然后从中挑选5个试点单位,分类型打造样板村。”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破解农民建房难题,我市已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联排立地式农房组合形式及庭院围墙建设管理规定》《温岭市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补充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为有效破解农民建房工作难题提供政策保障。

目前,我市以考核促动,严格督考制度,将农民建房工作列入市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涵盖组织机构建立、精准调查、应拆屋拆除、批而未供用地盘活等10项,考核分值重点突出无房户清零、缺房户审批和应拆屋拆除3项,并实行“月排名、季督导、年约谈”考评机制。市农业农村部门也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广应用“农民建房破难攻坚十二法”,创新实践,分类指导,深入镇(街道)、村居开展巡回业务培训、督查指导,推动农民建房工作形成上下配合、社会参与、部门联动的工作局面。


以需求为导向 落实破解具体措施

箬横镇团结村旧村改造项目,当地安置区块总面积达16.32万平方米,整个项目改造完成后,能为近2000多人提供居住、创业、就业的空间,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我市利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通过42个镇级以上试点村的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从而积极引导农村向城镇集聚,农村宅基地换城镇住房。

为盘活存量,腾出建房用地,我市通过消化、异地置换、核销方式处置历史批而未供农民建房用地,并探索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实行“地票”政策、有偿退出宅基地。现阶段,我市已累计盘活200多亩建设用地,在5个市级农民建房试点村中批而未供土地、应拆未拆屋已全面清零,无房户得到全面解决。

为确保农民建房审批提速,我市进一步优化农房审批系统,实现与农民建房“一件事”办理系统精准对接。在省农房审批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农房建房档案管理查询系统、“云岭房”多跨应用场景-农房审批模块的二次开发。截至今年9月中旬,全市已累计审批农房3711间(套),拆除(封堵)应拆屋4436.5间,完成无房户建设263户、缺房户建设1825户。

此外,我市还调整提高了土地各类整治奖补标准,针对建设用地复垦成水田的,市财政奖补金额会由原来的每亩奖补20万元,调高至每亩40万元,以此有效整合农村土地资源,更大程度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引领资源共享,增加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实现城乡共富目标。

“以‘五动’工作法为引领,我们今后能够从点面结合、示范引领、政策保障、督考联动、宣传鼓动等不同维度,为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提供成功的案例,这也必将影响和推动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促进宅基地管理改革,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切实保障农民建房需求。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姚天 通讯员 林本祥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