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系我们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窗口行业展文明
源稿: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0:21:54 编辑:金敏
(0)

文旅行业是城市的窗口行业,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第一线。这个行业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如何?近期,记者随机进行了走访。

镜头一:耀达大酒店

在耀达大酒店,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比较浓厚。在酒店大堂显著位置,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用餐、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等公益广告10处以上。公益广告形式多样,有的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有的则固定展示,有的以展架形式进行展示,有的结合本地的曙光狮卡通形象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让公益宣传为酒店环境布置加了分。

餐厅是耀达大酒店客流集中的另一大场所。在餐厅显著位置,酒店设置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餐厅、包厢内,每张餐桌上都设置了文明就餐提示牌。同时,酒店方积极响应“公筷公勺”行动,严格落实“四有一提醒”,即门口有公筷公勺宣传海报、大堂有公筷公勺承诺公示、餐桌有公筷公勺温馨提示、用餐有服务人员提醒,公筷公勺100%配备。

酒店内设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记者走访期间未发现有吸烟现象,现场也未看到烟蒂。

另外,酒店内的公共厕所地洁、水通、灯亮、无异味,使用体验较好。同时,设有无障碍设施,并保持完好。当然,还设有节水用水、文明如厕等宣传内容。

镜头二:博物馆

博物馆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也很浓厚。当记者驱车到达停车场时,一名佩戴“文明劝导员”臂章的工作人员前来引导停车,并提醒车头朝外有序停放。记者注意到,该停车场的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在引导访客有序停车之余,该工作人员还用工具将飘落在地面上的落叶等杂物捡拾干净。

博物馆内外,可以看到很多与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宣传内容。入口显著位置处,不仅设置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及健康成长等固定式公益广告,还以展板形式开展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疫情防控先进典型等先进模范事迹专题展览。博物馆外的绿化带上,还设有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的景观小品。

博物馆内,还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现场有志愿者上岗,并佩戴志愿者标识,可为参观者提供讲解等服务。

作为一处公共场馆,博物馆的无障碍设施也很完善,不仅设置有专门的无障碍卫生间,而且在电梯无法到达的台阶处设置了无障碍通道。该馆四楼室内部分通往半户外的观景平台处,存有一定高差,设置有多级步行台阶,馆方还相应设置了一段无障碍通道,方便残障人士通行。

镜头三:外星人电竞俱乐部

位于城东街道九龙商业街附近的外星人电竞俱乐部,入口处显著位置设置了禁烟标识,俱乐部内也设置了大量禁烟标识,步入其间,并未觉察有烟味。记者走访期间,该俱乐部内有二三十名顾客在上机,并未发现有吸烟现象,现场也无烟蒂。据俱乐部管理人员介绍,他们这里的禁烟措施是比较严格的,不仅有禁烟劝导员随时巡查,而且明确规定,如顾客第一次被发现在俱乐部内偷偷吸烟,将会被劝阻,如第二次仍被发现偷偷吸烟,则由管理人员予以强制下机处理,也就是没法继续玩电脑了。

另外,该俱乐部入口处位置还设有醒目的“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同时,紧邻入口处的前台位置也设有“未满十八周岁,请勿入内”的宣传内容。现场,记者并未发现有未成年人进入其间。对于符合要求的成年人,该俱乐部也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做到人、证相符。

如今,很多网吧还利用自身优势,将电脑开机画面也设置成公益宣传内容,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助推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出品

文图 | 记者 陈潜 

编辑 | 陈姚希

推荐文章
相关新闻