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累计转入347艘,转出195艘!温岭“异地挂靠”渔船完成清零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09:29:33 编辑:
(0)

近日,记者从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已累计转入“异地挂靠”渔船347艘,转出195艘,圆满完成了“异地挂靠”渔船清零工作。

“异地挂靠”渔船是指中国渔政指挥系统渔船动态管理数据库中登记在册的船籍港地与船舶实际所有人户籍地不一致的捕捞渔船和渔业辅助船。依照船籍港管理原则及相关法规,渔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由船籍港负责,船东户籍地不承担责任,靠泊港只承担港区内船只安全的监管。

“由于‘异地挂靠’渔船日常靠泊、补给甚至检验都不在船籍地,船籍港渔业管理部门往往难以落实监管,极易产生监管难以到位、船检质量难以把控、实际船东船长难以管理、海上执法涉及跨海区等种种弊端。”市港渔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渔业安全风险普查和渔业安全事故的大数据分析,因渔船“异地挂靠”造成失管、漏管,已成为当前我省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大隐患。

今年4月,浙江省启动实施“异地挂靠”海洋渔船清零工作,将其作为“遏重大”的首战和提升渔船本质安全的“第一枪”。市港渔局于6月出台《温岭市异地挂靠渔船相关问题处置意见》,明确帆张网渔船、渔运船转入及渔船证书办理、船只勘验等问题。针对转入的涉氨冷藏船,专门组建一家渔业服务公司进行管理。针对渔业公司擅自设置限制条件或乱收费行为从严查处,确保渔船转籍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对于之前由于安全等问题暂停行政许可的渔船,在挂靠整治阶段,我市暂时放开接转手续。而对于在转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挂靠渔船,除‘证业不符’‘船证不符’外,待转入后由我市督促整改,决不另设限制条件。”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转入渔船还要求按照我市船检标准整改,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不得出海。

而在扫尾阶段,针对剩余未清零渔船存在船证不符待修正数据、债务纠纷、被法院冻结、持证人未主动申请、未拆解完毕等复杂情况,市港渔局制定“一船一策”,逐艘分析、逐艘对接、逐艘销号。并多次派出工作组赴省内各县(市、区)对接解决方案,与当地渔业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实际所有人、持证人思想工作,确保了“异地挂靠”渔船清零工作的圆满完成。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陈祥胜 通讯员 潘鑫婷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