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启航“十四五” | 构筑新兴产业集聚高地 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平台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0:08:23 编辑:
(0)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发文,将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名单,这将有力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扎实推进创新强市建设,全面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我市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理念,在质量规模、集群发展、企业实力、创新驱动、开放融合、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36.9亿元,同比增长3.8%。全市工业增加值379.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90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0.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9%。高端泵与电机、汽车零部件、激光电子、高端机床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展层次不断提升,科技咨询、检验检测、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高技术服务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为我市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温岭高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东部产业集聚区为基础,划定11.02平方公里的区块,重点发展以高端泵与电机、新能源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激光电子高端装备为核心的主导产业。

目前,园区围绕“产业大平台、投资主战场”的目标定位,以大手笔、大魄力招引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已培育、引进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在以万象、东禾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与关键零部件产业,以利欧集团、东音科技为代表的高端泵与电机产业,以热刺激光、北平机床为代表的激光电子高端装备产业等的集聚发展下,园区已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如今,万象整车项目建设即将完工,将带动汽摩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热刺激光、天弘激光项目投产,广州汉马项目落户,激光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华中数控等机床产业项目落地,机床装备产业园加快建设。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30亿元,其中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73.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

与此同时,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高端创新资源引入,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包括《温岭市进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岭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温岭经济开发区东部新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招商办法》等。在政策红利释放下,创新创业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截至2020年,园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00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收入超10亿元企业3家,引进工业项目247个,其中186家企业已正式投产;还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15家,其中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2122人,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高达19.2%。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温岭高端装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是我市重点谋划打造的创新驱动高能级平台。我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又高又新”,大力构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体系,做大做强高技术服务业,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引领温岭科技、经济和人才创新发展的主阵地,集全市之力将园区建设成高端人才集聚区、创新创业新空间、生态智慧新城区和浙东南沿海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字 | 记者 赵碧莹 通讯员 柯程 罗安增

编辑 | 王怡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