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问题社区”变身“明星社区”,这位“大管家”不简单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09:24:42 编辑:
(0)

近日,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拟表彰对象对外公示,我市有3人上榜。城西街道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季晓燕榜上有名。十余年来,她秉承“群众的事无小事”工作理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原本人心散落、矛盾丛生的“问题社区”打造成全市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她是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城西街道开元社区成立于2016年12月,是城西街道第一个纯住宅型社区,拥有2300多户居民,近万常住人口。“那时社区刚成立,下辖8个小区,社区干部仅有2人。”回忆起早年社区的情况,季晓燕感慨万千。

为了更快摸清社区基本情况、居民经济水平、社区运作、网格划分等,当好社区“大管家”,她常常戴着一顶遮阳帽,手拿《工作日记》,穿梭在开元社区的楼宇间。“趁大家下班的时间,我喜欢去各小区转一圈,和门岗保安、居民聊一聊、坐一坐,带上笔记本,听听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求、所盼。”就这样,“上班忙”“下班忙”成为季晓燕的工作常态。

因为随时记录、经常翻看,季晓燕的《工作日记》封面已磨损。随意翻开本子,密密麻麻却工整清秀的字便映入眼帘:2017年1月24日晚,我与林璇走访了开元小区华庭苑一带居民户,发现夜间在家居民为多。并自制配上了小区的楼幢分布图……日记中每一笔、每一画都饱含了她对社区工作认真的态度,心系居民的大局观念。


她是坚守一线的“逆行者”

疫情期间,作为社区“主心骨”,40多岁的季晓燕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连续加班2个多月。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寒冷低温,她一直带头奔波在社区各个角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为解决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后顾之忧,季晓燕无惧风雨,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嘘寒问暖,主动提供“红色代跑”“红色代办”服务;为解决其他居民的生活所需,她还积极建议业委会对接商户,为居民及时提供购物、买药等服务。

居家隔离群众严师傅在解除隔离后,激动地说:“刚开始隔离的时候,我还发愁一家六口的日常生活该怎么办,自从社区开展‘红色代跑’服务后,我们只需要把生活所需发给社区工作人员,不一会儿就能收到,比外卖还快,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很感动,我由衷地感谢社区工作人员!”


她是攻坚破难的“领头雁”

在开元社区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和合传万家”家庭建设示范带,即通过改造5幢单元楼的架空层,串点成线,将家庭服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家每户。然而,这项特色工作一开始时遇到了诸多障碍,绝大部分居民认为这是公共空间,楼幢打造得很满意了,不想被“破坏”。

对此,季晓燕没有气馁,她转变了工作思路,“和老百姓不能硬碰硬,要将心比心,从他们的需求点出发做工作。”考虑到社区居民文化程度较高、社区儿童多,季晓燕考虑在每一个架空层设置儿童区域和互动区域,并将这一想法一一上门和居民沟通,这看似简单的理由,成功说服了起初不愿配合的居民们。

后期,居民们对架空层的设计有了更多的想法和意见,季晓燕逐一汇总,常常与设计公司对接沟通到深夜。“最让我惊喜的是,居民们打心底里爱护珍惜这个新平台,架空层里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季晓燕说。

在季晓燕的努力下,社区居民的惠民政策知晓率、社区建设支持率、服务工作满意率都有较明显的提高,在一次开元社区治理电话随机民调中,社区居民均表示对开元社区工作相当满意。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通讯员 夏雨 陈榕

编辑 | 郑黎明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